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胡必亮:

    改革开放的中国经验及世界意义

    作者: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7日 04版)

        【专家观点】

        1978年,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举行了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这次全会,正式开启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航程,把中国的发展与建设事业引领到一个新的方向。

    取得了什么成就?

        40年过去了,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不胜枚举,概括而言,一是我国整体上贫困落后的面貌得以彻底改变,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二是制度建设基本成型,促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示出强大活力,并为中国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从改变落后面貌来看,经过40年改革开放发展,中国总体上已经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小康水平的国家,从一个“低收入国家”变成“中等偏上收入国家”,且在这个群体中属于收入比较高的国家。

        从制度创新角度看,经过40年的努力探索,积累了非常宝贵的经验,其中最突出地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走出了一条适合本国国情、有本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建立起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包括政治制度、经济制度等。二是改革开放对中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形成了强力冲击,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城乡均衡发展格局总体上已基本形成。三是伴随着城乡二元结构的突破,中国农村的力量与要素加速成为推进城镇化发展的新生动力,促使中国快速地实现从农村社会向城镇社会的转型。

    积累了哪些经验?

        改革开放为我们积累了很多经验,值得研究探讨。一是中国的历史文化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基础条件。二是选择适合中国国情的独特发展道路。三是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这是中国改革成果卓著的一大关键原因。四是推进了融入全球的开放。五是坚持把经济工作摆在首要位置。1978年以来,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由政治转向经济,并一直坚持把经济工作放在首位。第六,新中国成立到现在,始终非常重视维护国内环境的稳定。

        同时,中国一方面从上到下都制订了一系列完整的规划,且积极地促进和保护竞争意识和竞争环境;另一方面,中国非常注重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为中国崛起提供了重要支撑。此外,最关键的因素是中国人民始终保持着勤劳奋斗的优秀品质。改革开放取得如此大的成就,正是中国人民用汗水、努力、时间,甚至是用生命换来的。

    有何世界意义?

        首先,根据本国历史、文化、现实等具体情况,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确定基本的制度框架,制定相应的发展政策,而不是盲目地照搬其他国家的发展模式与制度。同时,要注重维护社会和政治稳定,注重教育发展,注重规划引领发展的作用。

        其次,我国的改革开放之所以比较成功,还在于不论是改革还是开放,我国都采取了渐进式的方式。在改革开放的目标在哪里、如何到达目的地等问题均处于一个相对模糊的情况下,我国始终坚持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选择不同的改革开放深度和速度。

        第三,改革开放让我国经济实力大幅增强,促使我国更有能力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维护世界和平作出更多重要贡献。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