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古陶瓷里读中国

    ——宁波大学古陶瓷艺术学院成立背后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郑俊朋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8日 08版)

        日前,宁波大学古陶瓷艺术学院正式揭牌成立。这是全国高校首个古陶瓷艺术学院,主要培养古陶瓷领域鉴赏与艺术研究的高端人才。同时揭牌的还有按照国家一级博物馆标准建设的御承堂博物馆。

        这是一个探索中的高校二级学院混合所有制办学模式,由学院和博物馆合作成立董事会,致力于建设古陶瓷保护、挖掘、开发、利用和共享的综合平台,培育“双一流”新增长点,目标是打造世界中国古陶瓷文化领域人才培养和文化研究制高点,力争从古陶瓷里读中国。

        “希望以古陶瓷文化艺术为切入点,以古陶瓷艺术学院为载体,逐渐发起一场中国传统文化的‘文艺复兴’。”宁波大学古陶瓷艺术学院执行院长蔡史印介绍道,古陶瓷艺术学院拟于今年秋季开始正式办学,首先开展研究生联合培养和高端社会培训,条件成熟时开展本科生培养。后续将利用西校区50亩土地,建设面积不少于4万平方米的学院和博物馆新大楼。

        全国首家古陶瓷艺术学院落户仅成立33年的宁波大学,蔡史印认为,宁波拥有7000年历史的河姆渡文化,在这所年轻的学校碰撞到传承5000年文化的古陶瓷艺术,相信这将是一个跨历史的事件。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则表示,宁波大学成立古陶瓷艺术学院和御承堂博物馆,是高等教育史上的一个大事。学院将致力于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弘扬一流文化,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古陶瓷学科体系,联合西方顶尖大学积极探索一流人才培养模式,产出一批高质量的学术论著、获取一批国家级的项目和奖项,力争使宁波大学成为向中国、向世界宣扬传播古陶瓷文明的策源地。

        与一般高校专业以理论设置为主线不同,古陶瓷艺术学院依托的是著名收藏家蔡暄民收藏的大量顶级珍贵古陶瓷文物资源、中国古文化研究全球专家资源,以及其与伦敦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业已建立的有关中国古陶瓷收藏与研究的密切合作关系。

        如何让私人收藏发挥更大价值是蔡暄民多年的思考,因此,才有了同时揭牌的宁波大学古陶瓷艺术学院和御承堂博物馆。博物馆里陈列着蔡暄民所收藏的顶级官窑古陶瓷19件。

        2016年9月,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召开,在20国集团政要面前亮相的,有6件凝聚着中华灿烂文明的官窑佳器——元龙泉窑荷叶盖罐、清雍正郎窑红葫芦瓶(一对)、清乾隆天蓝釉象耳海棠尊(一对)、清乾隆珐琅彩九龙大盘。这些藏品都来自蔡暄民的收藏。如今,它们陈列在宁波大学,不但可以用于日常教学实践,成为独一无二的人才培养优势,还可以吸引来自全球的一流专家学者来宁波大学开展教学和科研。

        “从我收藏第一件藏品开始,我就认为自己是暂时的拥有者。将藏品放在大学,让莘莘学子进行深入的挖掘、传承、弘扬、利用,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所以我选择和大学合作。”从事古陶瓷收藏超过40年的蔡暄民表示,自己只是文物暂时的保管员,这些珍贵文物应该被放到更适合的地方。

        (本报记者 曾毅 本报通讯员 郑俊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