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8日 星期一

    合作是中美双方的最大公约数

    作者:王孝松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8日 12版)

        【特别关注】    

        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15日在北京结束。当天,习近平主席会见了参加磋商的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从中方发布的新闻稿和美方发布的声明来看,此次磋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获得良好成效,为解决中美经贸摩擦奠定重要基础。双方团队即将在华盛顿举行第七轮磋商,朝着达成协议的目标渐近冲击速度。

    元首共识发挥引领作用

        元首共识在中美朝着解决经贸摩擦问题的方向上发挥了关键的引领作用。2018年12月1日,中美两国元首在阿根廷达成重要共识,确立了解决两国经贸摩擦的原则和方向,为后续的中美经贸磋商奠定了基调。此后,2019年1月底,双方团队在华盛顿磋商,取得重要的阶段性进展。美国白宫声明也表示,此轮磋商“带来双方之间的进展”。即将举行的第七轮磋商虽然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双方团队将进一步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使磋商走向期待的目标。

        早在2017年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之初,习近平主席就曾表示,“只要中美双方坚持合作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在阿根廷会晤中,两国元首同意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

        存在共同利益是两国合作的基础。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广泛而深厚,因而“最大公约数”具有丰富的内涵。双方应不断挖掘、精确探寻,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美双边利益深度交融

        作为世界上经济体量最大的两个国家,中美多年来密切交往、互利共赢。两国不仅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在金融、投资、技术等众多领域的利益深度交融。

        首先,中美两国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经贸利益深度交融。近年来,中国每年约有五分之一的产品销往美国,而美国总进口中约有22%的产品来自中国。由此可见,“中国制造”非常依赖美国市场,而美国消费者也非常依赖中国产品。同时,中国也是美国最为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特别是在农产品、能源产品、飞机等特定领域,美国对中国市场十分依赖,很难在中短期内找到替代市场。

        第二,中国是美债的最大持有国,双边经贸关系直接影响两国金融安全。中美两国之间不仅贸易依存度高,金融领域的利益也深度交融。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截至2018年末,中国政府持有超过1.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一方面,中国持有巨额美国国债,为美国经济发展注入了重要的资金来源,也为维护美国金融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另一方面,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占中国外汇储备的比重高达三分之一,因此美国的金融安全直接关系到中国外汇储备安全。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正常发展,对双方经济的安全和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中美两国在直接投资、技术合作等领域关系紧密,且发展空间巨大。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美两国双边直接投资增长迅速,产业和地域不断扩展。目前,美国在华投资累计总额超过2500亿美元,中国对美投资额超过1200亿美元。2015年之后,中国对美投资额已超过美国对华投资额。中美两国通过直接投资、合作研发、技术授权与许可等方式,进行深度的技术合作,为世界文明的进步和两国经济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贸易摩擦的缓和与化解,将是中美两国扩展合作空间的重要保障。

    充实“最大公约数”

        本轮磋商期间,中美双方对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贸易平衡等共同关注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就主要问题达成了原则共识。无论双方的后续磋商结果如何,以下领域都体现了双方的共同利益,都是妥善解决贸易摩擦的重要内容。

        首先,两国关税互惠,遵循多边贸易体制下的“最惠国待遇原则”和“互惠原则”,坚决避免贸易摩擦与争端过程中的加征行为。其次,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加强协作。长期以来,美方频繁向中国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诉求,却忽视了两国应在该领域加强协作。再次,美国在高技术产品领域放松管制,可以有效平抑美方关注的贸易逆差,实现两国利益的共同增长。

        中美经贸关系错综复杂,很多结构性问题的谈判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只要双方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精确探寻双边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就可以妥善解决贸易摩擦,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健康发展,增进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福祉。

        (作者:王孝松,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