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寒假“第二课堂”中的湖北大学学生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刘志强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04版)

        据统计,全国300所高校中95%的高校寒假时间超过30天。在这个寒假里,湖北各高校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第二课堂”,很多大学生深入春运一线、街道社区、贫困山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在奉献中收获成长,在行走中丈量世界,用奋斗书写着别样青春。

        “您好,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在武汉火车站东进站口,人流中一位皮肤黝黑、普通话流利的“洋志愿者”格外引人注目。正在帮助旅客搬运行李的他是来自刚果共和国的帕特,这已经是他第六年服务武汉铁路春运了。

        帕特是华中师范大学的一名博士研究生,也是一名“明星”志愿服务者,他的“洋雷锋”志愿服务队获得过武汉“杰出青年志愿者”、湖北“本禹志愿服务队”等称号。今年春运,帕特和17名“洋雷锋”加入了学校组织的“小橘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帕特说:“我爱中国,爱武汉,我要把这种爱一直传递下去。”

        从2018年春运开始,“音乐伴你回家”成了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同学们寒假的固定节目。1月21日春运首日上午,一场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快闪志愿服务演出在武汉站举行。5分钟的时间里,《歌唱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和《新年快乐》三首歌曲串烧、小号、小提琴、街舞、大合唱轮番上演,不少旅客纷纷驻足,围观群众不约而同地跟唱起来,成为繁忙春运里的一道别样风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希望用音乐为祖国献上一份礼物,为返家的游子增添旅途的温暖。”参演学生杨嘉妮说。看到很多旅客跟着一起歌唱,演出指挥李煜华说:“高铁站是一个温暖的地方,愿祖国越来越美好,希望每一个回家过年的人都能感受到我们的心意。”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2017级学生陶亚坤是“青马工程”学员,一放寒假便来到武汉关山街道邮科院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同社区人员一起发放春节物资,慰问孤寡老人。“利用寒假时间参加社会实践可以学到在学校学不到的东西,也能够感受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辛苦。”陶亚坤说。

        大学生既要读好“有字之书”,也要读好“无字之书”,大学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磨炼品格、增长本领、回馈社会。黄冈职业技术学院的16名资助宣传大使利用寒假回家时间,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帮扶留守老人和儿童,传递感恩之情。家住西藏日喀则的资助宣传大使拉巴扎西走进同乡旦增罗布的家,旦增罗布正在积极备战中考,拉巴扎西不仅帮助旦增罗布复习功课,还和他分享精彩的大学生活,让旦增罗布更加坚定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

        做调研、测数据、写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生马平今年第一次留校过年,为了完成“相片存储芯片”的项目研究报告,还有半年就要毕业的他把寒假的每一天都安排得很充实。“现在通信都很发达,想家的时候随时可以和爸妈视频通话,学校也会安排大家一起吃团圆饭,所以不会觉得孤单。”

        相比返乡休假的同学,留校做科研显然更忙碌辛苦。虽然热热闹闹的大学此刻显得格外冷清,但对这些忙于做实验、写报告的年轻科研者们来说,忙碌的日子更充实,为了自己的梦想一切都值得。

        (本报记者 夏静 本报通讯员 刘志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