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星期三

    民用核技术:“中国核电”另一张亮丽名片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04版)

        日前,国内最大的核医学诊断及放射治疗供应商——中核集团下属的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与美国安科锐签署投资协议设立合资公司,开始进军精准肿瘤医疗装备。该举措有望让民众获得高科技医疗健康保障,大大降低治疗成本。

        近年来,除了核电设施,我国加速器、反应堆、同辐光源等一批科学装置的建成和投运,有力支撑了民用核技术产业的发展。以中核集团为代表的核工业人加快核技术民用研发,在电子辐照加速器、射线成像检测设备、医学诊疗设备等领域发力,取得了较大进展,专利年申请量近万件,为核技术造福百姓奠定了良好基础。

    我国核技术治疗设备国产化率有待提高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核医学发展迅速,已形成了完整的临床应用体系,核技术治疗与普通老百姓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但我国核技术治疗设备的数量还有待提高。

        在天津签署投资协议的现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特色医学中心教授夏廷毅介绍,目前我国放射治疗装备的百万人口配置为1.5台,与美国和日本等国家有一定的差距。因为设备少、价格贵,我国癌症病人接受精准放疗的比例比国外低。

        我国核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王乃彦表示,核技术的应用广泛,包括以带电粒子加速器、放射性同位素为辐射源的辐射技术应用和以放射性同位素为载体的辐射、示踪技术应用等。我国民用核技术历经了科研开发的起步阶段、应用开发的产业化阶段以及快速发展三大阶段,现已步入高速发展期。

        他介绍,民用核技术(辐射科学和技术)产业现在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近年来发展速度很快,已经形成了具有一定规模和水平、较为完整的体系,辐射科学和技术已广泛应用在医疗、工业、农业、环保等领域。据业内专家推算,我国民用核技术产业有望在未来突破万亿元规模,成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点。

        王乃彦说:“目前我国核技术治疗设备主要依靠国外进口,国产化率比较低。国内的核技术治疗高端设备单台设备价格在千万元以上,运营维护成本也较高,增加了患者治疗费用,此次中美双方的优势企业相互合作,实现资源优势互补,有助于提高我国的核医学诊断及放射治疗装备水平,有望将患者治病费用降下来。”

    核技术民用的步伐加快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我国民用核技术产品的性能和技术水平提升很快,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电子辐照加速器、钴-60放射源及其辐照装置、大型集装箱检测系统等许多产品已走出国门,销往东南亚国家,部分产品出口到了欧美的发达国家。

        中核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余剑锋介绍,近年来中核集团大力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拓展了核技术在医疗、生物、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应用,一些产品走向国际。他表示,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业主要包括核医学、工业用放射源、辐射加工、核仪器仪表等。目前中核集团在全国建成医药中心10个,在建13个,还有一批医药中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在放射性药物领域,中核集团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余剑锋介绍,随着技术研发的加强和产业的发展壮大,中核集团核技术应用产品走向了国际市场。2013年向马来西亚以EPC(工程总承包)模式出口钴-60辐照站一座;放射免疫药盒出口到韩国、孟加拉国、菲律宾等国家;向英国出口300万居里钴源,实现钴源规模化出口;C13、C14呼气测验产品出口到50多个国家;还向美国、埃及等国出口了伽马刀设备用放射源。

        余剑锋表示,除了努力推进核电安全高效发展,中核集团还将不断推动先进核能技术突破和多元化应用。中国同辐一直在进行放射性药物及放射源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推广应用,2018年,中国同辐在香港成功上市,开启了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发展的新篇章,将进一步加快推动让“核”造福社会,让民众健康获得高科技医疗保障。

        据了解,近年来,中核集团还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四所高校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推进我国先进核能技术研发和民用核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使更多的民用核技术成为继“中国核电”之后的另一张亮丽的名片。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