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星期四

    缅甸:中国年味浓 庆典场面大

    作者:本报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4日 12版)

        “2019欢乐春节胞波大联欢文艺晚会”现场。鹿铖摄/光明图片

        仰光最大购物中心“强克逊城”播放缅甸歌星翻唱中文歌曲《恭喜恭喜》的MV作为商场春节宣传片。鹿铖摄/光明图片

        【四海中国年】

        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同时也正在成为被世界各国人民所喜爱的“新年文化”。中缅两国山水相连,胞波友谊源远流长,随着两国文化、民间交流的不断深入,春节在缅甸早已不再只是当地华人华侨的节日,越来越多的缅甸民众也兴致勃勃地参与中国春节庆典,享受中国春节的年味和传统文化。

    1.唐人街庆典成为春节庆典“招牌菜”

        中国农历己亥年大年初一,仰光市唐人街上热闹非凡,“锦绣唐人街·欢乐中国年”春节盛典循例在这里举行。当日清晨,仰光华人与缅族胞波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依缅法佛理布施高僧大德,供奉斋食、物品等,人们共同祈福国泰民安,胞波友谊地久天长。

        随后,仰光省首席部长吴漂敏登,中国驻缅甸大使洪亮,2019年唐人街春节盛典筹委会主任、缅甸广东工商总会会长徐丛苍,以及缅甸政府官员、各界领袖、缅华侨领等各界人士共同出席盛典开幕仪式。

        吴漂敏登表示,仰光是缅甸的经济中心,对国家发展具有重要带动作用。我们重视华人华侨在缅甸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将同各方紧密合作,推动仰光在新的一年取得更大发展。缅甸高度重视发展缅中关系,将继续推动两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深化双方在“一带一路”和缅中经济走廊框架下的合作,实现双方共同发展。

        今年是仰光第三次举行春节庆典活动,中国春节的年味愈加浓烈,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各大华侨团体纷纷出场,布施餐食礼品,举办游艺项目,销售猪年新春小礼品,同时还进行舞龙舞狮表演、新春灯会等多种活动,庆典活动已成为仰光新春活动的品牌和亮点,吸引了众多缅甸当地百姓和外国游客前来观赏。他们与仰光的华人华侨共欢同乐,一同感受春节的喜悦,促进了缅甸旅游业的发展。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大人小孩,兴高采烈,互致祝福,其情切切,其乐融融。

        春节正成为世界性节日,庆贺春节表达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中缅是亲密友好邻邦,中缅共庆春节,同享欢乐,将促进两国文化相通、民心相通,深化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情谊,体现了中缅友好在新的时代呈现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推动中缅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2.人文交流引领欢庆春节新风尚

        中国春节来临之际,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在仰光举行“开门过大年”新春招待会,缅甸国务资政府部部长吴觉丁瑞等缅甸政界人士以及缅甸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代表、各国驻缅使节等800余人欢聚一堂,共庆中国猪年新春佳节。与会嘉宾参加了游园活动,品尝了中缅传统特色小吃,观看舞龙、舞狮等中国传统技艺表演。吴觉丁瑞等缅甸政要参观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走过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在国家建设与对外合作方面取得的巨大成果赞叹不已。

        吴觉丁瑞在新春招待会上致辞时说,这是他第四次参加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举办的新春招待会,他非常高兴能够和中缅两国的朋友们在这里相聚,并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国传统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春节前夕,“2019欢乐春节胞波大联欢文艺晚会”在缅甸仰光国家剧院举行。缅甸各界人士、外国驻缅使节、华人华侨、中国在缅甸各机构的代表等逾1500人出席。中缅两国艺术家同台献艺,表演了展现江南风情的中国舞蹈、特色古朴的缅甸舞蹈、技巧高超的两国杂技与木偶戏等精彩纷呈的节目,掌声贯穿全场。

        出席活动的缅甸宗教事务部副部长吴季敏表示,早在公元802年,缅甸骠国王储舒难陀就曾率领友好使团出访中国并在长安进行了演出。如今,缅中两国文化交流日益频繁,各类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有力地促进了缅中两国民众对彼此文化的认知和了解,促进缅中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3.春节宣传片《茉莉花》香飘缅甸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云南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制作的新春贺岁宣传片《茉莉花》,于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在缅甸仰光户外屏、互联网、手机移动客户端等渠道推送传播。宣传片围绕缅甸国情、民情以及与中国的交往,以友谊相承、命运相系、民心相依为主题,展现中国与缅甸民众友好交往、共同发展的图景,掀起了一阵浓浓的中国春节风。

        在缅甸民众心目中,茉莉花代表着圣洁、友谊与和平,缅甸众多佛塔中,供奉佛祖的鲜花多以茉莉花为主。在中国民众心目中,《茉莉花》是一首旋律优美、荡气回肠的经典歌曲,歌曲已被传唱了上百年,仍然经久不衰,每当旋律响起,都会勾起大家的思乡之情。在2019中国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缅甸知名作曲家迪亚木把这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重新填词编曲,改编成缅甸语版的《茉莉花》,并邀请缅甸知名歌手梅迪心倾情献唱,向缅甸观众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该片的另一亮点是片中身着八个缅甸少数民族服饰的缅甸儿童群像。他们身穿来自缅族、掸族、克伦族、若开族、孟族、克钦族、钦族和克耶族八个缅甸少数民族的服饰,在片中演绎出一幅幅各民族辛勤劳动、男耕女织的生产生活场景,展现出各个民族和谐安宁、和平安定、和睦安康的幸福生活画面,寓意在新的一年,缅甸各界祈望民族团结、繁荣发展的美好愿望。

        “同饮一江水,共迎中国年”是系列新春贺岁宣传片的共同主题,诠释了“亲如一家,诚意做伴,惠泽大地,包容与共”的发展理念,展示出绵延千年而历久弥新的丝路精神,借助中国新春文化走出去的有利时机,表达了对中缅两国幸福吉祥、睦邻友好、繁荣昌盛、共同发展的祝愿,也从内涵上进一步巩固了中缅世代友好的胞波情感。

        (本报仰光2月13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