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1日 星期五

    期刊看台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01日 14版)

        张柠《罗镇逸事四题》(短篇小说)

        载《青年文学》2019年第1期

        作为文学评论家、文学院教授,张柠近期密集发表多部长、中、短篇小说,其作为“小说家”的身份令外界骤然瞩目。2018年第6期《当代》发表其长篇小说《三城记》,书写一线城市北、上、广的世态万象,以及一位“80后”城市青年的成长史。2019年第1期《花城》刊发其中篇小说《幻想故事集》,用荒诞寓言笔法讲述了以安达为主角的六个幻想故事,以奇崛的想象进入现实。2019年第1期《人民文学》刊发的短篇小说《刘玉珍,叫你那位罗长生来一趟》,与本期《青年文学》所刊发的《罗镇逸事四题》,均为“罗镇轶事”系列,采用传统现实主义手法,但略作变形,试图呈现出现代乡土文明背景上的生命奇葩。从逻辑思维“逆向”生长到形象思维,一位文学研究者如何在叙事文本中展现自己的乡土经验和城市经验,呈现自己的写作观,形成怎样的美学风格?将这些文本对照,将是难得的阅读体验。

        迟子建《炖马靴》(短篇小说)

        载《钟山》2019年第1期

        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20世纪30年代末的东北抗联时期,一位“爱提当年勇”的父亲所在的分队在突袭日军守备队时失手,死伤惨重。虎口脱险的他不辨方向,单枪匹马开辟了一条计划外的逃跑路线,本以为安全的他却发现身后一直有一个日本兵穷追不舍,随即两人进入了持久的周旋和战斗。当父亲升起火堆,篝火噼啪燃烧之时,勇猛父亲的形象逐渐清晰,在这个惊心动魄的夜晚,人性与尊严在战争中显得无比高大。

        幻想文学专辑

        载《芙蓉》2019年第1期

        该专辑发表了朱朝敏《超弦》、阿微木依萝《人子》、黄金明《千岁人》三篇以幻想为主题的小说,试图从不同角度打开读者的视野。该专辑同时配发青年评论家丛治辰的评论《为什么需要幻想文学》,探讨了“为什么现实已经如此广阔和幽深,我们还会那么迷恋于幻想和书写幻想”的话题,并指出,“无论幻想怎样汪洋恣肆无远弗届,在文学的意义上,都绝不应该是梦呓与谵语,而必须依靠严谨扎实的写作来完成”。

        臧棣、杨炼、西渡、王家新等“诗与思”随笔小辑

        载《天涯》2019年第1期

        该小辑刊发了多位诗人关于诗学、绘画、戏剧等艺术的思考,包括:臧棣《诗道鳟燕(2018)》,杨炼《剩水图》,西渡《诗学笔记(2017)》,王家新《我们所错过的布莱希特》,清平《日思录》,于坚《挺身而出》,孙文波《洞背笔记》,蒋浩《方言》。

        新海外华语文学专题

        载《花城》2019年第1期

        《花城关注》栏目主持人、文学评论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将视角聚焦到何袜皮、胡葳、倪湛舸、王梆几位在新世纪以后,抵达海外的华语作家。这批最年轻一代的海外华语作家,已经给自己设定了“成为一个‘世界主义’的作家”的目标,他们共享了中国内地改革开放的成果,在中国崛起和全球化的背景下“到世界去”。精英化的教育影响了他们的创作风貌;在新媒体写作的经历,使他们拥有更广泛的读者;中英双语的写作方式,也使他们的语言在母语和非母语之间产生特殊的味道。

        东君《白鹭书院》(散文)

        载《江南》2019年第1期

        文章详细阐述了关于白、鹭、书、院这几个词之间的自然与人文的关联,赋予白鹭以半物质半精神的文化属性,并对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展开丰富的想象和生命的思考。作者以其广博的学识和独特的审美为读者带来了一篇岁月静好的佳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