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星期二

    《舞·诗·武》全球功夫春晚在法国举行

    作者:本报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9日 12版)

        集美大学武术队带来的功夫表演 黄昊摄/光明图片

        【四海中国年】

        2019年1月27日,恰逢中法建交55周年纪念日,又临近中国农历春节,中法两国在巴黎近郊伊西雷穆利诺市会议宫联合举办《舞·诗·武》全球功夫春晚。《舞·诗·武》全球功夫春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驻法大使馆指导,五洲传播中心与法国电视五台世界频道联合主办,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法国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河南新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法国伊西雷穆利诺市市长安德雷·桑蒂尼、中国常驻教科文组织代表团代表沈阳、蓬皮杜家族代表、戴高乐家族代表、著名音乐人雅尔等千余名中外嘉宾莅临晚会现场并观看了演出。

        翟隽在致辞中表示,55年前,中法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法国成为第一个和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55年来,中法关系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两国间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年我们将举行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舞·诗·武》功夫春晚就是其中的重头戏。让我们以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为契机,推动中法关系更上一层楼。致辞最后,翟隽向现场的法国观众以及收看晚会的全球观众送上了新春祝福。

        《舞·诗·武》全球功夫春晚现场充满了浓郁的春节元素和欢乐的节日气氛。晚会节目精彩纷呈,既有节奏欢快的中法传统民族舞蹈类节目,又有中国少林功夫、法国赛法斗等武术类节目,更有中国非遗、匠心工艺、传统戏曲、歌曲诗歌、美食演绎等体现中华传统文化精髓的节目。节目现场还邀请了中国影星唐国强、法国著名演员德帕尔迪厄等两国文化嘉宾共同回忆中法友好瞬间,以浓厚的中法友谊为主线贯穿节目。以武会友,以舞交流,以诗寄情,这既是一场别开生面、别具一格的中法友谊大联欢,也是中国春节文化在欧洲国家的一次精彩亮相。

        五洲传播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国际交流部主任黄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中法建交55周年之际,我们联合法国文艺界一起举办这台《舞·诗·武》的晚会,汉语谐音也是纪念中法建交55周年。这个创意,是因为中国和法国都是文明大国,各自在舞蹈、诗歌、武术竞技等方面有自己很鲜明的特色。黄静指出,这台晚会上,有来自法国的民族舞,也有来自中国的大秧歌;有中国的国粹武术太极和少林,也有法国赛法斗,还有大鼻子德帕尔迪厄和唐国强的诗歌。这样中外节目交替上演容易引起两国观众的共鸣,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黄静认为,西方主流媒体法国电视5台首次将从大年三十开始在它的九个平台上滚动播出这台别开生面、别具一格的中法友谊大联欢,是中国春节文化在欧洲国家的一次精彩亮相。

        观看了现场演出的法国观众巴蒂斯特·马莱博向记者表示,自己是第一次观看这种形式的演出,晚会的表演将法国和中国的文化完美地结合了起来,让人印象深刻,同时通过交流和互动,也进一步加深了法中两国之间的友谊。

        《舞·诗·武》全球功夫春晚录制完成后将于2019年2月4日起通过法国电视5台世界频道,在法国、比利时、瑞士、欧洲、亚洲、大洋洲、中东、美国、拉美、非洲等各国家和地区滚动播出,中法主流电视媒体及网络新媒体也将同步播出,集中展示万象更新、阖家团圆的中华春节文化精神。

        在全球华人欢庆中国春节的时刻,《舞·诗·武》全球功夫春晚呈现了一场欢乐幸福的盛宴,向世界讲述新时代的春节故事,增强中国文化的亲和力、感染力、吸引力和影响力,积极传递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本报巴黎1月28日电 本报驻巴黎记者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