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星期三

    己亥新春彰显首都首善

    作者:本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6日 02版)

        大年初一早上,首都北京的大街小巷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在广大首都市民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祝福是给首都人民最好的春节礼物,总书记对基层一线的关心、关爱与惦念,让大家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连日来,公安、环卫、供水、供暖、公交、快递、公园、餐饮、博物馆等部门行业的无数新北京人、老北京人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千家万户平安幸福欢度春节作出奉献。

        除夕当天,北京城区内不闻鞭炮声,五环路内实现“零伤情”“零火情”,其背后是84万余人共同开展禁限放和社会安全维护工作的努力。此间,一批已进耄耋之年的“朝阳群众”“西城大妈”在街头值守,为首都城市文明贡献着力量。

        “这几天,我们听到的满是‘过年好’‘您辛苦’‘您慢走’这样的话。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心里真挺温暖的。我们受到尊重,家里老人也放心。”记者在街上随机同顺丰、京东的几位快递小哥交谈,听他们说心里话。

        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以“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为主题,坚持延续老传统、体现新风尚、创意新设计的理念,打造“新春庙会”“冰雪冬奥”“魅力非遗”“新潮过节”4个系列的迎春节活动,通过举办网节、晚会、灯会、庙会、游园、展览以及文化进万家等形式,为“我们的节日”穿上最美的文化盛装。

        朱红春帖千门瑞,翠绿柳风万户新。初一早上,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的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现场,游客已然络绎不绝。在公园管理处党总支办公室,工作人员李丽无意中透露,很多党员干部和自己一道,春节假期都要坚守在工作一线,保障游客平安游园。

        今年,八大处新春祈福庙会以“迎新年、进福门、走福路、拜福山、敲吉祥钟、击太平鼓、上平安香、过福桥、点福烛、品福茶、吃福糕、打金钱眼,带吉祥之物回家转”为主线的系列祈福文化体验项目备受欢迎,很多游客在福带留言中祝愿祖国昌盛、人民幸福、新年吉祥。

        年味京津冀,文化拜大年。同样在大年初一早上,“逛京东庙会 乐万家生活”北京平谷京东文化庙会暨第三届平谷文化庙会也如期开幕。来自北京市平谷区、天津市蓟州区、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的三地来宾共同为舞狮点睛,三地艺术家还为前来逛庙会的市民奉上了《龙狮欢腾贺新春》《说唱老北京》《井陉拉花》《吉庆锣鼓》等带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民俗节目,让各界群众近距离感受到了京津冀文化的丰富与多样。

        大年初一,北京市属各公园及园博馆全面开启丰富多彩的春节游园活动,在充满浓浓年味儿的公园里,各项游园“送福”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参与其中。记者5日傍晚从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了解到,大年初一北京市属11家公园及园博馆共迎来游客25万人,比去年增长11%。

        除了实地参加各种新春游园庙会活动外,首都市民足不出户也可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颇具北京“网都”特色的“网节”——“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2019年网络大过年活动以及凸显北京全国文化中心优势的2019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2019年北京电视台卡酷少儿春晚如期而至。今年的卡酷少儿动画春晚以“猪星云集 哼哈过年”为主题,上演70分钟动画狂欢夜,受到小朋友和年轻观众的追捧。在初一当晚播出的北京春晚则更显匠心独具,晚会将中国结、宫灯、礼物盒、老北京戏楼等概念融为一体,在注重打造春晚舞台年味儿的同时,注重讲述北京人的家国故事、百姓情怀。

        “以节日文化活动的新内涵、新表达、新体验,引领群众参与起来,推动传统节日热起来。”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名杰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节日有其无可替代的生命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北京市将充分利用万家欢度春节的契机,把人民群众的爱国情感、民族情感融入文化活动中,创新活动理念和形式载体,把今天的故事和现代审美融入文化活动,让传统节日焕发时代风采。

        (本报记者 董城)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