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外交向东看 重磅谈安全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12版)

        2月20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俄总统普京向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新华社发

        2月2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商栈展览中心向俄联邦会议(议会)发表国情咨文,历时近一个半小时。包括俄政坛人士、700多名全球媒体记者在内的千余人参加,俄各大电视台进行现场直播。这是俄罗斯历史上第25次国情咨文,也是普京自2000年以来发表的第15份国情咨文。根据俄宪法,俄总统每年要向联邦会议发表国情咨文,通过这份纲领性文件展现俄领导层的施政方针以及未来发展战略方向。

    俄中关系是重要稳定因素

        普京在谈到俄外交时开宗明义地指出,俄罗斯过去是、将来也是一个主权国家,“她要么如此,要么不存在;有些国家可能不是主权国家,而俄罗斯绝对是”。普京阐述了俄外交政策的优先事项,即在联合国、独联体、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以及上合组织平台上与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威胁,扩大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消除人文沟通障碍。

        首先,继续深化、拓展前苏联空间一体化,最终融入“大欧亚伙伴关系计划”中去。他说,在俄白联盟框架内,积极深化外交、经济合作是正确的。俄罗斯将继续构建欧亚经济联盟统一市场,并发展对外合作,包括继续推进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对接,视其为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的“序言”。其次,加强与中国、印度、日本等国家合作,“向东看”仍是俄罗斯外交坚定不移的方向。普京特别提到,俄中平等互利的双边关系是国际事务的重要稳定因素,是良好经济合作的典范,有助于保障欧亚地区安全。再次,呼吁欧盟及其主要大国改弦更张,奉行对俄正常、合作态度。普京说,俄罗斯希望欧盟、特别是欧洲主要国家采取切实步骤,恢复欧俄正常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欧洲多国民众有意与俄开展交往与合作,这种合作符合双方利益”。

        俄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当天表示,对接“一带一路”倡议、扩大对华出口,有助于俄实现国家项目。他说,俄中两国一方面应推进经济空间对接,消除障碍,最大限度减少商品、服务与人才流通中的阻碍,另一方面应在科技、卫生保健和教育等领域开展积极合作,因为这有助于两国关系发展。

    针对《中导条约》抨击美国

        在总共80多分钟的讲话中,普京用了大约15分钟谈及俄美关系特别是美国宣布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的后果。

        《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基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该条约在1991年5月得到全面执行,当时苏联销毁了1752枚洲际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美国销毁了859枚。条约是无限期的,双方中的任何一方在提供有说服力的、需要退出条约的证据情况下,有权终止条约。

        本月1日,美总统特朗普决定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普京次日宣布,“俄将予以同等回应,暂停履约并开展科研、研发和试验设计工作”。此间分析家指出,《中导条约》的废止,可能会引发俄美间爆发新的军备竞赛。

        普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俄美关系当前最为关键的问题,仍是美宣布单方面退出《中导条约》,美国应就此问题诚恳表态,而非对俄罗斯凭空妄加指责。他说,美国先发展所谓的靶弹,尔后又在欧洲的波兰、罗马尼亚部署可发射“战斧”式巡航导弹的陆基“MK-41”通用发射装置,公然违背《中导条约》相关条款。普京强调,俄罗斯不会率先在欧洲部署中短程导弹,“但如果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将大幅度地缩短美国导弹抵俄时间,某些导弹发射到莫斯科的时间只有10~12分钟,这对俄构成直接威胁,迫使俄采取非对等的反制措施”。“勿谓言之不预”,俄罗斯武器不仅可用于向我们发出直接威胁的地区,而且还可用于那些使用导弹系统威胁我们的决策中心。

    “秀肌肉”阻吓对手

        事实上,在展现对美强硬一面的同时,普京也表达了与美合作的愿望。普京表示,俄罗斯希望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但是在必要时随时准备自我防卫。他说,“只要有关威胁一旦付诸实施,我们将会立即实施回击计划”。

        普京说,俄罗斯对任何部署的反应都是坚决的,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应在采取任何步骤之前评估一下风险,“就让他们计算我国武器系统的射程和速度吧,然后做出威胁俄罗斯的决定。俄罗斯正在发展军事工业综合体,研制武器,让任何人都不敢对我国进行武力施压”。

        普京说,去年国情咨文中提到的未来武器型号和武器系统研发工作正在有计划、有节奏地顺利执行。“先锋”系统已经投入量产,根据计划今年将列装首个团。“萨尔马特”重型洲际导弹空前强大,正在接受测试。今年12月,所有已经列装的“佩列斯韦特”激光系统都将投入战斗值班。“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航空综合系统正在战斗值班模式下进行试验,表现出了独一无二的性能。速度为9马赫,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锆石”海基高超音速巡航导弹,能够摧毁海上及地面目标。“海燕”核动力巡航导弹试验成功。今年春天,首艘“波塞冬”潜航器将下水。此外,今年俄海军将新增7艘新潜艇和5艘新舰船。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昨日表示,配备“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的米格—31战斗机已在黑海和里海上空执飞380多架次。俄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军曾在去年多次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试射“匕首”导弹,高超声速弹头在飞跃1000多公里后将目标摧毁。“萨尔马特”导弹系统的飞行试验将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进行。

        此间观察家指出,普京连续两年在国情咨文中“秀肌肉”,其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方面是阻吓对手不要冒险,“打消侵略俄罗斯、对俄军事施压的念头”;另一方面消除民众的不安全感,“称俄罗斯安全将得到可靠和无条件的保障”。

        当然,普京最后也不忘强调,为了可持续和长期发展,俄罗斯需要和平。

        (本报莫斯科2月21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