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星期日

    在这里,我们倾听中国故事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通道”再度开启

    作者:本报记者 王琎 李晋荣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0日 11版)

        3月9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图为众多记者在“委员通道”采访。本报记者 周官正摄/光明图片

        3月9日14时许,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正式开启。9名委员如约而至,接受中外媒体采访。

        从文化发展到体育事业,从乡村建设到生态保护,委员们谈变化、表初心、话未来,娓娓道来讲述中国故事。

    变化无处不在,中国梦步伐坚定

        扬琴是中国民族音乐的重要符号。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月宁委员说,1988年,自己首次出国演奏扬琴时,发现许多外国朋友对这种乐器充满好奇。近些年来,她率领“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到过很多国家,发现不少外国人已经能够理解和欣赏中国音乐了。

        “中国音乐已开始从简单的‘走出去’发展到深层次的‘走进去’阶段。”刘月宁委员表示。正是基于这种认识,近年来,她致力于培养外籍中国音乐文化专家。“5年来,中央音乐学院中外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培养了来自13个国家、19所重点大学音乐专业的200多名师生,他们现在正在世界各地展示和分享中国音乐。”刘月宁委员介绍。

        一架扬琴,记录着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坚定步伐;一串数字,折射出中国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

        “我所任教的学校1990年建成,当时只有8名教师、108名学生、1栋教学楼。而今,学校已有155名教师、2112名学生、3栋教学楼,现代化的教学设施设备一应俱全。”西藏昌都市第一小学高级教师扎西委员身着藏族服饰,以藏语回答记者提问。

        “如今,在西藏广袤的基层,不管是县城、乡镇还是村庄,最漂亮、最好的建筑是学校。”在扎西委员看来,国家每年投入大量资金,极大改善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办学条件。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牧民廷·巴特尔委员眼中,近年来,他所在的嘎查发生了很大变化——草地退化得到遏制,草场质量不断提高,草原生态趋势向好。这一切,得益于“减羊增牛”的措施。

        但“减羊增牛”措施在推广初期并不顺利,不少牧民担心影响收入,心怀顾虑。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做好工作需要基层干部带头。”曾在嘎查担任了40年党支部书记的廷·巴特尔委员决定从自己做起。他把自家草场的羊群卖掉,改成养牛,获得不错收益。接着,他用所有家庭财产作担保,承诺牧民的收入如果降低了,就由他进行补偿。牧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做出样子”以后,很多牧民自愿到廷·巴特尔委员家里学习培训,“减羊增牛”措施得到顺利推进。

        “草原上的狍子、狐狸、獾子等野生动物多了起来,夏天,一些鸟类也到这里繁衍生息,草原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廷·巴特尔委员介绍,经过生产模式改革,牧民们的生活有了显著改善。“我们嘎查2002年人均年收入仅700元,现在已达18800元。现在,我每年要培训上万名的牧民。”

    各司其职,初心全在为了人民

        “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催人奋进!”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冯巩委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是对新时代中国文艺创新发展的殷殷嘱托,令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加清醒地看到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如何承担这份使命和责任?冯巩委员讲述了他几次演出后的感受——

        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寒冷冬日里不到300平方米的会议室里挤进400多名观众,令他感受到农牧民群众物质脱贫后对文化脱贫的渴望;

        在福建省福清市硋灶村,当地村民们用有着700多年历史的车鼓舞欢迎他们,令他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基因的延续和传承;

        在广州仲恺农工学院,几千名大学生用传统诗词与演员互动,令他感受到广大青年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追梦情怀……

        “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感受老百姓的酸甜苦辣和喜怒哀乐,才能创作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力作,才能不辜负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冯巩委员感慨。

        “人民需要文艺,文艺也需要人民。”面对记者提问,冯巩委员和新疆舞蹈家协会主席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不约而同表达了同样的观点。

        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讲述了在家乡的一次演出经历。

        “有一次,我们到阿克苏一个村文化大院的室外舞台演出。温度只有零下9摄氏度,演出在下午1点才开始,但很多村民为了观看演出,早晨6点就到大院里占好位置。大院里人山人海,演出开始了,我们邀请村民们一起跳、一起唱,场面非常激动人心。”回忆那时的场景,迪丽娜尔·阿布拉委员仍感到亲切,“我的艺术人生扎根在新疆,我要更多到老百姓身边,为他们服务,向他们学习,创作出更多符合新时代的优秀作品。”

        人民,是本场“委员通道”的关键词。

        “律师的初心是什么?”国浩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吕红兵委员自问自答,“这就是作为当事人的代理人,以精湛的专业服务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该是作为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和人民检察院一起各司其职,为人民法院作出公正判决提供帮助。”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律师制度恢复40周年。“1979年,全国只有212名律师,如今这一数字已达43万,到2022年将突破62万。最近,总书记给法律工作者提出要求,尽快建成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吕红兵委员认为,律师既要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更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

        “我们组织律师团,赵院长你们牵头医疗队,咱们携起手来,为精准脱贫、新农村建设干实事、作贡献!”吕红兵委员向身边的山东省立医院院长赵家军委员建议。

    美好展望,来自脚踏实地

        “听王老师说北京冬奥会的吉祥物马上就要推出来了,到时候我想先订一个,我挺感兴趣的。但是我相信更多的中国冰雪运动员会来订你们的奖牌的。”在回答记者提问前,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委员向站在一旁的北京冬奥组委体育部副部长王艳霞委员说。

        2022年,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联合举行,这项重要赛事第一次花落中国。冬奥会的准备情况、我国运动员的备战情况,备受外界关注。在“委员通道”上,王艳霞委员为人们解疑释惑。

        “通向领奖台的道路坎坷崎岖,每一块奖牌都饱含着一代代体育人的坚持和努力。比如速度滑冰项目,在1992年,叶乔波就获得了冬奥会银牌,和金牌相差仅0.02秒。但是谁能想到,在这个项目上,从银牌到金牌,我们走了整整22年。”王艳霞委员表示,唯有坚持拼搏才能胜利,“我们会做好各方面准备,迎接各国朋友的到来。2022年,让我们相约北京!”

        在2018年的提案中,姚明委员提出了“小篮球”计划,过去一年,有10万名6到12岁的孩子注册了“小篮球”运动员。

        “我今年更多的是关注去年提案的落实和追踪。因为我相信,一件事情需要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的追踪,使它落实、做牢,使它产生长远的影响。”姚明委员坦言,今年国家男女篮的任务非常重,都需要拿到奥运会资格,“我们需要加大力度开展‘小篮球’运动,使我们未来的国家队基础打得更牢。”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体育事业如此,其他事业亦然。

        作为一名医疗工作者,赵家军委员始终关注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问题。为此,他多次赴乡村进行调研。

        在调研中,赵家军委员发现,不同地方村级卫生室的建设差距较大。有的地方建设得很好,基本设备俱全,但也有的地方条件较差。“织密医疗保障乡村网点至关重要。各地应加强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提高乡村医生从业人员待遇,并纳入各地财政预算。”赵家军委员表示,“只有全民健康,才有全民小康。只有农民健康,乡村才能振兴。”

        (本报记者 王琎 李晋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