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高铁杭黄线上的外国志愿者

    作者:本报通讯员 孙赫蒲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4日 04版)

        外国志愿者(右一)服务春运。桉冉摄/光明图片

        【新春走基层·踏上温馨回家路】    

        一盏盏红灯笼,一串串中国节,杭黄高铁千岛湖站站前广场上洋溢着浓浓的节日的气氛。

        2月3日,农历除夕的前一天,当记者走进千岛湖站时发现,这里浓的不仅是年味儿,还有十足的国际范儿。黄头发、蓝眼睛,身着统一的服务马甲,一群外国志愿者亮相千岛湖站。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到您的吗?”讲话的这位是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哈森,今年24岁,在杭州读研究生。这个假期,他放弃休息时间,与其他四名小伙伴一同做起了春运志愿者。

        “这个票在哪里候车啊?”前来问询的是家住淳安县的老人,正准备带着自己的孙女去杭州的儿子家过年,“之前都是儿子回淳安老家过年,现在高铁开通了,儿子也想让我换个过年方式,今年,全家都在杭州过年。”

        “不要急,车票请给我看一下。”哈森一边说着一边接过老人的车票,俨然一副“老手”的样子,“您就在我手指的方向位置检票,距离开车还有40分钟,您可以在这边椅子上休息一会儿。”

        “我喜欢中国文化,也觉得中国高铁非常棒,当我听到有这样的志愿服务机会时,就马上报名了。”哈森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志愿者活动,与这么多中国人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一方面能提升自己的中文水平,还能了解中国文化,更重要的是能服务中国的“春运”。

        杭黄高铁沿线有7个5A级景区和50多个4A级景区,串联起了一条从“名城、名湖到名山”的世界级黄金旅游高铁线。自2018年12月25日开通以来,客流不断攀升,截至1月25日运营“满月”,累计发送旅客75.4万人次。

        “为了更好满足旅客多元化出行需要,尤其是针对外籍旅客‘尝鲜’杭黄,今年春运,我们专门组织安排外籍志愿者朋友上岗。”铁路杭州站团委副书记周嫣然介绍说,“虽然他们是外国人,但对他们的要求可不打折扣,春运前期,他们与我们的铁路志愿者一样,在杭州火车东站统一参加岗前培训,掌握必要的铁路志愿服务知识。”

        其实,这批外国志愿者在志愿服务工作上并不是新手,队长蒂姆早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就曾服务过来自世界各地的贵宾。

        当问到大家对中国春运的印象时,五个人都表示——“不可思议”,但充满温馨。

        今年,哈森第一次亲身经历中国春运,“以前只是通过新闻了解中国人对农历新年很重视,但真的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同时出行。”哈森说,“中国铁路的承载能力让我惊讶,在我们国家新年也要回家,但都是小汽车自驾,感觉这样规模的人口迁徙放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中国完成得很棒,很有序。”

        据悉,2019年春运期间在杭州东站和千岛湖站,共有来自8个不同国家的12名外籍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尽显温馨春运。

        “各位旅客,G7306次列车开始检票。”

        广播响起,只见哈森快步走上前,提醒旅客检票上车,看到乘客的行李有点多,哈森一边指引,一边帮旅客提着行李,走向站台。

        “真是感谢你啦,小伙子。”旅客连连感谢。

        “不客气,新年快乐!”哈森笑着说。

        说话间,列车门缓缓关闭,发车。

        (本报通讯员 孙赫蒲 本报记者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