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让党旗飘扬在春运一线

    ——广铁集团五万多名党员带头沉入一线温暖回家路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曾勇 陈松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05版)

        今年的春运,目前进入了客流高峰期。全国春运看广东,毗邻港澳地区的珠三角一直是全国务工人员最集中的地区。春运启动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已连续多日发送旅客突破150万人,进入了全年最繁忙、最需要体现责任和担当的时期。广铁集团党委迅速动员全集团5万多名党员,围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主题,带头沉入一线,服务旅客群众,让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春运一线。

    5万多名党员主动迎接春运“大考”

        春运既是一场重大考验,也是一场重要历练。今年春运,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5930万人,同比增长9.1%,将迎来广铁春运史上最大客流。在春运中,如何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干部职工打赢春运硬仗?

        广铁集团党委号召各级党组织、党员投身春运主战场,开展“服务春运当尖兵,凝心聚力铸先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安全质量攻关,开展义务奉献,优质服务旅客。同时,广铁集团党委把春运作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有利契机,采取包站指导、添乘把关、临客值乘等多种形式,确保春运责任落实到位。

        株洲机务段组织专业管理干部、科室人员,成立由党员骨干组成的春运添乘队,对夜间0点-6点开行的临客列车进行重点添乘把关,对临客首趟列车及首次值乘临客的机班进行100%添乘,确保关键时段、关键车次、关键人员盯控到位。同时成立干部作风督导检查组,采取跟踪检查、随机抽查、现场访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干部作风的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促进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

        春运期间,广铁集团实行严格的干部包保制度。在集团层面,由集团领导挂帅,按照领导包片、处室包站、干部包车强化责任落实;在站段层面,实行领导班子、职能科室包车间,车间干部包班组,确保集团管内所有涉及春运的单位全覆盖包保,切实深入一线,强化春运工作检查指导。

    600多支党团员突击队打造春运安全堡垒

        安全是春运大局中的重中之重。广铁集团党委始终把保安全、保畅通作为党组织服务春运大局的首要任务来抓。通过在各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主题实践活动,突出安全、设备、服务重点,组织全集团5万多名共产党员,通过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队,组织春运急难险重任务党内攻关,安全包保等活动,确保春运责任落实到位,努力实现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

        优质的设备是打赢春运攻坚战的前提和基础。针对客流变化、不良天气影响等突发情况,广铁集团共组建630多支党员突击队、党员示范队和团员先锋队,冲锋陷阵,攻坚克难,争当春运尖兵。

        怀化机务段以确保春运客运安全“零风险”为目标,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成立党员“110”突击队,对段配属54台客运机车进行逐台包保,确保“包保一台、安全一台”,让机车“健康”上线;今年有百组“复兴号”加盟广铁春运,广州动车段技术骨干们主动请缨,成功攻克了计算机自动检测、控制、诊断等难题,提高了动车组检修效率和质量;长沙工务段组建党员精确化作业示范队,开展1毫米以内的道岔精调攻关,保持了设备质量的动态稳定;深圳供电段在管内设置23个应急抢修点,组织上百名党员骨干每日巡查接触网,及时排查设备故障和安全隐患,确保旅客安全出行。

    当班休班党员齐上阵保春运温馨有序

        今年春运,广铁集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使旅客春运出行更有序、更温馨。外来工办理团体票是广铁集团首创、并坚持了20年的便民利民举措。今年春运,广铁集团为用工企业预订外来工团体票40万张。自1999年至今年,20年为5万多家企业预订团体票1300多万张。

        广铁还派出党员服务小分队,深入东莞、惠州等地企业,将返乡车票直接送到外来务工人员手中。为确保旅客购票、候车、乘降正常有序,广州东、广州南、深圳、深圳北等车站党组织成立休班党员预备队,针对高峰客流和突发客流情况随时待命。广州客运段组建85支党员先锋突击队,在始发站或整车预留车站实行双开门,在站台上帮助旅客提行李,组织旅客有序乘降。

        春运期间,广州南站日均到发旅客50万人,处处可见党员服务身影。1月23日,广州南站党员袁静巡查到A8检票口,发现有旅客晕倒了。这名旅客眼睛附近已经被鲜血覆盖得模糊不清,人瘫倒在地,同行人不停在呼叫。原来该旅客由于赶车太急突发高血压,头部眩晕一时没有站稳,砸倒在地,袁静第一时间通知指挥中心拨打120,并通过广播找到医生,对旅客进行了急救处理,最后将旅客护送上了救护车。

        1月22日,长沙南站有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小孩候车,背着行李,一手拉着5岁小男孩,一手还抱着婴儿。当时由于婴儿肚子饿哭闹不止,去冲奶粉,一转眼小男孩不见了。那位母亲急得团团转,客运车间党员彭华容了解到情况后,在候车室里走了四五圈,全身湿透,最后找到了走失的孩子。

        在客流高度集中的特殊时期,如何让旅客“走得好”“走得舒心”?为此,广铁集团各窗口单位党组织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组织全体党员佩戴党徽上岗,积极践行服务宗旨。如广州南站、深圳北站等单位在候车室、售票厅、动车组车厢设立党员服务台、评议台,不仅提供咨询、重点旅客服务,而且还主动接受旅客监督评议,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作示范。

        (本报记者 吴春燕 本报通讯员 曾勇 陈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