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鄂西地区页岩气调查取得重大突破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杨舒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04版)

        “鄂西地区页岩气地质资源量达11.68万亿立方米!”记者从日前在北京召开的2019年全国地质调查工作会议上获悉,我国鄂西地区页岩气调查去年取得重大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康玉柱等11位项目评估组专家认为,鄂西页岩气调查取得的成果是我国页岩气调查领域的战略性突破。

    具有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资源基础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宜昌页岩气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张君峰介绍,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实施的宜昌鄂阳页2HF井试获产量5.53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19.82万立方米/日的高产页岩气流,实现了震旦系陡山沱组页岩气调查重大突破,发现了我国最古老的页岩气产层,开辟了新的页岩气勘探层系。

        中国地质调查局的专家对该地区的页岩气资源潜力评价显示,鄂西地区页岩气地质资源量达11.68万亿立方米,具有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资源基础,有望成为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和天然气增储上产新的基地,形成与重庆涪陵、四川长宁-威远“三足鼎立”的资源格局,打破我国页岩气开发均集中在长江上游的局面。

    震旦系、寒武系、志留系三个地质层系均获高产页岩气流

        “鄂西地区页岩气调查攻坚创新页岩气成藏理论和勘查技术,示范引领作用显著。针对地层时代老、储层改造难、地层压力低、采气难度大等难题,创新形成选区评价、钻探工程和压裂试气三大技术体系,复杂区选区评价、储层压裂改造和压裂试气3项技术获得重大突破。”张君峰表示,鄂西地区在震旦系、寒武系、志留系三个地质层系均获高产页岩气流,突破了我国页岩气勘查开发集中在长江上游龙马溪组一个层系的现状,大大拓展了勘查开发领域。

        张君峰介绍,下部震旦系陡山沱组鄂阳页2HF井获产量5.53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19.82万立方米/日的高产工业气流,是迄今全球最古老的页岩气藏,为我国页岩气勘查向深部进军提供了一套新的层系;中部寒武系牛蹄塘组鄂宜页1HF井获产量6.02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12.38万立方米/日的高产工业气流;鄂阳页1HF井获产量7.83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28.85万立方米/日的高产工业气流,是四川盆地以外首次在该层系获得工业气流,开辟了勘查新区;上部志留系龙马溪组鄂宜页2HF井500米水平井段获产量3.15万立方米/日、无阻流量5.76万立方米/日的工业气流,实现了当前我国页岩气主力开发层系由长江上游向中游的拓展。

        张君峰表示,此项目成果有三大创新点:创新了页岩气富集保存新认识,建立了古隆起控藏等成藏模式;创新建立了“地质条件、技术经济、生态环境”三位一体页岩气资源绿色综合评价体系,示范引领绿色勘查;创新形成了3大技术体系,应用实效显著。

    我国成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页岩气田国家

        “页岩气作为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我国页岩气资源丰富,探明率低,潜力巨大,加快发展页岩气产业,对于提高我国能源资源保障能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说,近年来我国实现页岩气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已成为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开发页岩气田的国家。

        鞠建华表示,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从2005年开始至今,经历了资源潜力评价、理论基础研究、有利区带优选、勘探突破、先导性开发试验、产能建设等阶段。从2014年9月开始,我国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在四川盆地探明涪陵、威远、长宁、威荣4个整装页岩气田,页岩气累计新增探明地质储量突破万亿方,产能达135亿立方米,累计产气225.80亿立方米。

        “我国已经创新形成了适合页岩气开发特点的系列清洁生产实用技术,实现了气田勘探开发全过程清洁生产,同时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页岩气成藏理论、核心勘探开发技术等,为我国页岩气产业快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鞠建华说,依据资源评价结果,我国页岩气可采资源量达21.8万亿立方米,目前探明率仅4.79%,资源潜力巨大。

        (本报记者 袁于飞 杨舒)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