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马克思形象的鲜活展现

    ——《走近卡尔·马克思》评介

    作者:孙来斌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15版)

        【新著速递】

        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重温马克思的重要著作和光辉思想,是理论工作者向这位伟人致敬的最好方式。欧阳辉新著《走近卡尔·马克思》,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研究出版社出版。该书融思想性、理论性、文学性于一体,用动人的故事、简约的文字、清晰的结构,生动勾勒了一个可亲、可敬、可爱的马克思形象,是一本内涵丰富、风格清新的理论佳作。

    积极回应“走近马克思”的时代要求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千禧宝宝”成为大学新生主力的一年。对于他们当中的许多人而言,马克思是一位严肃的大胡子老爷爷,是一位逝去已久的德国哲学家,是一位学问高深的千年思想家……为了改变传统思想理论工作给人们留下的刻板印象,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对于马克思的亲近感,近年来,理论界在不断地做出各种努力。“回到马克思”“走进马克思”“走近马克思”等提法,强调的侧重点不同,各有深意。对这些提法,笔者都颇为欣赏,但更倾心于“走近马克思”。这是因为,这一提法既强调了读懂马克思思想、尊重马克思原意的重要性,也观照到时空穿越条件下学习马克思、对话马克思的特殊性,还包含着今人对这位“千年第一思想家”的尊敬感。

        作为长期专业研习与平时理论工作总结的双重收获,该书积极回应了“走近马克思”的时代要求。它以敏锐的思想触角、深刻的理论把握、轻松的言说方式,生动展现了马克思的鲜活形象,紧紧吸引着读者不断地走近马克思。正因为此,该书获得陈先达、赵家祥、孙正聿三位理论大家联袂推荐,是一本值得一读的好书。

    生动诠释“走近马克思”的有效方式

        古人云:“亲其师,信其道。”在新形势下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亲和力,需要创新“配方”、提升“工艺”。翻阅《走近卡尔·马克思》,不难发现,该书生动诠释了“走近马克思”的有效方式。

        其一,通过了解马克思的生平走近其生活世界,感受其人格魅力。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工作,要发挥其生活性特点。有时候,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该书借用流行歌曲的名称,在引言中描述了马克思这位“最熟悉的陌生人”的“五张面孔”,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了读者,生动展现了一位顶天立地的伟人和有血有肉的常人,彰显了马克思的人格魅力。

        其二,通过阅读马克思的原著走近其精神世界,感受其思想魅力。马克思的原著,是马克思学说的文本载体、马克思思想史的文献记录。可以说,阅读马克思的原著,是走近马克思的必由之路。该书虽然定位于理论普及读物,采取了大众熟悉的讲述方式,但是它向读者介绍的马克思的基本观点,都具有可靠的文本依据。阅读此书,有助于读者走近马克思的精神世界,感受这位目光如炬、思想深邃、关怀人类的伟大思想家的思想磁性。

    深刻总结“走近马克思”的理论收获

        走近马克思,是为了更好地读懂马克思,从他那里学习把握宇宙人生真谛的科学方法。该书在带着读者不断走近马克思的同时,还深刻总结了这一过程中的理论收获。

        升华对马克思重要历史地位的认识。该书在占有大量材料的基础上提出,马克思被评为“千年第一思想家”,确实是一种引人关注、发人深省的“现象”。该书指出,马克思之所以成为“千年第一思想家”,就在于他时刻关注和思考人类的命运特别是大多数人的命运;就在于他从人类生活的基本事实即物质资料的生产入手,揭示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就在于他亲自投身于人类的解放事业,在革命斗争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理论和探索人类解放的道路。应该说,这是走近马克思以后得出的正确认识。

        加深对马克思伟大思想贡献的理解。该书简明扼要地考察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组成部分及其内在逻辑,点明马克思主义是深刻改变世界和中国的科学理论。同时,运用历史、理论和现实相结合的方法,各用一章的篇幅,分别阐述了马克思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爱情观、幸福观,深刻揭示了马克思在多方面所作的伟大思想贡献。

        坚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的初心。“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就是要学习马克思的人民立场、世界情怀,就是要回到共产党人理想起航的原点,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为人类求解放。这是该书最后一章的结论,也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者要不断擦亮、牢固坚守的初心。

        (作者:孙来斌,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