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2日 星期六

    本届奥斯卡奖折射出美国电影业哪些趋势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2日 08版)

        第91届奥斯卡奖颁奖礼日前落下帷幕。对于本届奥斯卡获奖影片,影评界各说不一,点赞者有之,认为平淡无奇者亦有之。不过,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抛开影片的观赏性和思想性不谈,纵观本届奥斯卡,无论是获奖影片,还是获奖演职人员,族裔多元性和文化多样性的色彩非常明显。而且,流媒体公司首度在奥斯卡“战胜”传统的影视制片公司,反映出高新技术在极大影响着影片制作的同时,正越来越多地改变着电影市场的格局。

    少数族裔演职人员与题材获奖颇丰

        与往届相比,本届奥斯卡更多关注少数族裔。无论是最佳影片、最佳外语片、最佳动画短片、最佳纪录长片,还是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奖、最佳摄影,都与黑人、墨西哥裔、非洲裔、亚裔等美国社会的少数族裔相关。

        获得最佳影片奖的喜剧片《绿皮书》笑中带泪,讲述了20世纪60年代美国种族隔离时期,一位黑人钢琴家和他的白人司机之间的故事。钢琴家和司机开车从纽约前往种族不平等现象严重的美国南方州巡演,在旅途中产生了跨越种族和阶级的真挚友情。马赫沙拉·阿里出演黑人钢琴家,第二次夺得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

        墨西哥影片《罗马》是本届奥斯卡的大热门,虽然在与《绿皮书》争夺最佳影片中败北,但摘下了最佳导演、最佳外语片和最佳摄影三个奖项。这是墨西哥电影第一次获得最佳外语片奖,导演阿方索·卡隆表示,他获得的最佳导演奖“属于墨西哥”。

        音乐传记片《波希米亚狂想曲》的主演拉米·马利克夺得最佳男主角奖,这是埃及裔美国人第一次获得奥斯卡奖,他成为12年来奥斯卡的首位非白人影帝。该片还拿下最佳电影剪辑、最佳音效剪辑和最佳音响效果奖。该片讲述了英国皇后摇滚乐队及其主唱弗雷迪·默丘里的成长故事。在颁奖典礼中,荣膺影帝的马利克或许是因为太激动,在领完奖走下台时,不慎从舞台上摔下来,所幸没有受伤。人们从电视画面中看到,即便落下舞台,他手中仍紧紧握着“小金人”。

        加拿大籍华裔女导演石之矛执导的《包宝宝》夺得最佳动画短片奖。此外,美籍华裔金国威夫妇执导并摄影的极限运动类影片《徒手攀岩》获得最佳纪录长片奖。该片真实记录了著名攀岩大师亚利克斯·霍诺德徒手攀登上美国优胜美地国家公园“酋长岩”的壮举。

    少数族裔在好莱坞的话语权增加

        为什么今年的奥斯卡奖会出现上述现象呢?这当然要从美国电影业和美国社会的发展变化中寻找原因。

        种族议题一直是美国社会的核心议题之一,自然也成为颇受好莱坞青睐的题材。在20世纪,好莱坞由白人主导,饰演救世主等“高大上”角色的往往是白人,而少数族裔的角色往往被另类脸谱化。不过,进入21世纪后,随着少数族裔人口在美国人口中的占比日渐上升,少数族裔在美国市场中越来越重要。更因为少数族裔在好莱坞的话语权逐渐增加,呼唤关注少数族裔成为好莱坞的一种声音,少数族裔在美国影片中的形象也在改变。例如,在今年的奥斯卡奖评奖中,像《黑豹》这样由黑人充当超级英雄的影片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就在美国社会层面引发较大反响。

        亚裔族群如今在美国不断壮大,已不容小觑,亚裔文化也随之有了新的功能。现在,亚裔文化不再只是亚裔族群寻求身份认同的一种手段,同时还作为美国社会多元文化的一部分而存在,以华裔文化为代表的亚裔文化在美国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在美国长大的少数族裔中,不少第二代或第三代不满足于从事父母眼中的好职业,例如医生或律师,而愿意投身艺术领域,近年来开始获得美国艺术领域的认可。不少亚裔演员逐渐摆脱只能当“绿叶”的困境,在电影和电视行业崭露头角。

        在这些西方国家出生、成长的亚裔第二代或者第三代,不仅难以割舍祖籍国的文化根源,而且熟悉、掌握西方电影的表达方式,他们已经成为美国电影业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例如,凭借《包宝宝》荣获最佳动画短片奖的华人导演石之矛,祖籍中国四川,在加拿大多伦多长大,大学毕业后进入迪士尼皮克斯电影公司。她根据自己华人移民的经历,设计制作了《包宝宝》,用西方电影语言来讲述中国家庭文化,打动了奥斯卡评委。

        可以预见,随着好莱坞电影越来越追求多元性,包括华裔在内的少数族裔参与美国电影制作的空间会越来越大。

    流媒体挑战传统电影业获得认可

        在本届奥斯卡颁奖礼上,最引人关注的是,包揽最佳导演奖等四个奖项和最佳影片提名的电影《罗马》的制片方奈飞公司,并非一家传统的影视制片公司,而是一家流媒体公司。美国福布斯网站刊文惊叹,这部被许多人青睐,赢得大奖的电影,竟是没有任何院线票房的外语片。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好莱坞仍有保守力量对流媒体持反对意见,认为他们对传统院线发行的电影是一种威胁,但《罗马》获得最佳影片提名,则标志着流媒体公司正在改变好莱坞传统电影公司称霸影坛的局面。

        彭博社此前报道指出,如果《罗马》获得最佳影片奖,奈飞公司将成为第一家获得好莱坞最高奖项的科技公司。奈飞作为一家流媒体公司,此次受到奥斯卡这样的传统影视评奖的关注,反映了流媒体在美国和世界的不断发展和影响日益扩大。

        在美国,走进电影院认认真真看一部电影已经是很多人很多年前的回忆了,现在更多人会选择用手机或平板电脑观看电影。其原因显而易见。流媒体制作的电影质量与传统电影相差无几,比如广受欢迎的《纸牌屋》。此外,其可一次性将剧集完全推出的模式,更符合新一代观影人“一口气刷完整部剧”的快节奏需求。

        近日美国电影行业释放出重磅消息,美国电影协会正式接纳奈飞公司加入美国电影协会,美国电影协会表示,“奈飞的加入能让我们更有效地组建全球电影电视行业的创意团体”。继迪士尼、福克斯、派拉蒙、索尼、环球和华纳兄弟六大好莱坞公司之后,奈飞成为美国电影协会的第七名成员,此举对于流媒体行业意义重大。

        (本报华盛顿3月1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