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5日 星期一

    基层党组织如何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作者:刘靖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5日 05版)

        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资料图片

        近年来,福建省建瓯市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想方设法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确保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新华社发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河桥镇的年轻党员组建了一支10余人的党员义务消防队,向居民宣传消防知识,维护日常消防安全。 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1.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基本细胞”

        重视基层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特征。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政党,从一开始就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1927年9月,毛泽东同志率领秋收起义部队向井冈山进军途中,领导了著名的“三湾改编”,创造性地提出“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第一次从基层组织层面实现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此后,毛泽东同志进一步认识到,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1928年10月,毛泽东同志指出,红色政权的长期的存在并且发展,“还须有一个要紧的条件,就是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和它的政策的不错误。”并在《红军第四军前委给中央的信》中,首次提出了党的组织力的概念,将党的组织力问题提到了重要位置。从那时起,我们党就一直把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在社会基层的战斗堡垒。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基层组织在全国各个地区、各个领域建立起来并不断发展。截至2017年年底,我们党已成为一个拥有8900万党员,450多万个基层组织的政党。分布广泛、严密完善、富有活力的基层组织成为我们党所拥有的强大优势。

        然而,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强,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因此,我们要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性,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引领干部群众自觉贯彻党的主张

        党章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九大报告还特别突出了党的支部的作用,强调:“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章还明确了基层党组织的八项基本任务以及各类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职责。新时代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紧紧围绕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和职责要求来推进。毫无疑问,在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中,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是首要的和根本的。

        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执政根基,只有政治上坚强有力,才能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理论武装,抓好党性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构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基层治理体系,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的正确方向;紧密联系服务群众,通过服务更好地宣传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使党的执政基础深深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引导基层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营造风清气正的基层政治生态。

    3.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领导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我们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这是我们新时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基本要求,也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目标指向。

        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分为两个方面,即基层党组织内部组织力和外部组织力。内部组织力主要是指巩固党的内部的能力,外部组织力主要是领导群众去完成党的历史任务的能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就要按照这两个方向,加强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非公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党的建设,加强商圈市场、特色小镇、众创空间和电子商务、网络社交、网络游戏、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业态和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四自”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推动发展能力。

        要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严格党员政治标准;要把重大任务落实、推动工作成效作为试金石和磨刀石,切实克服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重形式轻内容、重过程轻结果、重数量轻质量的问题,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在贯彻落实中发挥领导作用,强化政治引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基层各类组织自觉贯彻党的主张,确保基层治理正确方向。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要按照《条例》要求,把抓好党支部作为组织体系建设的基本内容,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高组织力和领导力,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要求落到实处。

    4.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既要坚持和发扬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又要根据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大力推进改革创新,用新的思路、举措、办法解决新的矛盾和问题。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基本保障和基本条件。加强基层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解决好基本队伍、基本经费、基本阵地、基本制度等基本保障问题,确保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强化队伍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离不开“领头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是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选、育、管、用”多管齐下,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养选拔、教育培训、监督管理和激励保障,精准选派第一书记,培养储备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后备力量,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坚持专兼结合,从退休的优秀党员干部中选聘一批充实基层党建力量,解决基层党务工作力量不足、业务不专等问题。

        强化条件保障。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制度,落实好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措施,持续解决有钱办事、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问题。

        强化责任保障。实践证明,落实责任是抓好基层党建的关键。必须紧紧抓住基层党建责任制这个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构建系统规范的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推进机制、科学有效的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形成责任清单明晰、推动落实有力、考核奖惩严格的党建责任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推动市县乡、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全覆盖。

        强化技术保障。无所不在的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已经覆盖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日益与人们的生产生活融为一体,也成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巧力量”。要更加充分地运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实现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与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机融合,为基层组织提升组织力插上现代最新科技的翅膀。

        (作者:刘靖北,系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副院长、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