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十七年后,阿富汗和平或现重大转机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8日 12版)

        2018年11月20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失学儿童和家人一起放羊。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8年的一份报告,阿富汗约有370万学龄儿童失学,其中女童占到60%。造成高失学率的主要原因包括贫困、安全局势动荡和教师短缺。新华社发

        【特别关注】

        美国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代表2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结束谈判,双方就实现阿富汗停火等问题取得重要进展。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在会谈后表示,双方会谈取得重大进展,“我们依据所取得的进展,近期将再次进行谈判”。据阿富汗塔利班方面消息,双方代表经过6天艰苦谈判,在最后时刻签署了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协议草案。

        此前,扎尔梅·哈利勒扎德率领美方代表团与塔利班多名代表于1月21日起在多哈举行对话。双方讨论可能达成的停火协议、全部或部分撤出约1.4万名驻阿富汗美军以及美在阿军事基地未来地位等重要问题。国际社会以及各方参与者对本次对话抱有较高期待,希望双方能够通过切实的努力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实际上,这已经是美方与塔利班代表正式举行的第二次和谈对话,首轮对话于2018年12月17-18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举行。

    美在阿富汗军事行动花了上万亿美元

        2001年10月,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以“打击恐怖主义,扫清恐怖分子庇护所”为由,宣布在阿富汗开展名为“持久自由行动”的军事行动,阿富汗战争正式打响,至今已经超过17个年头。在这场号称“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中,美国和阿富汗都付出了极为惨痛的代价。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017年的一项调查示,美军有超过2300名士兵在这场战争中阵亡,直接军费高达8410亿美元,若将退伍老兵的补贴和其他后续费用包括在内,耗资总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华盛顿邮报》指出,美国在阿富汗的经济投入年均花费高达450亿美元,相当于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两倍。更有智库估计整个战争的间接支出或达到2万亿美元。阿富汗方面则有约3万名平民和3万多名军警丧生,流离失所的战争难民更是难以胜数。据巴基斯坦方面不完全统计,流亡至邻国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数量或达到170万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2001年之后因战争原因来巴避难。

        民调显示,美国民众普遍认为阿富汗战争是一场“基本上失败的战争”。根据皮尤中心公布的最新民调,49%的美国人认为该场战争没有达到预期目的,53%的美国人和近60%的退伍军人认为阿富汗战争缺乏明确的战略目标。尽管从奥巴马时期开始,美方多次喊出撤军口号并试图逐步减少在阿驻军人数和军费支出,但目前美在阿富汗仍有约1.4万名军人,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也未出现根本性改善。

        特朗普总统上台后于2017年8月对外公布了“阿富汗及南亚新战略”,试图以“先期增兵阿富汗、稳定安全阵脚”暂为权宜之计,再根据政策效果和实际情况徐图后效、因时微调。但匆忙出炉的“新战略”不仅没有达到稳定阿富汗局势的预期目标,反而使阿富汗安全形势出现了多次反复,该地区的政治前景也开始晦暗不明,武力强压的方式似乎走向了尽头。正是在这样复杂的背景下,以政治方式务实解决阿富汗困局越来越成为阿富汗事务各方参与者以及国际社会普遍认同也是唯一可能的出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最近在接受福克斯新闻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总统非常希望结束这些漫长的战争,在阿富汗已经17年了”。这也意味着当前饱受内政外交压力的特朗普政府正在接受“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美国派出高级代表频繁对话阿富汗事务的各方参与者和利益攸关方,为与塔利班代表展开政治对话寻求准备。而巴基斯坦、俄罗斯、中国等国更是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上不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目前,美方与塔利班代表这次在卡塔尔的最新一轮对话,或许意味着阿富汗长达17年通往和平的漫长之路,正在出现真正意义上的转机。

    来自重要邻国巴基斯坦的支持

        1月18日,美特使哈利勒扎德再次访问巴基斯坦,寻求巴方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协助和支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强调巴方愿为促成和谈贡献力量。巴外交部部长库雷希表示,“巴基斯坦将继续努力为该地区带来和平与稳定,在阿富汗建立和平是所有利益攸关方的责任”。

        巴基斯坦是阿富汗最主要的邻国,两国山水相连,文化相通,不仅在历史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在当前该地区各类热点事件上面临着共同议题。作为阿富汗问题涉及的重要利益攸关方之一,巴基斯坦方面有着清醒、深刻和积极的认知:结束本地区长期动荡不安的局面将有助于实现域内的发展和繁荣,而发展和繁荣的最终来临则需要共同努力。

        就在美特使访巴前一天的1月17日,伊姆兰·汗总理在与阿富汗总统加尼电话沟通时表示,巴基斯坦正尽全力促成包容性和平谈判,以化解阿富汗冲突,这是“共同责任的一部分”,巴方将为谈判解决阿富汗冲突作出“真诚的努力”。长期以来,巴方在维护本国和地区安全层面付出了艰苦努力,也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巴基斯坦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因此,来自巴基斯坦的支持将为政治解决阿富汗当前面临的困境带来新的希望,有助于早日实现该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

    中国助力实现地区和平繁荣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1月22日在白沙瓦大学地区研究所出席阿富汗问题研讨会时表示,中国希望阿富汗和平稳定,发挥自身在“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区位优势,在区域互联互通方面起到更大的作用。姚敬还表示,中国支持任何有助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积极进展,也期待各利益相关方在推动解决阿富汗问题时,把阿富汗人民的利益置于首位。

        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近年来一直在以实际行动推动着阿富汗地区实现和平、发展和繁荣。早在2017年年底,首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在北京成功举行,标志着一个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互利共赢”为原则、旨在实现该地区和平发展的多边机制日臻成熟。2018年12月2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喀布尔出席第二次三方外长对话时表示,希望三方加强对话,增进互信,通过本次对话,在促进阿富汗早日实现广泛包容政治和解、增强阿巴关系改善势头、推进务实合作与互联互通、深化反恐合作等方面汇聚新的共识,共促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参加本次对话的三方外长共同签署了《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谅解备忘录》,并发表了三方联合声明。

        同样重要的是,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为该地区实现当下政治和平、谋求未来发展贡献了最有意义也最符合实际的解决方案。巴基斯坦已经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中获得了丰硕的早期收获成果,未来还将收获巨大的远期经济红利;走廊建设进入充实拓展新时代之后,其向阿富汗等国延伸的巨大潜力也已经显现。基础设施建设、区域互联互通将在经济基础层面为阿富汗等国未来发展提供无限的可能性。王毅外长曾对阿、巴两国外长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和区域互联互通加速推进,展现了三方合作的旺盛生命力和广阔前景”。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通往阿富汗的和平之路,也必将是一条导向共赢、引领繁荣的大道通衢。

        (本报伊斯兰堡1月27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