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星期三

    移动优先,让主流媒体牢牢占据制高点

    作者:绿箫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02版)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高达98.3%。移动互联网时代,几乎人们的每一个生活细节都充满了手机的影子,“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传播特点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明显。

        正因为如此,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就把“课堂”设在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第一线。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坚持移动优先策略,让主流媒体借助移动传播,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这是一场由技术飞跃带来的深刻革命,更是一场在党中央战略谋划下实现的创新发展。

        曾经,记者们拿着纸与笔,走在田间地头,记录着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与成就。随着全媒体时代的到来,一大批“提笔能写、提筒能讲、举机能拍”的全媒体记者涌现出来。同时,由于传播技术飞速发展,信息无处不在、无处不及、无人不用,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新形势,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舆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因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共同思想基础,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重要性与紧迫性。

        让主流媒体占据传播制高点,需要扎根人民群众。任何新闻媒体都有立场,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人民的喉舌,我们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论传播方式、采编平台如何变化,都要扎根人民群众、体现“人民精神”,做好党和人民、国家和人民、世界和人民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只有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人民作为新闻报道的宣传主体和服务对象,传播他们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关注他们的根本利益、时刻保持“零距离”,才能确保我们的声音是真实的、有力量的,我们的文章是具备吸引力和感染力的。

        让主流媒体占据传播制高点,需要做好顶层设计。打造新兴传播平台,建成新型主流媒体,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升。

        让主流媒体占据传播制高点,需要既重视技术又重视内容。从技术层面来说,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受、反馈中,交叉使用多元传播载体,比如文图、动漫、微视频、小游戏、表情包甚至弹幕来设置网络公共议题,充分把握社交媒体时代网络使用者的传播心理——集体游戏、网络社群小众化、关注议题圈层化等特征,凝聚主流共识;从内容来说,主流媒体上连党心,下接民心,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

        思想认识的高度,决定融合发展的深度。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想文化互相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信息技术高速发展、传播手段日新月异,主流媒体必须抓住有利机遇期,有效提升宣传质量和水平,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作者:绿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