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重庆万州:

    生态优先为经济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

    作者:本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5日 04版)

        初春时节,记者来到重庆市万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这里每个厂区都绿意盎然,到处迸发着蓬勃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位于长江边的万州经开区将保护好母亲河作为生命线和保障线,通过优化完善“一区五园”产业布局,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贯穿到产业发展全过程,以绿色为底色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企业现在都舍得花钱搞环保”

        走进位于经开区高峰园檬子北区的重庆平湖金龙精密铜管有限公司仓库,记者顿时感觉身上暖洋洋的。公司总经理胡新胜介绍,厂区所有的辅助用房、仓库和办公楼都安装了余热供暖系统,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余热,经过管道传输到这些房间,通过废热利用大幅降低了公司的能源消耗。

        火电企业神华神东电力重庆万州港电公司,每个角落看起来都干净清爽,一点儿没有传统印象中火电厂“灰头土脸”的样子。“我们按照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标准建设,特别注重环保、高效、节能。”公司总经理李星华说,公司投入巨资建了高标准的工业废水处理系统和生活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工业废水用于干灰加湿、煤场及输煤系统等喷洒除尘,处理后的生活污水用于绿地和道路浇洒。

        “2016年和2017年这两年,我们就投入1400多万元开展了安全环保整治。”重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聂义民说,公司采取源头控制、清污分流、梯级利用、末端治理,配备了每天可处理5000吨的污水生化处理装置、电袋复合除尘装置和锅炉烟气氨法脱硫装置等10多套环境治理设备设施。公司还借鉴河长制,为每条排污沟设立“沟长”、每个废气排口设立“筒长”、每个固废堆场设立“场长”、每条路设立“路长”,形成了全员齐抓共管安全环保的新格局。

        “环保第一已经成为共识,企业现在都舍得花钱搞环保。”万州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宇说,除了严格执行绿色、低碳、循环的标准,万州经开区每年还投入500万元,对未发生环保安全事故、各类污染物达标排放的园区规模以上企业给予环保设施运行费用补助。

    绿色循环链让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

        曾经面临较大环保压力的万州经开区九龙园,现在是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经开区投入了45.57亿元实施25个重点支撑项目,引导和鼓励园区企业实现生产过程生态化。除了企业自身的节能技术升级改造,万州经开区还打通企业与企业、产业与产业之间的循环经济链条,让各个企业的上下游产品在园区内形成生态闭合圈,真正实现节能减排。

        重庆宜化煤气化节能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预计建成后每年可节省标准煤3.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烟尘共计近10万吨,降低生产成本7000万元。神华神东电力万州港电公司和重庆宜化化工公司每年产生的几十万吨煤渣与粉煤灰,以前都是填埋处理,既占用土地又浪费资源。万州经开区引入重庆明邦建材有限公司,通过球磨、调浆、养护、拆模将这些废弃物加工成轻质、隔音、保温的新型墙体材料,每年产值超过3000万元。重庆华歌生物公司每年产生的8000吨盐酸,以前都低于成本给其他企业使用。为此,经开区引入重庆吉沅环保公司,以盐酸为原材料,生产用于污水和生活净化水处理的聚氯化铝系列产品,使两家企业生产成本有所降低,效益明显增加。在经开区内主营分类回收并资源化利用塑料、金属、重金属等废弃物的中加环保公司,年产值接近1亿元。“绿色循环链让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加大环保投入的积极性。”万州区经信委副主任熊孟明说。

    绿色生态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8年10月,随着最后一个化学反应釜被拆解搬离,位于万州长江公路大桥北桥头的重庆三阳化工有限公司宣告关闭。

        在万州,为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建设让路的企业远不只三阳化工一家,全区所有的“十一小”企业已全部停产或被取缔,长江沿岸1公里内的化工企业正加快关闭搬迁。在关停化工企业的同时,万州大力引进生态型企业,构建生态工业体系,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重庆平湖金龙精密铜管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的精密铜管项目全部投产,万州已经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精密铜管基地。重庆三峡技术纺织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氨纶包芯纱,不久前也被评定为市级重大新产品,成功转型升级赢得市场。2018年,万州区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8.9%,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本报记者 李宏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