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每位旅客都是文明春运的参与者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04版)

        【诚信建设万里行】  

        一年一度的春运已于1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据统计,春运前7日(1月21日—27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已累计发送旅客5.04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0.88%。

        据交通运输部测算,在为期40天的春运里,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由于春运涉及的人口众多、情况复杂多变,交通领域的各种违法行为和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失信行为也是屡禁不止。正因如此,春运既是人们举家团圆的归途,也是检验公众诚信出行理念的“无形考场”。

        1月21日晚上9点多,江苏省无锡东站派出所接到G147次列车列车长的报警,这趟自北京南开往上海虹桥的高铁一到无锡东站,乘客马某就被交给已在站台等候的民警。原来,当天马某在天津站购买了G147车次的车票前往无锡。在列车行驶途中,马某烟瘾犯了,便来到卫生间,习惯性地拿出香烟抽了起来,引发了烟雾报警器,造成该次列车降速。直到车上工作人员敲响卫生间的门,他才将手中的香烟熄灭。

        由于马某的行为涉嫌危害铁路安全,公安机关依据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对马某进行行政处罚。马某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今后不论坐什么车都不吸烟了。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高铁车厢内部的烟雾报警传感器与列车的运动控制系统相连,当传感器监测到烟雾时就会发出报警并且紧急制动,紧急制动过程容易造成乘客的慌乱和紧张,造成高铁晚点。

        “通过近半年对违反铁路乘车管理规定的行为汇总,我们发现目前违规行为集中在‘在动车组列车吸烟’和‘无票、越席乘车拒不补票’这两项。眼下正值春运,原本列车就密集的京沪线增开了不少临客列车,一旦失信行为使列车减速造成晚点,就很可能扰乱高铁线路排布,因此希望旅客在春运旅程中践行文明出行理念。”该负责人说。

        践行文明出行,最重要的就是遵守相关规则。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运输部等9部门发布了《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维护良好出行秩序。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透露,今年春运将重点针对企业违法客运、乘客“霸座”“车闹”“机闹”,以及干扰司机驾驶等违规失信行为,加大惩戒力度。有关部门力促文明,为春运出行敲响文明警钟,也为严惩不文明行为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几年,我们在春运工作中引入信用措施,取得积极成效,诚信春运逐步深入人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当前,交通出行领域的信用建设已有很好的基础,2018年民航局公布了6批共4209名被限制乘坐飞机的严重失信人名单,铁路总公司公布了8批共1793名被限制乘坐火车的严重失信人名单,起到了很强的威慑作用。在春运中要进一步扩大影响,扩大应用,持续加强信用记录建设,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违法违规违章当事人和失信人采取惩戒措施。

        此外,“诚信春运”不仅仅是交通运输部门的责任,也是旅客应尽的义务。“为了让各位旅客的回家路走得更顺畅,希望各位旅客克制一下自己的‘烟瘾’,别让一时大意引发高铁晚点,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让旅途因理解包容更温暖和煦。当每位旅客都成为文明的参与者与维护者,春运‘文明列车’必将更加欢畅。”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