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浙岭上的方婆

    作者:洪忠佩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15版)

        雪还没有到来,冰花就起了。一树树的冰花,宛如绽放的银菊,抑或玉树,一垄一山地展开,绵延,叠起,迷眩,壮观,恍若梦境。而我呵着冷气,徒步其中,一步步登临赣皖交界的浙岭,去寻访和靠近一位默默无闻,却能够暖人心的老人——她在浙岭上义务煮茶济茶一辈子。

        老人只有姓氏,没有留下名字,我也只知道她一如邻家奶奶般的称谓——方婆。而方婆生活的时光,是在遥远的五代十国时期。在中国饮茶的历史长河中,婺源乡村茶庵茶亭供人茶水以方便过往路人的济茶,且不收取分文,是一种比较特别的方式,这正源于方婆。

        浙岭,又名浙源山,位于婺源县城北57公里处,海拔高达800多米。在春秋后期那个吴楚争雄的年代,浙岭是吴、楚的划界之地。据清代道光版《徽州府志》记载,徽州“东有大鄣山之固,西有浙岭之塞,南有江滩之险,北有黄山之阨”,可见浙岭地理位置上的重要。后来,浙岭成了进出徽州饶州的重要通道,有“七省通衢”之称。

        逶迤的浙源山,石岭随山势蜿蜒,七拐八拐连接着山下的岭脚村。在村子里,有一位姓方的女子,她看到浙岭头每天行人络绎不绝,便只身一人搬到岭头的万善庵山亭中居住,每日挑水、生火,为过往的行人与挑夫煮茶济茶解渴,长年累月从不间断,不分贵贱,不收分文。众所周知,在明代以前,茶是以茶饼(团茶)的形式出现的,喝茶首先要煮,程序较为烦琐。她的义举,令过往行人为之动容。在我的想象中,一位爱茶的女人,应是俊秀的。这样想着,我仿佛看到一位身穿罗裙束起发髻的女子在向我款款走来。

        然而,她在煮茶济茶的同时,只身一人还要面对着深山岭上的生存考验。毕竟,当时的浙源山上还是一片荒无人烟之地,她必须自种自给。听不到鸡鸣犬吠,陪伴她的只有山风、星月,还有虫豸的声音。她肯定遇到过无数次的无助,以及如我眼前的寒冬景象,但我猜想,她不会感到孤寂。因为,从每天清晨点燃炉火烧水煮茶的那刻起,她心里装着的就是过往的行人。

        天长日久,一位女子也经不住岁月的风霜,脸上慢慢有了褶皱。炉火的光,不仅映着她瘦削的身体,也映着她一脸的皱纹和两鬓的白发,人们开始亲切地叫她“方婆”。

        尽管石缝中涌出的山泉,俨如神灵的恩赐,然而方婆挑水去茶亭烧水煮茶也需要付出艰辛的劳动。接水、挑水、生火、煮茶、济茶,这是方婆一天至关重要的内容。或许,在方婆眼里,她每捧上一碗茶都是一件平常的事,而在过往行人心中呢,却多了一分礼遇,还有一种仪式感。想必在当时,每一个人都有煮茶的能力,而方婆的煮茶与别人不同,她多了一颗善心。一天,一月,一年,十年……方婆煮茶煮了一辈子。浙岭,也成了方婆终老的地方。想想,方婆是属于时间与烟火的,又超出了时间与烟火。陆羽无疑是第一个发现和记录婺源茶的人——“歙州茶,生婺源山谷”(《茶经》),那方婆却是用身心第一个诠释“茶德”的人。

        过往行人心存对方婆的感恩,开始拾石堆冢。年复一年,方婆的墓地竟堆成了一座高6米,占地60多平方米的大石冢,世人称为“堆婆冢”。明代诗人许仕叔经过“吴楚分源”的浙岭时,听闻方婆长年累月煮茶给过往行人解渴的善举,以及行人知恩图报为她投石垒冢的行为,情绪难抑,赋诗赞道:“撑空叠石何嵯峨,世传其名曰堆婆。……乃知一饮一滴水,恩至久远不可磨。”(《题浙岭堆婆石》)

        隔着千年的时光,我依然能够想象第一个向方婆墓冢堆石的人,他或她应是喝过方婆煮过的茶的,说不定还不止一次。旧时,婺源人赴京赶考,外出经商,甚至衣锦还乡,都由浙岭往返,那么,方婆一生之中曾为多少行人煮过茶呢?

        往往,像方婆这样的民间人士,地方志书上是最容易忽略的,她有着怎样的身世,又是否有子女与后人,都无从追寻了。而在我心目中,她既是婺源历史与地理的,亦是婺源人文的。

        在方婆煮茶的万善庵遗址旁,我看到了清道光四年(1824)留下的《万善庵奉县正堂碑记》,碑记上依稀可辨“浙岭头万善庵,通衢要道,行旅络绎,尚建亭宇,冬汤夏茶,捐济旅众”等字样。岭脚村的老詹告诉我,浙岭同春亭是漳村的王立德在乾隆年间开始修建的,他的子孙多次进行修缮,而亭中最后的烧茶人是岭脚村的詹启帮,只不过随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交通的改变,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实际上,自方婆之后,不仅在浙岭,在婺源其他乡村也是如此,“五里一路亭,十里一茶亭”,各地设缸烧茶,免费提供给过往行人解渴消暑,客来敬茶逐成风俗,人们把这种风俗称之为“方婆遗风”。

        浙岭旁,长有野生茶树,树上的叶片,还有零星的茶花都冻住了。我忍不住摘了一片茶叶,放在嘴里咀嚼,冰凉,清香,沁人肺腑。这一刻,我的心仿佛醉了。我不禁弯下腰,捡起一块山石,虔诚地垒在墓冢上。心想,这是对方婆最好的怀念与致敬。

        我相信,在茶的国度里,每一处氤氲茶香的地方,都有茶的故事在流传、生长。

        (作者:洪忠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