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3日 星期六

    “他们是新时代北京人的精神画像”

    ——“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先进事迹引起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3日 02版)

        奋斗的故事最能打动人,平凡的力量最能激励人。“时代楷模”北京榜样优秀群体的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了热烈反响。社会各界纷纷表示,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是新时代奋斗者的杰出代表,是美好幸福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他们以平凡的力量筑梦京华,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具有良好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的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把最平常的“小事儿”做成最伟大的善举

        在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有科学家、教授、工匠、企业家、农民、警察,普通百姓占到9成以上。义务捡拾垃圾的贺玉凤,用20年的执着,告诉人们什么是“坚守的力量”;孝道传家的退休职工任全来,几十年不离不弃,赡养非亲非故的老人,用凡人善举告诉人们什么是“人间大爱”;“小巷管家”潘瑞凤,18年用心、用力、用情办好社区每一件事,告诉人们什么是“平凡的伟大”。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中的大多数都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有自己的价值追求。向他们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身上体现的首都市民的优秀品质,学习他们爱国家、爱北京的情怀。”朝阳区呼北社区办主任陈宁表示,北京是首善之区,作为一名普通的北京市民,有责任、有义务让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所谓榜样,就是在点滴行动中诠释最美的价值。多年追随张晓艳参与公益服务的中日友好医院心脏科教授高焱莎说:“北京榜样优秀群体都有其平凡的一面,更有不平凡的一面。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诠释着助人、奉献的意义与价值,展现着特有的伟大品格。”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首都文明办主任滕盛萍表示:“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可贵之处在于,坚持把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与日常工作和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他们之所以能成为‘榜样’,在于他们用数年、数十年如一日的‘莫以善小而不为’,把最平常的‘小事儿’做成最伟大的善举。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每一个人的身上都写着“奋斗”二字

        回望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每一个人的身上,都写着“奋斗”二字。在他们当中,贾立群、高宝来等4人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刘玉洁、高凤林等4人被表彰为“全国道德模范”,潘瑞凤等8人当选全国党代会代表和全国两会代表。

        北京榜样优秀群体胸怀大局敢担当、立足岗位显身手的责任感、使命感,注解着新时代首都干部群众的首都意识、首善标准和奉献精神。护航索马里的北大女生宋玺,大三时投笔从戎,以全优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获总书记点赞,告诉人们什么是“青春无悔”;“公交活地图”张鹊鸣,用脚丈量每一条公交线,18年走坏40多双鞋,抄写站名上万个,告诉人们什么叫“爱岗敬业”;“彩虹探长”陈旭,7年参与破获各类重大刑事案件300余起,破案率100%,告诉人们什么是“锲而不舍”。

        助力中国高铁攀上“世界巅峰”的贾利民,2016年6月3日,在国家“十二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上,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我国高铁科技创新的成就:“掌握核心关键技术,我们没有盲点;参与国际竞争,我们有胜算;支撑国家战略,我们有把握;引领创新发展,我们有信心!”

        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李春雷多次采访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他说:“北京榜样优秀群体大多来自平凡的岗位,见证了这座伟大城市的成长,又推动了首都北京的发展。他们身上有着鲜明的自发性、平民性、时代性、典型性,感染力、渗透力都很强。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温暖着北京,感动着北京,引领着北京,他们具有的品质,正是新时代北京人的精神画像。”

        东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家雷表示:“北京榜样优秀群体不造假、不拔高、不包装、不催生,原汁原味,带着泥土气、沾着露珠湿。目前东城区已为道德模范建立数据库,关爱帮扶和礼遇榜样人物,树立德者有得、好人好报的价值导向。”

    身边有榜样 行动有力量

        2014年4月22日,北京人艺首演《吴王金戈越王剑》,青年演员金汉出演越王勾践的贴身侍卫伯武。戏里,他演一位好汉;戏外,他更是上演了一出好汉壮举。9天前,他勇斗两名歹徒身中8刀。为了不影响演出,他忍着剧痛上场。谢幕时,时年87岁的老艺术家蓝天野,特意把金汉请到舞台中央介绍他的事迹:“金汉不只是做了一件见义勇为的事情,更是向社会证明,年青一代的主流是正气!是正能量!”

        2018年6月15日上午10点多,在朝阳区城铁13号线柳芳站附近,发生了一起持刀抢劫事件。蔡文岁、张少康、周凡凡和多名群众上演了一场追击歹徒、英勇夺刀、合力围堵、接力救伤的壮美大剧。退伍军人周凡凡说:“如果见死不救,让歹徒跑了,对不起曾经是军人的荣誉!”获得“北京榜样”荣誉后,他并没有告诉父母。他说:“我在北京挺好的,工作生活在北京,很知足,也很快乐!爸爸妈妈,你们放心吧!”

        “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作为北京榜样连续5年的评委,人民日报社北京分社社长朱竞若表示:“北京榜样的评选,有着极为深厚的群众基础。榜样的身上,有着鲜明的北京特点、首都特色、时代精神、中国品质,他们是鲜活的价值观、有形的正能量。”

        在“北京榜样”的感召和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市民见贤思齐,表达了学习榜样、崇敬榜样的敬佩之情。在2018年“北京榜样”主题活动中,为“北京榜样”点赞的高达1.2亿人次,网民留言180万字。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表示:“北京榜样优秀群体是中国梦北京篇章的一个缩影,是诠释首善标准、建功伟大时代的宝贵财富。向他们学习,就是要学习他们以执着的坚持、坚定、坚毅,自觉承担起社会和家庭责任,做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俭节约、热心公益、自强不息,为这座城市聚集向上向善的强大力量。”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