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7日 星期日

    把握契机推动中美关系稳定发展

    作者:程大为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7日 08版)

        【特别关注】

        2月15日,第六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结束,中美双方取得了重要共识,释放了许多积极信号。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了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财政部长姆努钦,双方团队下周将在华盛顿展开下一轮磋商。这说明元首共识引领中美贸易磋商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中美朝着解决经贸问题继续向前。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习近平主席曾多次阐述中国对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容:一是不冲突、不对抗,二是相互尊重,三是合作共赢。但是,美国国内对这一定义存有误读,把中国定义为竞争对手的认知倾向在抬头。应该看到,中美关系具有脆弱性的特点,两国存在战略互疑,这主要源于双方的政治价值观不同、两国对彼此决策过程的认知不足以及由中国崛起带来的中美实力接近等因素。

        在经贸领域,美国认为中美贸易逆差太大、中国没有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承诺、通过不公正手段获取美国技术、中国存在结构性问题等。一言以蔽之,美国在中美经贸关系中没有获得巨大利益,这是美国挑起贸易争端的主要原因。

        在解决中美经贸争端的过程中,中国在战略层面是追求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而不是作为权宜之计的稳定。实现这种稳定的前提是:第一,双方相互尊重核心利益,明确对方的底线;第二,要了解对方的观念和行为逻辑,进而理解对方的制度体制。

        一年来,解决贸易争端的努力给中美寻找双边关系的稳定性提供了机会,双方多轮磋商就是通过讨价还价的方式,多回合的试探、较量,进而相互了解,从而实现利益均衡。中美贸易争端的解决过程就是新型大国关系建设的实践过程,具体表现为中美之间的讨价还价过程。讨价还价的核心是美国愿意以什么样的“价格”实质性地接受中国经济地位的变化,而中国愿意付出怎样的代价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的大国间长期稳定,也是中国如何统筹兼顾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为自身发展寻找更好的机会。

        这一讨价还价过程是艰难的。2018年5月,美国代表团抵达北京,在此次磋商中,美国对中国漫天要价,随后又有关税大棒落地,来势汹汹。此后,多次谈判进展缓慢,充满不确定性。这就需要中美两国元首在战略上把控全局,也需要两国政府加大配合力度。中国政府表现得比较连贯,以连贯的指导思想、关系定位和政策进行持续推进。在战术上,面对美国的漫天要价,中国的反击是有节制的,没有非理性升级任何一轮磋商的难度。但中国也是坚定的: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坚决捍卫人民利益。反制措施是对等的。

        在中美经贸磋商的最关键时刻,2018年年底两国元首在阿根廷达成共识,为此后双方经贸磋商夯基定调。2月15日重要阶段性成果的取得,正是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结果。

        从贸易战看,此轮磋商的成功在一定时间内达到了讨价还价的均衡,这一交易的意义在于,第一,展示了以相对温和的方式处理两国竞争关系的可能性;第二,给予了双方了解对方底线、核心利益的机会,也给双方认知对方文化、观念和行为逻辑以机会。这对维护中美关系的长期稳定至关重要。正如习近平主席在15日的会见中所说的:“希望双方团队按照我同特朗普总统确定的原则和方向,加强沟通、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经贸合作和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中美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未来合作与竞争的博弈过程中,意外事件和不确定性仍可能出现。历史上,美国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以各种理由不断向日本挑起贸易争端,一直持续到20世纪90年代,每每在日本产业升级的关键时刻,美国就开始发难。中国也有可能面临美国出现的反复。此轮磋商避免了中美经贸争端的升级,希望美国珍惜这一契机,务实解决问题,避免两斗俱伤。我们期待美方能把握中美关系大局,借助此轮谈判的契机,把中美经贸关系拓展到更为广泛的领域,避免冲突的扩大化,使中美两国关系在更稳定的预期中得到发展。这一结果将使中美两国的国内经济受益,也会使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经济受益。

        (作者:程大为,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