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3日 星期日

    绕开减肥七大陷阱

    作者:宣琪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3日 06版)

        减肥不成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生活中有太多减肥陷阱。错误的做法不仅减不了肥,反而可能造成营养不良、骨质疏松、贫血、厌食症甚至肝肾损害等。减肥的目的是让自己更健康,千万不能以损害健康为代价。那么,有哪些常见的减肥陷阱,我们又该如何绕开呢?

        陷阱一:要想减肥快,就得吃得少。

        有些人为了减肥,每天几乎不吃主食,肉蛋奶也吃得很少。这样一来,摄入能量过少,会导致营养不良。

        身体需要吃东西来补充能量,摄入的能量要适合人体需要,不能随意减少。通常,男女性别不同,体力劳动的轻、中、重程度不同,需要能量也是不同的。《2011中国成人肥胖症防治专家共识》中建议,每日饮食少摄入600千卡,或在习惯饮食基础上减少15%~30%的热量,这样就可达到每周减轻体重0.5千克的目的。饮食方案应该个性化,因为即使是热量相同但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比例不同的饮食对于减轻体重的效果是不同的。

        陷阱二:减肥就不能吃主食。

        我们每日必需的能量,最主要的来源是碳水化合物,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糖类。糖类最常见的形式之一是淀粉,主要来自于主食。过量进食糖类会长胖,但如果饮食中缺乏糖类,就会造成营养不良、低血糖甚至造成对大脑、肝脏的永久性的伤害。因此,适当摄入糖类,尤其是复杂碳水化合物,比如山药、芋头、杂粮等,提供热量同时还补充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对身体健康很有益处。

        陷阱三:只吃蔬菜水果不吃肉。

        要知道,每种食物提供的营养是不同的,为此,我们每日都要吃粮谷类食品,肉蛋奶豆制品、蔬菜水果、干果及油脂类等四大类食品,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更是建议,平均每天要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25种以上,以保证均衡营养。而单吃一两类食物,容易造成营养失衡,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在减肥的时候,还是要保证摄入这四大类食物,只不过要把摄入量重新分配而已。

        陷阱四:多吃粗纤维食物,越多越好。

        膳食纤维主要存在于谷、薯、豆类、蔬菜及水果中,具有增加饱腹感,减少进食,降低血脂,预防胆结石、心血管疾病,改善肠道菌群的作用。一般来说,成年人每日摄入的纤维约30克左右。

        许多人认为,吃膳食纤维多的食物有利于减肥,越多越好,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补充膳食纤维是一把“双刃剑”,如果不加控制地超量补充,可能造成诸多问题:大量补充纤维,可能使糖尿病患者的胃肠道“不堪重负”,患上胃肠炎;大量补充纤维,可能影响钙、铁、锌等元素的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骨质疏松等问题;大量补充纤维,可能降低蛋白质的消化吸收率,造成营养不良;大量补充纤维,可能诱发低血糖反应。根据新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天的主食中,将近一半是薯类及粗杂粮类,蔬菜每天6两到1斤,深色蔬菜占一半左右。

        陷阱五:认为果汁饮料是健康食品,经常喝。

        果汁虽然有丰富的维生素,但是少了水果里含有的膳食纤维等其他营养素,所以,不但能量很高,饱腹感还差,容易过量。建议人们还是应该尽量吃新鲜水果,少喝果汁。最好的饮料永远是白开水或者矿泉水,每天要喝1500-2000毫升,如果运动量大、出汗多还要加量。淡茶和无糖花果茶也是不错的选择,无糖黑咖啡和红茶几乎不含能量,可以兴奋神经,增加能量消耗。但需要注意的是,空腹时饮用咖啡和浓茶对胃有刺激,要视体质而定。

        陷阱六:减得越快越好。

        有些减肥方法,宣称一个月可减掉10多斤,这在营养学上是非常不科学的。在不影响健康的情况下,建议每周减轻体重1斤至2斤,一个月减3至4公斤是比较科学的。

        陷阱七:吃多了没关系,吃完了再想办法排出去。

        有的人在吃饭时管不住嘴,过后又后悔,就采用极端手法,例如采用催吐、吃泻药等方式来补救。其实,这样做不仅会给身体带来极大伤害,还会造成心理压力,长此以往,更会造成便秘、厌食症等身心疾病,千万不能顾此失彼。

        (作者:宣琪,系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营养科主治医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