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6日 星期六

    打造新时代基层治理新格局的辽宁样板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6日 01版)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十几分钟就办妥手续,服务指南上写得清楚,办事透明快捷”,辽宁省铁岭市昌图县后窑镇赵家村村民于秋丽,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来到镇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合作医疗窗口,按照工作人员的指导简单填写表格,顺利办好慢病申请手续。临走时,她还带上几本其他内容的服务指南。“办事大厅的服务真贴心,这些带回去给乡亲们,办事流程在上面写得清清楚楚,不明白的可以按照上面的电话咨询,不少事情还可以网上办,以后再也不用跑冤枉路了。”

        近年来,辽宁省努力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加快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将人民群众关心的身边事放在首位,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优化基层组织架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幸福、得实惠。

    党建引领,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铁岭技师学院党委、共青团铁岭县机关党支部、铁岭市住建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等5家党支部,与铁岭市凡河新区秦淮人家社区党委对接。6家单位与铁岭市凡河新区水木华园社区党支部联合,在居民日常活动的舞蹈、唱歌等团体中分别成立希望书香党支部、阳关运动党支部、快乐文艺党支部等5个党支部。在基层治理实践中,铁岭市建立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通过社区“大党委”带动基层治理由过去的“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基层治理探索过程中,秦淮人家社区党委推出秦淮“五员一长”工作法。通过推选程序,在社区居民中选出“科普宣传员”“邻里调解员”“社会管理员”“保安巡逻员”“联络信息员”和“楼长”。在为民服务的各项工作中,“科普宣传员”通过讲党课、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邻里调解员”组织开展法律培训讲座、上门登记走访,及时化解居民之间的矛盾纠纷;“社会管理员”围绕环境保护、维护辖区卫生开展工作;“保安巡逻员”积极参与社区安全巡逻等活动,为居民营造安全的居住环境;“联络信息员”发挥社区和居民群众之间的纽带作用,畅通了沟通渠道;“楼长”主动及时调解邻里纠纷,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以前,有什么事情都要到社区咨询,现在拿起手机就能找到相关信息”,铁岭水木华园社区居民张海涛边说边给记者展示手机里的社区服务。水木华园社区党委将互联网商业模式引入政务服务工作,建立了“便民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的服务群众手机平台,让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为群众解决问题1.5万余件。通过手机平台“微支部”“微社区”“服务365”三个板块,党员群众可以了解社情、学习知识、咨询业务、反映问题,并有专人在线解答。

    能人治村,拓宽群众致富路

        正月初十,开原市兴隆台村的年味儿依旧浓郁,家家户户挂着红灯笼,展现出村民对好日子的期盼。“今年农资、种子、化肥已经备齐,水稻订单预计在3月份就能签订,我们现在需要的是集中精力,做好农本知识的充电”,开原市政协委员王胜祥在村委会与村党支部书记谭英一起,研究今年的水稻订单以及农资的准备情况。 

        铁岭开原市将吸引能人治村作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的牛鼻子。通过设立“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积极帮助村镇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抓好农业产业项目的落实。

        “我们村绿色稻米这项特色产业不断壮大,多亏王胜祥对农民的现场技术培训和指导。”兴隆台村党支部书记谭英说,我们村成功叫响绿色稻米品牌后,王胜祥又协助村里成立了绿色稻米生产专业合作社和农机生产专业合作社,推广水稻种植新技术,实施订单农业,发展“合作社+公司+农户”经营模式,有效扩大了产业规模,拉长了产业链条,农民增产增收效果显著。如今,已初步形成以鹤采谷业为龙头的“公司+合作社+基地建设”生产模式,绿色水稻种植面积达6000余亩、有机水稻种植面积2000亩。

        现在,兴隆台村户户通油路,安装太阳能路灯115盏,实现了全村街道亮化全覆盖,修建文化广场4600平方米,建设高标准村级公共服务中心2260平方米,实现了为民全程代办服务“五个不收费、六个不出村”。

    织密基层监督网,彻底解决群众“办事难”

        清河区喜鹊沟村村民刘欣打算为孩子办理落户手续,他在家给村监察联络员打电话咨询办理流程后,将办理材料交给村委会干部帮忙代办。“两天时间手续就办完了,一点儿没费劲,还不用自己去跑。”刘欣高兴地说,“自从村里监察联络员上岗,办事要什么手续、多长时间办好,都明明白白。”

        “各村配备的监察联络员有效织密了监督之网,充分发挥出农村基层监督的‘探头’作用,打通了监督的最后一公里。”铁岭市清河区聂家满族乡党委书记刘洋深有感触,监察联络员真正把基层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彻底解决基层群众身边的“办事难”问题。

        去年年初以来,清河区聂家满族乡选出了一批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组织能力强且在村子里有一定威望的村级监察联络员。他们上岗后常态化学习相关法律法规,认真履行职责,组成了一支“能监督、敢监督、会监督”的村级监察联络员队伍。这些村级监察联络员与群众紧密联系经常沟通,发放印有各类“村级事务办理流程”的便民联系卡,把涉及党务工作、村务工作、便民服务三大类,包含工程项目管理、财务管理、阳光村务等九项内容送到村民手中,让村干部做事有遵循,老百姓心里更敞亮,有效规范了村级权力,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减少了腐败的发生,从根本上遏制了群众“办事难”问题。

        (本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