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7日 星期三

    守好祖国疆域一草一木

    作者:陈怀祥 邵薇 尹航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7日 01版)

        【强军思想引领新征程】

        江苏开山岛、海南潭门、西藏玉麦、新疆桑德克,祖国地图上东、南、西、北4个地点。如果将这4个点相连,就像“一玉口中国”的“口”字。

        这些地方远离“祖国的心脏”,然而戍守在那里的人——一群不穿军装的“士兵”,却始终心向北京。

        当开山岛民兵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得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指示,当潭门海上民兵连民兵聆听习主席的殷切叮咛,当玉麦的卓嘎、央宗姐妹捧读习主席的回信,当桑德克哨所民兵马军武获得习主席的当面赞许,他们说,“中南海”很近,习主席很亲。

        进入新时代,习主席始终高度重视边海防建设,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的高度,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重大决策,多次强调要坚持军民合力共建边海防,多次亲临边海防一线视察,关怀勉励广大戍边民兵,领导推动军民合力共筑钢铁屏障。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

        2018年10月18日,在习主席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一周年之际,姐妹俩走进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讲述几十年如一日在边境线放牧巡边的故事,感动了电视机前的亿万观众……

        卓嘎、央宗姐妹生活的西藏隆子县玉麦乡,是一个常年被雪山阻隔的边陲村落,也是她们用生命和忠诚守护的神圣国土。

        记者来到这里时,阳光灿烂,路旁屋顶上迎风飘扬的一面面五星红旗,在蓝天下格外鲜艳。

        姐姐卓嘎外出了,妹妹央宗刚从山坡上挤完牛奶,又爬上了屋顶,她要更换一面崭新的国旗。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祖国疆域上的一草一木,我们都要看好守好。”2017年10月,习主席在百忙之中给卓嘎、央宗姐妹回信。消息传来,牧民们奔走相告,都跑来询问习主席讲的啥。

        习主席在信中说:“你们父女两代人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守护着祖国的领土,这种精神令人钦佩。”玉麦乡一位领导说:“习主席这些话字字暖心。玉麦今天的发展,离不开卓嘎、央宗姐妹一家这么多年默默的奉献。在她们的带动下,今天的玉麦,户户是哨点,人人是哨兵。”

        自玉麦乡1959年成立,卓嘎和央宗的父亲桑杰曲巴便担任乡长,一干29年。由于条件艰苦,当地群众陆续迁出,但桑杰曲巴带着一家人坚守下来,每天沿着79公里的边境线放牧巡边。

        央宗家的柜子里,放着一叠崭新的国旗。不久,将有一批外乡居民迁入玉麦落户,姐妹俩特地准备了国旗,赠送给即将到来的新邻居。她们永远忘不了习主席的叮嘱:“希望你们继续传承爱国守边的精神,带动更多牧民群众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作为‘老玉麦人’,我们希望新邻居一来就能懂得一个道理: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央宗说。

    “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

        南海之滨,万泉河畔。琼海市潭门镇码头,大小渔船鳞次栉比,船桅的五星红旗迎风舒展。

        记者在这里见到了61岁的渔民王书茂,他还有一个引以为豪的身份:潭门海上民兵连副连长。 

        这是一个为捍卫南海主权作出过突出贡献的集体,1985年组建以来20多次受到上级表彰,被誉为“爱国主义的集体”“开发建设南沙的先锋”。

        “习主席那年考察潭门,专门看望了我们民兵连。”聊起5年多前的情景,王书茂的记忆清晰如昨——

        2013年4月8日下午,习主席来到潭门,亲切接见了民兵连代表,参观连队展厅,详细了解潭门渔民的耕海历史和爱国情怀。

        “我很受感动,你们都是好样的。”习主席充分肯定民兵连的成绩,勉励大家努力学习现代装备知识,提高作业能力,在带领渔民耕海致富的同时,积极做好收集远洋信息、支援岛礁建设等工作。

