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上海“答题”进行时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01版)

        【牢记嘱托 砥砺前行】

        “继续按照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的要求,在深化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有新作为,在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上有新作为,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作为。”2017年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期望。

        从2013年到2017年的5年间,每年的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与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的上海代表共商国是。这座始终承载着中央厚望和人民重托的城市,以敢闯敢试、义无反顾的勇气,以放眼全球、勇立潮头的志气,以意气风发、建功立业的朝气,脚踏实地,奋楫争先,交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上海答卷”。

    “绣”出社会治理新图景

        “要强化智能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标准,更多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2017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耐心、细心、巧心推进城市管理水平,走出一条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是关系上海发展的大问题。近年来,上海不断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努力让城市更有序、更安全、更舒适。

        在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一个强大的“城市大脑”正在构建完善。80多平方米的大屏幕上,区内36个街镇日常管理情况一目了然。哪里缺了窨井盖,哪里的老人需要帮助,哪里的工地工人没有佩戴安全帽……300万个物联感知设备,实时掌控着1200多平方公里上发生的事情,任何信息异常都会在一秒钟内传达到“城市大脑”,随即由指挥中心发出处置指令。

        “大数据的综合运用,可以帮助政府部门更好地摸清家底、分析预测、精准决策,特别是在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智能化管理涵盖的领域正在逐步扩大,并且发挥作用。”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上海市委专职副主委邵志清说。

        “从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一字之差,对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全国人大代表、长宁区虹桥社区虹储居民区原党总支书记朱国萍深耕里弄社区30年,如今是长宁萍聚工作室理事长。她见证了上海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一步步“绣”出社会治理新图景。

    拓出科技创新新格局

        “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人才是创新的根基,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谁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谁就拥有了科技创新的优势和主导权。”……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都会强调创新。

        开放、创新、包容,造就了上海的独特气质——

        历经两年筹备,上海张江实验室于2017年9月启动实质性建设,目前已在大科学设施群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创新合作网络构建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上海光源成为国际上性能领先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之一,有460家单位的2000多个研究组在此开展科学研究,催化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正成为世界级生命科学研究平台,2018年揭牌成立的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正“摩拳擦掌”,志在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脑科学研究机构……

        “上海将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中心的集中度和显示度。”今年1月底召开的上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强调。

        上海锁定创新的发力点:认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瞄准最前沿、最尖端的颠覆性技术,瞄准对产业具有控制力的核心环节,瞄准那些带动面广的“源创新”。“上海要坚定追求卓越的发展取向,发展高端、智能、绿色制造和高复杂高精密高集成制造,拉长板补‘短板’,要聚焦智能硬件、生物医药、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等在全国乃至全球已经有影响力的领域,支持企业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当然,在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同时,上海还要进一步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升城市服务功能的能级。”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兆安表示。

        人才是一切创新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忠钦透露,上海交大张江科学园已启动建设,加快打造新型人才高地。他说,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国际前沿和未来产业发展,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才能拥抱未来,赢得未来。 

    创造上海发展新传奇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着上海自贸区迈出的每一步。2014年3月5日,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此后连续四年的全国两会上,总书记都对上海自贸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上海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用踏踏实实的改革成果,认认真真书写答卷,全面深化改革的“种子”在这片国家试验田不断生长——

        自2013年9月揭牌近6年来,上海自贸区14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证照分离”改革试点第一批116项和第二批82项全面完成;截至2018年11月底,新设企业5.8万家,新设企业数是前20年同一区域企业数量的1.6倍;自贸试验区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项目累计超过200个……

        一座追求卓越的城市,离不开文化软实力涵养和支撑。如今的上海,从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中梳理出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三条脉络,提出充分用好这三种文化资源,激发上海文化的创新创造活力,全力以赴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看来,不忘本来,从传统文化里去找精气神,同时敞开怀抱,搭好平台,集聚资源,吸收外来,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上海文化正在锻造“原创力”。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文联主席奚美娟则表示:与时代共进,脚踏实地,到深刻而壮阔的社会生活中,发现朴素和美的力量;追求卓越、精益求精,把为时代贡献优秀作品作为立身之本,是越来越多文艺工作者的共识。

        增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中央交给上海的新的重大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在当今这个风起云涌、奋楫者先的时代,上海肩负着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的光荣使命,也面临着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历史责任。唯有矢志追求卓越,更加奋发有为,跑出我们这代人的好成绩,创造上海发展的新传奇,才能不负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的期待。”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