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5日 星期二

    更加坚定昂扬地走在奋斗的道路上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5日 01版)

        【社论】    

        春态苗条先到柳,己亥新年又一春。在这个游子归家、阖府守岁、共迎佳节的美好时刻,我们向全国各族人民,向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拜年,向那些节日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劳动者献上最深情的祝福和问候!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勤劳的人民家和业兴!

        中国共产党的追求就是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过去的一年,世界看到了改革开放的中国加速度,中国人民体会到了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今天,“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大红的灯笼映照欢笑的脸庞,热腾腾的饺子熨展操劳已久的心情,美好的年味为过去的一年收尾,也开启着通向未来的大门。

        家是中国人心底最深的牵挂,春节是亲情表达与回馈最重要的时间节点。虽然网络、电话拉近了时空距离,虽然快节奏的生活模糊了家庭工作的界限,虽然全球化的浪潮将地球连接成村庄,但有些事,千年不变,有些情感,愈久愈浓。天伦之乐、生活之美,仍是我们心中最持久的期待。譬如那一顿等待着归人的年夜饭,或许丰盛,或许简朴,但有着一样的意义,它是和乐,是团圆,是家人在这个世间的圆满;譬如那一夜围炉夜话、把酒言欢的守岁,说说这一年的高兴、忧愁、惊喜、坎坷,它是倾诉,是静听,是亲人不离不弃的支持与惦念。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强调,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家国情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倡爱家爱国相统一,让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为中华民族大家庭作出贡献。

        党和国家领导人春节前夕深入基层,体察社情民意,叩问百姓冷暖,推动着“大家”的情感交融。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为草厂胡同的老街坊贴上“福”字,还是与普通群众一起包饺子、聊家常,无论是看望小餐馆老板祝福生意兴隆,还是慰问快递小哥起早贪黑辛苦工作,党和国家时刻将百姓的安居乐业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这样的一份情,消弭了“小家”与“大家”的间隙,在春节期间得到了最集中、热烈的展现,也使春节充满了深沉、宏大的家国情怀。

        孟子曰,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2018年,我们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这一年,我们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一年,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设共同发力,继续改变着中国的面貌;这一年,脱贫攻坚传来很多好消息;125个贫困县通过验收脱贫,100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对党和国家机构进行了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的改革,推出100多项重要改革举措;这一年又有很多新老朋友来到中国,我们巩固了友谊,增进了信任,扩大了朋友圈。中国在发展,生活在进步,这是我们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北疆冰雪映霞时,南国报春花已发。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奋斗与拼搏,还是我们的主旋律,还是我们心里的歌。

        有些事,不怕重复,有些事,必须重复。只有在一年又一年的重复中,我们才能感受到孩子长大、时间静好、岁月悠长;只有在一年又一年的重复中,我们才能感受个人进步、社会变迁、国家腾飞。2019年,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开拓进取,用辛勤劳动创造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创造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