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星期五

    郑永年:

    大湾区建设,大机遇离不开小细节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07版)

        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印发。怎样抓住大机遇,建好大湾区?从2016年开始,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就对这一规划开始了调研论证。光明智库特邀该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教授做客光明智库,畅谈“大机遇”与“小细节”。

    既是湾区内部发展的需要,也是对国际环境的回应

        就湾区内部来说,无论是广东还是香港和澳门,都面临可持续发展的挑战。对港澳来说,自回归以来,大多数产业已经转移到珠三角,本地产业结构单一,技术创新既乏力又缺少空间。在大湾区,高度的城市化区域已经形成,需要有效整合三地比较优势,把经济提升上新的台阶。就外部环境来说,世界经济深刻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中国在技术层面面临严峻挑战,以世界一流开放平台来吸引西方优质资本,更好实现开放创新,才能从根本上打破西方遏制中国的企图。所以,把大湾区建设成为世界级经济大平台,既是湾区内部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对急剧变化的国际环境的回应。

    光去外面走走看看,还很不够

        相比京津冀、长三角城市群,大湾区更复杂的地方在于涉及“两制”地区的协调,难度更大,要考虑各方意见,科学审慎决策。现在讨论粤港澳大湾区,大家通常会说,“去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看看,去学习”。这当然是有好处的,但还很不够。粤港澳大湾区对标欧盟更为合适。因为当前的大湾区建设和当时的欧盟一样,也面临资源整合的问题。当前,大湾区经济运行仍存在产能过剩、供给与需求结构不平衡不匹配等突出矛盾和问题,部分地区和领域还存在同质化竞争和资源错配现象。内地要告别以往的粗放发展模式,需要各方面的创新;港澳产业结构单一,面临发展瓶颈。三地各自为战去突破,有难度;要素结合起来,可能就完全不同。

    办法总比困难多,关键在细节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对三地给出了明确定位,然而,从现实情况看,还有很多细节需要探索。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来看,港珠澳大桥建成后,签证仍然是问题,三地的不同车牌如何快速通关?怎么省掉重复通关的中间环节?在大湾区注册企业,能不能都视为“湾区企业”,不再分内资、外资?细节决定一切。不同的制度是障碍和困难,但同样是转化为优势的难得机会,因为我们可以在制度的融合中调试出更优的选择。

    均衡发展,医治“大城市病”

        大湾区要建成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从城市化角度来看,中国存在大城市城市化过度、小城市建设不足的通病。粤港澳大湾区不仅要建成特大城市群,更要实现均衡发展,根治“大城市病”。尽管大湾区内各个城市比较优势不同,会形成自然的等级性,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资源都要置于这些主要城市,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资源均等化提供了现实可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既要追求基于比较优势之上的合理劳动分工,又要追求均衡的发展,尤其是社会公平,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学术支持:

      华南理工大学社会科学处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融媒体记者王斯敏、张胜、姚同伟 实习生王美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