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星期日

    时代见证 中国表达

    作者:柴选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11版)

        神舟九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三名航天员顺利发射升空。张雷

        小岗村迎来了丰收年。汪强

        苍穹之下当空舞之十二。罗韬

        山西大同云冈石窟第11窟。吴健

        融。岳鸿军

        杭州的高铁建设者。王芯克

        不久前,作为摄影领域全国性最高个人成就奖的中国摄影金像奖迎来第12届颁奖典礼,19位摄影人凭借优秀作品分获纪实摄影类、艺术摄影类和商业摄影类奖项。这些获奖作品不仅展现了摄影创作领域最新动向,也为业界讨论、研究中国摄影发展提供了新样本。

        摄影人是时代发展的见证者,是历史影像传奇的书写者。本届获奖纪实摄影家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他们的作品大多从活生生的具体人物、富有烟火气的平凡生活、带着温度的典型场景入手,以影像见证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发展变化,鲜活而深刻地呈现历史纵深感、群众获得感、发展成就感。小岗村的大路越走越宽,高铁建设者的劳动平凡动人,强军路上的军营点滴历历在目,千岛湖畔的渔家日常朴实美好,球场与秀场上力与美的交织梦幻多姿……具有时间跨度和历史厚重感的图像,展现了摄影工作者为时代写真、为人民留影的风采,充分显示出“图像证史”的功能,同时也为公众提供了解读不同时代发展轨迹的影像符码,让我们得以重温每一个历史瞬间,感受每一份细微变化。

        全民摄影时代,艺术的荣光属于不断创新的勇者与智者。本届中国摄影金像奖的艺术类获奖者充分展现出他们高超的摄影技艺和深厚的艺术素养,以自己擅长的语言方式切入不同主题,呈现出当代摄影在媒介融合艺术潮流中的丰富可能性。获奖者中,有的执着于航空摄影,经常面对速度与激情交融的风险和挑战;有的乐于在水底拍摄,一次次深潜,让神秘的海洋世界尽现于世人眼前;有的关注丝绸之路沿线历史遗迹,用艺术化手法将穿越千年、联通世界的风物一一梳理;有的着眼于生养自己的黄河母亲,以浓墨重彩来赞颂黄河博大精深的历史传承;有的从传统山水中汲取养分,以气韵萃取文化精华,用心灵感悟万千气象;有的结合东方审美和西方纯摄影技术美学,传递出对风景观看和体悟的新主张;有的以超大画幅技术相机来完成对特定民族风貌和地理景观的拍摄,并在材料、载体和输出呈现上显示出独家视效;有的尝试双机同步拍摄,获得国家专利的同时让影像成功实现自然的虚实相生……他们的摄影是世界眼光的中国表达,是艺术情结的影像外化,是在用灵感和意念探索西方舶来的摄影术在时代前行发展的中国道路。

        当下,商业类摄影作为实用的传播媒介,具备完全市场化的业态,参与其中的职业摄影师大多实力强劲。独辟蹊径的创意和臻于完美的呈现,是他们的立身之本,也是其作品被更多客户所接受、被更多公众所喜爱的基本要求。丰富的从业经验和多年的市场拼搏,让本届商业摄影类获奖者亮出影像服务经济建设,实现雅俗共赏的不同路径。

        中国摄影金像奖,是中国摄影界的荣光与骄傲,也是中国摄影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情感寄托。中国摄影金像奖因每届获奖者的艺术成就和奋斗精神而引人关注,中国摄影金像奖的成色更将因获奖者的不断创新而愈加闪亮。

        (作者:柴选,系中国摄影报副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