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星期三

    以核心价值观构筑校园文化之魂

    ——太原理工大学开创思政工作新格局

    作者:本报记者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董毅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05版)

        图为太原理工大学“晓明研究室”负责人常晓明老师和同学们在实验室。资料图片

        “学生成长成才的道路上,教师是‘引路者’也是‘守望者’。学校推进‘全课程育人’,使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就是经引导学生努力成长成才、勇担时代重任。”面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说。

        太原理工大学结合自身办学特色与优势,始终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形成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课程育人、全媒体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1.协同教与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质

        “老师善启善导、幽默生动的教学方法十分具有感染力,使我们在快乐中学习,体验不一样的科学世界。”“老师和蔼可亲、待人温和,最难的知识,在他那里变得简单易懂。”在评师网站上,同学们对刘进生、杨强两位老师评价极高。2018年的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在教学岗位上辛勤耕耘30余载的刘进生、杨强荣获“本科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每人获奖20万元。

        为弘扬教书育人典型,太原理工大学设立了“本科教育教学突出贡献奖”,将课堂思政教育情况作为评教考核的重要指标,每年推选奖励2人,奖励标准为每年每人20万元。此外,学校对思想政治专任教师每人每学年新设1万元专项绩效,专职辅导员每人每年新设2000元专项绩效。吴玉程表示,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就是要进一步调动全校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将学校思政工作逐渐打造成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有温度的育人工程。

        “晓明研究室”负责人常晓明被师生们誉为是“黄大年式的老师”。严谨、认真、高质、高效成为“晓明研究室”的标签。在这里上课,他会先引导学生提出设想,再让学生自主探究摸索,一步步将设想变为现实。作为老师,常晓明只是在最关键的时候给予学生指导。他说,为的是帮助学生养成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精神。

        在太原理工大学,像常晓明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被誉为“山西极地考察第一人”的窦银科教授,始终引导学生要胸怀强国梦,听党话、跟党走,在他的直接影响下,他的学生中有4人先后踏上了极地科考之旅;信息工程学院萧宝瑾教授指导晋豹车队连续10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大赛,至今已在大赛中获得7项一等奖、5项二等奖……

        一大批科研成果突出、专业素质过硬的老师在平时的教学科研管理中,引导鼓励学生在大胆假设、积极动手的过程中磨炼意志、丰富心智,增强献身科学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学校参与233项次竞赛活动,获得国际级、国家级及省部级奖2545项,累计有学生28000余人次、教师2900余人次参与。

    2.精准引导,为学生成长全方位导航

        如何践行新时代赋予“双一流”建设高校育人工作新的内涵,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如何从学校层面谋划育人管理顶层设计,给大学生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太原理工大学有一个全程、立体、动态的“生涯导航”育人体系。

        “大学4年中,‘生涯导航’始终伴随着每一位大学生的成长,为每一位学生的成才提供指导、创造条件。立体构架起‘多元化、多层次、多环节’的目标导向体系,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得到显著提升。”太原理工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赵雪霞说。

        据介绍,“生涯导航”体系整合了学校全部的人才培养资源,覆盖了人才成长的方方面面,设计了阶段性、递进式教育主题。从横向平台上注重学生全面提高和成长发展需要,将育人目标分解为四个模块:价值塑造、身心健康、职业发展、创新素质;从纵向阶段上区分不同年级的发展需求和人才培养目标,划分为“我与大学”“我与社会”“我与职业”“我与未来”四大主题,创建多样化实践平台,给予学生更多立体化选择,形成“四纵四横”的教育主题矩阵。

        根据“生涯导航”计划的安排,学校育人工作实行课堂内外联动,由教师担当育人主角,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为教育管理骨干。“大一以专业认知和适应大学学习为重点,启发学生树立专业意识和兴趣志向;大二重点帮助学生开展职业探索和学涯规划、职业规划;三、四年级则重点进行创新创业训练、职业能力培养、专业素质拓展、求职技能培训等。”赵雪霞说。

        在太原理工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是一支能征善战、作风顽强、永不言败的“铁军”队伍。男子足球队二十载坚持梦想,终于夺得CUFL全国总冠军;男篮更是16次夺得了“西北王”、两次获得CUBA全国总冠军。营造健康向上文化氛围,太原理工大学充分调动青年学生对体育和体育精神的热爱,培养学生“敢为人先、敢于竞争、勇于胜利”的奋斗精神。

        此外,太原理工大学创新推行“全媒体育人”载体。面对思政工作新形势,太原理工大学不断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净化校园网络环境,引导师生通过网络方式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特别是“清泽心雨”思政主题网站,以学生感受为出发点,以社会热点为突破口,赢得了广大学子的认可,网站总点击量累计超千万人次,已成为集思想引领、科技培植、文化传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新媒体育人空间。

    3.拓展社会参与,在实践中激发学生的爱心与情怀

        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螺丝钉之家”是太原理工大学践行雷锋精神的一张名片。成立已有29年的“螺丝钉之家”以发扬雷锋精神,树立主人翁思想,增强社会责任感为目的,践行着雷锋同志“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的名言。从最初的义务维修到阳光助残、文化扶贫、环境保护、政策宣传、科技实践、关爱农民工子女……“螺丝钉之家”的足迹已从校内辐射到校外,被誉为“校园徐虎”“象牙塔里的活雷锋”。

        学校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和育人功能,使学生在健康向上、互助友爱的氛围中成长成才,思政工作做进了学生心田。

        2012年起,太原理工大学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将第二课堂纳入学分管理,积极促进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第二课堂课程体系涵盖思想引领、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五个方面,学生参与热情高涨。截至目前,太原理工大学已形成志愿服务队伍42支,在“志愿中国”系统内注册志愿者2.8万人。

        太原理工大学“爱心家园”是山西省第四届道德模范单位,10余年来累计现金帮扶贫困学生390余万元,为9000余人次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爱心献血2.2万人次,志愿者达3.5万余名。“阳光助学——免费餐”10年来已累计提供了70多万份免费饭菜。“楼长妈妈”群体是太原理工大学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力量。她们用心关爱学生,以勤恳的工作作风和出彩的工作成效,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育人功效,被学生们称为“不上讲台的教师”。

        “通过这些载体的建设,学校将思政工作纳入教学、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中,融入干部职工的本职工作中,实现了有机统一。”吴玉程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大学校园文化之魂,使其成为广大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基本遵循,从而实现了思想政治工作全程不间断。因全校精神文明建设成绩突出,2018年太原理工大学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本报记者 李建斌 本报通讯员 董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