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星期日

    以传统文脉涵养学子人格

    ——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人才培养见实招

    作者:本报记者 王国平 苏雁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04版)

        来自高三五班的程天纬和黄昱斐分别被英国牛津大学、美国康奈尔大学录取。这段时间,无锡市惠山区的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里,优秀班级、优秀学生的故事再度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程天纬即将就读的牛津大学计算机与哲学专业,今年在全球仅录取15人。学生的成绩离不开学校的栽培,在锡山高中,程天纬选修了计算机编程课。任课老师虞晓月发现他精通手机编程,会自创一些好用又好玩的小程序,就邀请他给同龄人上课,当起了“小老师”。暑期老师还专程领着他们来到复旦大学计算机编程实验室学习、观摩。黄昱斐则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人类发展研究专业,很重要的原因是高一时选修了学校的演讲与辩论课程,练习过的一系列辩题让他对人类发展和社会问题产生了浓厚兴趣。

        锡山高中就是以这样“润物细无声”的方式,为学生的成长和成才搭建平台、输送养分,让他们沉浸在知识和智慧的氛围中,最终闯出一条人才培养的宽阔大道。

    以源自传统深处的初心为起点

        1月19日,锡山高中举行2018年度教学成果奖颁奖典礼暨论文报告会,57项教学成果获得奖励。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锡山高中校长唐江澎回忆起1995年学校论文报告会的场景。当时有的老教师英文能力有限,就在英文旁边标注汉语拼音,用夹着无锡方言的英语将内容摘要读了出来。

        礼敬传统、注重传承,是锡山高中赢得长足发展的一个法宝。这所建于1907年的学校,以“诚敏”为校训。1922年颁定的《校训释义》写道:“夫真实不欺之谓诚,择善践行之谓敏……使立身有诚实之美德……”学校自身的文脉,是亲切的智慧和鲜活的力量。锡山高中善于把这些优秀传统资源激活、用好,使之成为推动学校全方位、高水平发展的宝贵财富。《校训释义》的内容,学生入学和毕业时都要齐声诵读,是期许,是叮咛,也是自我的誓言。

        锡山高中一共建有六栋学生公寓,分别名为礼舍、杨墅、安阳、葑溪、村前、长安。这些名字都取自惠山区的文化古村和书院。比如,礼舍是当地的古村落,意为“尚礼守法安居之地”。这里是经济学家孙冶方、薛暮桥,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的家乡。

        “我们就是希望通过这样的点滴努力,让孩子们在不经意间感知学校、家乡和民族的历史,从而更好地意识到自己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唐江澎说。

    以一个个人格完善的学生为路标

        “……强健体魄,涵养美德,好学力行,敬业乐群。我们坚毅奋进,做站直了的中国人……”锡山高中的校歌,以深切的呼唤,回答着每一个刚刚迈入校门的学子心中的困惑——“我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唐江澎介绍,锡山高中致力于将“对人生命的成全”的理念贯穿学科教育的始终。学校倡导用简约的语言来表达对学科的认知与追求,形成“学科宣言”。体育学科摆脱竞技体育的桎梏,提出“做终身体育的践行人,做健康生活的拥有者”。

        如今,在锡山高中,阅读是一种日常习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读书的种子”在这里发出嫩芽,吐纳芬芳。学校藏有1875年版《大英百科全书》,以及1929年至1937年商务印书馆排印、影印的《万有文库》。中外图书珍品汇聚一起,让这所高中的文化底蕴显得厚实起来。此外,学校已经出版了两本《一所高中的学生阅读笔记》,展示出学生阅读的广度与深度。正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就读的邓人玮,在锡山高中学习时读过学者张帆的《中国古代简史》。谈及阅读感受,她写道,历史是由苍茫天地间的无数个人组成的,沧海桑田之间故人已去,“唯留下他们不朽的精神给后人去揣摩,去理解”。

        除了书本和学业之外,这里还有火辣辣的现实生活。2017年央视春晚小品《大城小爱》,涉及外来务工人员为高楼幕墙做清洁工作的内容。节目展示的危险情景,让锡山高中学生李可欣揪心不已。几经努力,她发明了高空仿生清洁机器人。学生秦奕恺在和家人自驾游的途中,发现抛锚在高速路边的汽车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于是,他着手制作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太阳能高速公路智能管家平台小车。

        “锡山高中正切实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确保我们的教育发展之路有着清晰的方向。今后我们要持续发力,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决心,推动基础教育的发展迈上新台阶,谱写新篇章。”无锡市惠山区委书记李秋峰说。

        (本报记者 王国平 苏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