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星期二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制度自信

    作者:刘磊明 邓友超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13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思想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源于制度优势。40年来,正是因为教育基本制度向着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目标发育,教育事业才有了如此快速健康的发展。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总书记重申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因此,搞清我国教育基本制度的优势是扎实推进教育改革,建设世界水平现代教育的基本前提。

    优势1 党的领导保证了正确的制度方向

        方向就是旗帜,方向就是生命。方向错了,南辕北辙。恢复或建设教育基本制度,首先碰到的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沿着什么方向往前走,这是教育基本制度建设的根本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邓小平强调“没有党的领导也就不会有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以教育开启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幕,表明教育是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领域和优先事项而存在的。重大教育基本制度的设计和实施,如1985年的《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1993年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1999年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2010年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017年的《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等,都是由党中央审议和推动的,都是党的主张的体现,都是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化。在党的领导下,教育基本制度建设的方向,就是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优势2 历史使命赋予了强大的制度功能

        制度重在建,更在用。制度有没有用,是判定制度好不好最根本的标准。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任重道远,教育基本制度建设同样任重道远。大历史赋予了大使命,大使命赋予了大功能。首先是激励功能。制度建设首先想到的是用制度去做事、成事。比如说恢复高考制度,就是要举一个指挥棒,引导广大学子好好读书,引导高等学校科学选才。教育督导和学校评估制度,主要目的是以督促改、以评促建,更多的是一种激励。其次是约束功能。比如义务教育制度,带有强制、普及、免费等特点,建好这项制度,就把人民群众受教育的权利强制化了,谁要是不依法接受义务教育,谁就是违法。再比如,高考一恢复,高等教育必然快速发展,紧接着就有一个怎么毕业的问题,于是学位制度就率先建立起来了,对获得学位的标准和门槛作出规定,这样,“进口”不容易,“出口”也不随意。再就是衍生功能。教育基本制度就像孵化器一样,衍生出了其他众多的教育制度。据初步统计,2012年至2017年我国共制定与完善282项教育标准,年均56.4项,这些标准都是由教育基本制度衍生而来的。

    优势3 开放视野促成了良好的制度品格

        “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事,甚至会走向反面。”我们既要建制度,更要建好制度。改革开放是既改革又开放,甚至用开放倒逼改革,逼着改革加速,逼着改革提质。40年来建设教育基本制度的过程,正是在开放的视野下改革的过程。拿学位制度来说,西方的学位制度比较早,一般认为始于中世纪,迄今已有几百年时间。在这点上,我国显然属于后发国家。但有了改革开放,我们就可以了解西方的学位制度,就可以学习借鉴他们的经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是简单学,而是结合自己的实际,建了一个符合国情的学位制度,既有共性,也有个性,有力支撑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7年,我国博士、学术型/专业型硕士、学士授予单位分别达到401所、660/888所、1243所。同样,义务教育制度也是“舶来品”,开端于17世纪的德国,推行在19世纪70年代后。改革开放让我们找到了这个制度,及时建立了自己的九年义务教育制度,并走出了自己的普及和提高之路,大大提高了全民族素质。我国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5年,相当于高一年级水平;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已超过13.3年,相当于大学一年级水平。这一巨大的人力资源开发和提升,九年义务教育功不可没。

    优势4 人民中心造就了高效的制度效率

        效率是考量制度生命周期的关键,低效的制度会被抛弃,高效的制度才有生命力。40年来,我们不为制度而制度,而是坚持问题导向,有什么问题就建什么制度。人民教育为人民,老百姓的教育问题在哪儿,教育制度就建在哪儿。改革开放之初,百废待兴。就教育来说,老百姓渴望上学,渴望通过教育提高自身素质,渴望通过教育改变命运,渴望通过教育实现纵向流动。党和国家敏锐捕捉到了这个信号,及时启动了教育改革,及时开始了教育基本制度建设。正是问题看得准,制度建得快,效果才取得好。1982年,我国12岁及其以上文盲半文盲人口为22996万人,文盲率34.46%。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不断推进,文盲率大幅下降,2000年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到现在,“扫盲”字眼几近消失,一个落后的时代就此远去。2017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79.6%,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99.9%,初中阶段毛入学率103.5%,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8.3%,基础教育普及化得以实现。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也达到45.7%,接近普及化阶段。我国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翻天覆地的变化表明,以人民为中心驱动的教育基本制度,其效率是非常高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国教育制度的“四梁八柱”已经搭建起来,进入了“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阶段。新时代教育基本制度的建设,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精神实质,准确理解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把握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和使命,充分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蹄疾步稳直面问题、切中时弊,破解体制机制难题,引导教育全面适应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作者:刘磊明,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后,邓友超,系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理论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教育研究》总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