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陶克:永恒的雷锋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6日 15版)

        第八十五场直播页面二维码

        【专家观点】   

        雷锋的一生并不长,仅仅22年,但雷锋精神却在中国人身上不断延续。他用平凡而伟大的感人事迹,回答了“人为什么活着,怎么做人”的人生命题。“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雷锋日记中的这三句话,道出了雷锋向上的人生姿态和向善的价值追求。

        雷锋何以能够一直被传颂?一句话:因为雷锋精神。雷锋精神的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了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弘扬雷锋精神的过程,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

        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雷锋把德、善、孝、行、礼、义,用自己的行动做了最精准的诠释。几十年来,从毛泽东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半个世纪的传承,雷锋精神早已成为深刻影响着中国人的行为方式和做人法则,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建设新中国时期有欧阳海、王杰、刘英俊、苏宁、林俊德、张超等道德标杆;新时代又出现了郭明义、郑培明、杨善洲、沈浩,以及各类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等一大批雷锋式的模范人物。可以说,他们都是雷锋精神的传承者、实践者。

        雷锋精神不仅需要学习,也需要传承。雷锋精神内涵十分丰富,是一面永不褪色的旗帜。我们要学习雷锋的做法,把崇高理想信念体现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一件事一件事去做,一点一滴去奉献。我们也要充分发挥雷锋的榜样作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要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大爱精神;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

        弘扬雷锋精神,有助于激发人们思想道德建设热情。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与此同时,某些利己主义价值观在某种程度上还侵蚀着人们的思想。弘扬雷锋精神,一方面可以倡导文明新风,匡正道德失范,矫正诚信缺失,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导人们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进而可以凝聚干部群众的意志和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构筑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雷锋和雷锋精神是我国文化软实力的代表之一。就国内来说,无论我国处于什么阶段,雷锋及“活雷锋”们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为人民服务的大爱情怀、艰苦奋斗的拼搏劲头、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言行一致的高尚品质,永远不会过时,雷锋精神早已在中国传统道德文化土壤里扎下了深根,开出了新花。就国际来说,雷锋事迹的宣扬和雷锋精神的国际传播,可以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象为一个阳光亲和的形象走向世界。正如英国汉学家米兰·卡佩汤所说:“中国的雷锋,为人类健康发展提供了一个有意义的探索。雷锋从苦难孤儿成长为一个伟大的好人,非常不易。从心理学角度,他的这不同寻常的经历为社会教育孤儿,促进孤儿健康成长提供了借鉴意义。他可以成为千千万万人的榜样。”

        今年,我们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让我们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雷锋精神,传播雷锋文化,让雷锋精神的根扎得更深、花开得更香,让人民生活更美好!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