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秀美人文金丰城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09版)

    爱情花卉小镇一角

    秀美乡村——小港镇沙埂村

    丰城本土上市企业——华伍股份

     

    城市名片

      全国百强县市

      全国产粮大县

      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

      全国首批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

      首批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

      全国社会管理创新试点城市

      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县市

      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市

      中国长寿之乡

      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

      中国生态硒谷

      中国高产油茶之乡

      中国再生铝基地

      中国围棋之乡

      中国物流实验基地

      江西省丰城市,辖33个乡镇(街道),人口150万,面积2845平方公里,其中有525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丰城又名“剑邑”,是干将、莫邪雌雄宝剑出土地。唐代诗人王勃的《滕王阁序》,就以“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的千古佳句赞美丰城。

      人文荟萃:丰城建县于公元210年,经过1800多年历史长河的淀积和洗礼,丰城已成为赣鄱腹地的一颗璀璨明珠,是唐代六大青瓷名窑之一的洪州窑故乡,有古老神奇的剑文化、驰名中外的瓷文化、源远流长的水文化、灿烂辉煌的书院文化、古建文化、富硒文化……从东汉高士徐孺子、抗倭英雄邓子龙,到戏曲泰斗熊佛西、革命老人夏征农,再到奥运冠军杨文军,这里人才辈出,俊采星驰。恢复高考以来,这里走出了5位“两院”院士、4名江西省文理科状元。

      区位优越:丰城市距江西省会南昌市60公里、昌北机场70公里,是环渤海经济区、长三角、珠三角和海西经济区共同的中心腹地。浙赣铁路、京九铁路、105国道、赣江黄金水道穿境而过,昌吉赣城际客专在丰城设站,沪昆、昌宁、东昌3条高速在丰城设9个出口。

      工业强市:丰城同时拥有国家级高新园区和省级循环经济园区,格林美、瑞林稀贵金属、佛吉亚好帮手、东鹏陶瓷、本土上市公司华伍股份等一大批企业都在“两园”落户,发展势头强劲。丰城市全力构建以循环经济园区为主体的循环经济产业;以高新园区为主体的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产业;以城市经济和生产性服务业融合的现代服务业“131”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千亿元园区、千亿元产业和百亿元企业“千千百”计划。2018年,丰城市GDP达到506.1亿元,财政总收入达到75.16亿元,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列全国百强第54位。

      乡村振兴:丰城市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富硒功能农业、生态循环农业、旅游观光农业、智慧设施农业争奇斗艳,爱情花卉小镇、贵澳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华英集团等一大批重大项目,成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标杆;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助推乡村振兴,这里的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村歌唱响幸福生活、村史馆留住美丽乡愁、农民讲师团讲出新风尚。丰城市还创新实施以党建为引领的村级综合治理“115”工程,探索建立“党建+宅基地管理+村级治理”的秀美乡村“丰城模式”,坚持以“一户一宅”和“七改三网两系统”为基本要求建设秀美乡村,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奖补、理事会主导、群众主体、社会赞助的秀美乡村建设新机制。

      城市大美:丰城市积极推进昌丰同城化,拉开了80平方公里城市建设框架,建成区面积达52平方公里,城市人口48万,“一江两岸三区四桥”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稳步推进,教育、卫生、交通、文化、体育、现代服务业等“十全十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

      丰城,正向现代化中等强市铿锵迈进!

      (数据来源:丰城市委宣传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