        “那天很热,习主席站在太阳下,语重心长地跟我们讲了近20分钟,身上的衣服都汗湿了……”王书茂说,这一幕让大家非常感动。

        更让王书茂激动不已的是,5年多来,习主席一直惦记着连队。

        2018年4月13日,习主席会见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代表。

        见到王书茂,习主席拉着他的手,关切地询问连队建设和民兵生活情况,并叮嘱他要注意身体、注意安全,把生活过得更好。

        “请习主席放心!我们一定把‘祖宗海’守护好,这是我们的责任!”王书茂响亮作答。

        “习主席强调‘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边境的安宁,需要军队捍卫,更依赖全民守护,我们都肩负着神圣使命。”琼海市人武部领导告诉记者,这几年,他们一直牢记习主席嘱托,民兵连全面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如今连队已全部更换了大吨位钢质渔船,海上作业能力不断提高。

        应急应战,主责主业。这些年,越来越多像潭门海上民兵连一样的英雄群体不断涌现。南海深处,民兵操舟驾船,在开展渔业生产的同时积极维护主权,忠诚捍卫“祖宗海”;东南沿海,民兵常态备勤,构建起应急支援体系;西南边陲,民兵常年驻守,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突能力稳步提高……

    “统筹边海防建设和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2018年10月8日清晨,天安门广场。

        “向国旗——敬礼!”6点17分,鲜艳的五星红旗与朝阳一同冉冉升起。

        升旗台不远处,受邀从开山岛赶来的民兵王仕花,庄严地向国旗敬礼,手中捧着一张王继才身着迷彩服敬礼的遗照。

        说起3年多前王继才在全国军民迎新春茶话会上见到习主席的情景,王仕花的思绪回到从前。

        那次从北京回来,王继才曾不止一次向她讲述:“习主席对我们的情况特别关心,妻子怎么样?孩子怎么样?我说,家人身体都好,孩子们也还有出息,以前渔民出海都是小木船,现在是大钢船,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习主席听了很高兴。”

        “记得当时老王拉着我的手说,我们一定要守好岛,让习主席放心。”王仕花说,3年多过去了,我最想告诉习主席的是,开山岛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岛上建起了新码头,不像过去有点风浪就无法靠岸;建起了通信基站,有了4G移动信号;部队医院正尝试开通远程医疗系统,以后守岛民兵如果突发疾病可以得到及时诊断……

        说起这几年边防的变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桑德克民兵哨所护边员马军武也深有感触。

        马军武回忆,2014年4月29日,习主席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冒雨检阅了民兵队伍,同兵团干部职工座谈交流。马军武最后一个发言,讲起了他在边境屯垦戍边、建设夫妻哨所的故事。

        习主席听后由衷感叹:“真了不起,我非常敬佩你们。”

        马军武郑重敬礼并坚定地说:“我会一生一世在桑德克哨所守护下去。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习主席带头鼓掌,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今天,我想向习主席报告,这几年边防的变化很大。”马军武说,边境村和兵团边境团场的建设越来越好,职工群众生活收入不断增加,选择留下的子女越来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2017年,当地的白沙湖景区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边境线上迎来了更多游客,马军武也多了一重身份:边防知识义务解说员。

        “统筹边海防建设和边境沿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2014年6月,习主席在接见第五次全国边海防工作会议代表时,为边海防建设指明了方向。开山岛和边境团场的变化,正是我国边海防建设跨越式发展的缩影——

        几年来,我国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成体系成规模推进,建成边海防执勤道路数万公里,监控系统数千台(套),执勤码头、直升机停机坪、瞭望塔数百座,铺设信息化传输线路近万公里,管边控边条件不断改善,边海防的铜墙铁壁更加牢不可破……

        一山一水,都是家园;一草一木,皆为中国。今天,在祖国4万多公里陆地边界和海岸线上,广大戍边民兵始终牢记习主席“有国才能有家”的嘱托,万水千山心怀祖国,天涯海角同升国旗,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为边疆安宁稳定作出突出贡献。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怀祥 解放军报记者邵薇、尹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