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星期一

    扛起使命责任 服务战略大局

    ——访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代表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苏雁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07版)

        【两会专访】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是中央部署和推动的国家战略,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江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代表告诉记者,从世界维度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肩负着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国家使命;从未来维度看,肩负着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探索使命;从全局维度看,肩负着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使命。江苏作为长三角的重要一员,必须扛起使命责任,积极主动参与,服务战略大局。

        娄勤俭代表认为,在国家规划布局下,必须找准江苏推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定位。苏浙皖要各扬所长,这是江苏推动一体化发展的方向。江苏将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发挥江苏所长、做强特色优势,更好地支撑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一是建设高质量产业体系的引领区。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实体经济发达,要发挥制造业集群规模和水平全国领先的优势,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双向融合,加快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建成代表和引领长三角、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二是形成高层次科技创新的聚集区。江苏是科技人才大省,区域创新能力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要发挥创新资源丰富的优势,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激活创新要素,打造基础研究原始创新的策源之地、产业技术创新的蝶变之地、创新人才集聚的凤栖之地、创新活力奔涌的丰沃之地,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三是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先行区。以“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为总揽,扩大全方位对外开放,努力在全国率先建成开放强省,为长三角在更高层次参与国际合作竞争发挥更大作用。

        娄勤俭代表表示,要从最重要最紧迫的事情做起,坚持互利共赢、加强省际合作。江苏将主动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加强同浙江、安徽的战略协同,不断提升一体化发展的紧密度、协同度、融合度。比如,产业创新一体化。发挥三省一市产业结构、金融资本、科教资源的互补优势,推动科技创新资源和平台共建共用共享,推动高端人才共同引进、联合培养,推动创新成果在长三角“无障碍”转移转化,打造产业创新共同体。比如,基础设施一体化。以世界级城市群尺度谋划长三角一体化交通格局,统筹建设以上海为龙头的“两群”(现代化机场群、港口群)“三网”(高铁网、公路网、航道网),构建多层次综合交通体系。再比如,绿色发展一体化。强化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整体性和协同性,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合作,加快长三角南翼宁杭生态经济带、北翼淮河生态经济带、纵贯南北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让绿色发展成为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的鲜明标识。当前,最突出的任务就是务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江苏将全力支持配合,种好这个“试验田”,推动相邻地区加强对接、互利共赢、融合发展。

        “同时,还要扎实抓好省内的事,把战略优势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发展态势。”娄勤俭代表说,江苏经济体量在长三角区域占比最重,从一定意义上讲,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长三角一体化的重大贡献。一是集成改革经验。按照“为全国做好标杆、与国际全面接轨”的定位,最大程度推进自贸区试点经验的集成创新,建设公平公正、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二是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推动苏南提升发展能级,加快苏南苏中跨江融合,更大力度支持苏北发展,加速融入一体化发展战略。三是推进内部一体化,以局部一体化来支撑和助推总体一体化。四是优化产业结构。坚持环保整治和产业转型统筹考虑,推动“重化围江”和苏北小化工问题联动解决,为未来发展赢得空间和主动。

        (本报记者 郑晋鸣 苏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