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5日 星期五

    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

    作者:李军时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5日 02版)

        【学原文 悟原理】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2·19讲话中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当前,重温这一要求,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依旧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在新闻舆论工作中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

        首先,要坚持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基于对新闻舆论工作意识形态属性的深刻洞察,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毫不隐瞒自己的党性,并把党性原则作为新闻舆论工作的根本原则。坚持党性原则,把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新闻舆论工作的首位,首先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从理论维度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因此,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宣传党的主张、与党保持高度一致,就是为了统一全党意志、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创造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充分反映人民群众的丰富创造和利益诉求,就是践行党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从实践维度看,无论是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热火朝天的建设岁月,无数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为人民的利益舍生忘死、不懈奋斗,就是因为他们牢记共产党员的使命,坚持信党为党护党,不断纯洁自己的党性。

        可以说,党性是人民性的集中体现和升华,人民性是党性的价值要求和力量根基。我们不能把坚持党性与坚持人民性对立起来,把体现党的意志、反映党的主张与维护人民利益、表达人民诉求对立起来。持有这种想法的人要么在政治上糊涂,要么包藏祸心。在新媒体时代,虽然人人都有麦克风,但众声喧哗中事实和真相却更加稀缺,我们更需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努力营造清朗的网络舆论空间。

        其次,要坚持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相统一。正面宣传与舆论监督从来都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不可偏废的两个方面。正面宣传就是要弘扬社会新风正气,赞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用健康向上的东西鼓舞感召人民群众;舆论监督就是曝光批评有悖于法律和道德的人与事,以社会舆论的力量监督和促进相关事项的改正。可以看出,正面宣传和舆论监督方法不同,但出发点是一样的,都着眼于辨别对错、分清好坏、劝善惩恶、扬美弃丑,激发人们向上向善、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

        之所以强调以正面宣传为主,一方面是因为正面的事物是我国社会生活的主流,对正面的东西充分肯定才是客观地反映社会的总体面貌,才能坚定人民群众对社会发展进步的信心。另一方面,我们正处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阶段,成绩斐然,困难和挑战也前所未有,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以正面宣传为主,有助于营造团结和谐创业的良好氛围,有助于激发全体人民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精神动力。强调正面宣传,不是不需要舆论监督,恰相反,在扬清的同时也需要激浊,让社会上消极负面的东西在人民群众面前无以藏身、有效改正。因此,从本质上说,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而不是对立的。这个统一的前提就是,无论是正面宣传还是舆论监督,都要有利于维护团结、鼓舞士气、推动工作,而不是破坏稳定、消解斗志、影响发展,是站在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的立场,而不是站在破坏国家和民族利益的立场。

        再次,要坚持引领整合与抵制批驳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导向”是新闻舆论工作的灵魂。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各种社会群体竞相发声,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碰撞,这既带来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发展新局面,同时也给意识形态安全带来了极大挑战。特别是要看到,随着对外开放的扩大,西方国家以其经济社会发展和技术优势加快文化渗透,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与其他社会思想意识长期共存长期竞争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客观态势。在这种形势下,思想文化多元多样发展,绝不是不分彼此平行发展,而是要不断树立和强化正确的政治导向。一方面,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体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气度和格局的同时,要积极引领整合,不断巩固和壮大社会主义主流思想舆论。另一方面,要强化新闻舆论工作的底线思维,及时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在党言党与在党反党、热爱人民与敌视人民、增强民族自信心与消解民族自尊心等的界限,对于事关重大原则问题的要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对宣扬历史虚无主义、污蔑党和人民社会主义伟大实践、鼓吹西方资产阶级民主自由等消极错误言论,要敢于举旗亮剑,理直气壮予以批驳,决不能含糊其辞、模棱两可,真正使新闻舆论工作把弘扬正气与抵制歪风结合起来,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

        (作者:李军时,系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