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星期日

    2019,镜头正聚焦

    作者:本报记者 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7日 11版)

        2019年第一天,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新年第一次升旗仪式,黄浦江上川流不息的船只已开启了新年的航程,各地的人们迎着2019年的第一缕阳光摆出各种造型,祝福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这些动人的画面被镜头一一记录下来,成为2019年中国摄影界的开年之作。

        对于中国的摄影人来说,2019,无疑是一个充满激情和灵感的年份。新年伊始,中国摄影界聚焦国家新发展、人民新生活,展现新时代新气象,镜头中感光和凝固的是最精彩的民生百态、世相新风。 

    聚焦“大美祖国”

    献礼新中国70华诞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是2019年中国摄影界的一件大事。中国摄影家协会将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展,通过丰富多彩的影像作品回顾70年来中国社会发生的深刻变革、取得的伟大成就。

        1月2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作协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大型征文、摄影及短视频征集活动的通知,面向全国征集相关作品。此次“我和我的祖国”作品征集活动,旨在以“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为视角,用文艺的形式生动展现70年来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努力奋斗的精神风貌。1月23日,由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开问网主办的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2019“大美祖国”全国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在北京启动,号召每一个摄影人行动起来,用手中的美丽作品为祖国母亲献礼。

        各地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大赛和展览也已陆续启动。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大庆油田发现60周年、大庆建市40周年,黑龙江省大庆市将举办“大庆印痕”摄影图片展,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今日大庆人民精彩生活;由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河南省直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河南省直摄影家协会主办的“辉煌70年——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摄影大赛”正在征集作品;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联合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举办“遇见天目山”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国摄影大展,面向广大影友征集反映当地自然风光、社会发展、经济建设、城镇变化、人文风俗等题材的摄影作品;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境内的安图县,素有“长白山第一县”的美誉,安图县人民政府特联合全球摄影网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祖国 美丽安图”全国摄影大赛,邀请广大摄影师用影像记录和展现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指导下所取得的生态建设成就;四川省阿坝州启动“我的家园·阿坝州农牧民手机摄影大赛”,用新兴摄影形式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阿坝州经济发展、民族团结、文化繁荣、生态文明、社会和谐的生动局面……大江南北的摄影人拿起手中的相机,捕捉生活的华彩,定格收获的喜悦,为祖国和民族留下珍贵的历史记忆。       

    定格精彩瞬间

    展示新气象新成就

        2019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5周年,中国摄影家协会将组织开展各种摄影活动,展示5年来摄影界的新成就和新气象,引导广大摄影工作者更加深入地贯彻落实讲话精神。

        为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用镜头展示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精彩画卷,在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国摄影家协会指导下,“脱贫攻坚精彩瞬间”优秀摄影作品征集活动目前正在开展,将于今年举办展览。与此同时,“影像见证新时代——聚焦扶贫攻坚影像创作工程”在第一阶段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今年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深入开展创作,建立“精准扶贫影像档案”,并计划于2020年举办以精准扶贫为主题的大型摄影展览。此外,《大众摄影》杂志社还于近日启动了第二届扶贫公益摄影大展和百名第一书记的扶贫影像日记项目,面向全国的摄影协会、摄影团体、摄影人进行作品征集,请他们拍摄扶贫地区自然环境、人文景观、生产生活及扶贫工作成果,为当地留存珍贵影像,同时寻找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第一书记,将第一书记的作品与反映第一书记扶贫工作的作品精心策划对照展出,依托影像的传播力宣传扶贫工作。1月20日,“关注全球减贫聚焦乡村振兴”云上丹寨全国摄影大展启动,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里,我们希望用镜头回顾扶贫的辉煌成就,用照片记录正在振兴的乡村。”

        即将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2019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摄影这种无国界的语言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中国摄影家协会将继续实施“一带一路”影像交流工程,筹备“一带一路”摄影项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同时整合优质资源,与国际一流摄影机构建立合作机制。跨年之际,“一带一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摄影季在福建泉州举行,展览分为“昨天·今天——海上丝绸之路古今对比展”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摄影家眼中的中国”作品展两个部分,既有海上丝绸之路沿途城市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灿若群星的文化瑰宝,也有欣欣向荣的时代风貌,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和现代化城市格调。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摄影师丝路国家作品联展”近日在北京开幕,展出作品涵盖中俄两国自然风光、人文景观、百姓生活的多个方面,用光影呈现了中俄两国作为丝路国家的自然和人文魅力。

        此外,庆祝澳门回归20周年摄影展、第27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第三届国际摄影研讨会暨2019丽水摄影节、2019第三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和“伯奇杯”中国创意摄影展等活动也将于2019年举办,用影像语言展现时代精神,讲述中国故事。

    感光时代生活

    行中国大地摄民生百态

        在人人可以随手拍记录身边生活的时代,摄影家更加需要秉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理念,走进生活,增强摄影创作的深度和厚度,把眼光落在中国大地上,把镜头贴近中国文化、民生百态。

        越来越多的摄影人开始把镜头对向劳动者,聚焦平凡人物的闪光点,以“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讴歌时代,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国农民摄影大展已成功举办八届,今年还将一如既往地坚持用影像讲述农民故事,鼓励农民摄影家记录家乡变化和扶贫攻坚工作,反映农村发展新貌。由中国渔业互保协会、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办的“大美渔村 平安渔业”中国渔业摄影展今年将继续举办,以影像展现渔人之乐、渔村之貌、渔业之美。2019“我们时代的筑梦英雄”主题摄影展将持续引导摄影人关注现实题材,用镜头展现当代先进人物的风采和境界。

        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之下,中国的乡村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乡村生活和乡村发展也持续成为摄影界青睐的主题。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传统村落、保护传统村落,中国摄影家协会、福建省文联、南靖县人民政府在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传统村落”摄影活动的基础上,拟继续联合举办第二届以“中国传统村落”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在全国范围征集中国传统村落题材的摄影作品,为中国传统文化保护尽力。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是集中体现历史底蕴,承载文化内涵的重要载体。为展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的风姿与魅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与中国摄影家协会2019年正在共同主办“记得住乡愁——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大众摄影》杂志“摄影小镇”品牌今年持续发酵,活动号召全国摄影人到乡镇进行创作,以影像记录各地小镇建设发展,用图片留存乡镇建设的发展历史。

        快门声声,镜头里聚焦的是自然风光、社会发展、人文风俗的新风新貌,显示屏上闪耀的是伟大祖国的沧桑巨变。

        (本报记者 于园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