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4日 星期四

    江苏太仓:

    帮助学生找到最佳成长路径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刘诗吟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4日 08版)

        “这学期我和同学们的差距越来越大,我对未来感到很迷茫。”江苏省太仓市第一中学的马晓(化名)刚升入初三就感受到学业的压力,接连的考试失利使他十分失落。班主任顾群艳了解以后,便主动找他谈心:“老师记得你动手能力很强,还十分热心,之前主动帮同学修好了自行车。或许你可以去了解汽修、装配这样的职业。”恰好初三物理讲到力学的相关知识,马晓眼前一亮,对这方面学习越发上心,整个人也更加自信。

        像马晓一样,许多中学生对“自己以后适合学什么专业、从事哪种职业”感到困惑。而在太仓,全面施行的学生发展导师制充分发挥班主任的主导作用,通过“师生结对”等方式积极为学生提供个性化的指引和帮助。

        2017年9月,太仓正式启动面向全体中学生的发展指导服务,颁布《太仓市中学学生发展指导工作实施意见》,从“质量、公平、多元、特色、关爱”五个维度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目前,太仓已基本形成“一体两翼一重点”的工作路径:制定并落实区域学生发展指导实施方案和学校行动方案等一体化方案;强化教师专业培训和开展学情调研监测这两个方面工作;重点探索高中与初中学生发展指导的异同。

        最初被列入试点的3所高中、8所初中选自不同乡镇、不同学段,校情、学情各异。为使学生发展指导工作更具针对性,太仓市教育局借助华东师范大学专家组提供的问卷,先后组织两次调查,共计1025名教师和4977名学生参与,在县域层面建立起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和专业评估服务的工作机制。

        “我们要求学校充分利用校本课程、班级社团活动、艺术节、劳动实践、社区服务等渠道,确保活动时间。”太仓市考试招生指导与服务中心孙进鹏主任告诉记者,“学校还要建立学生成长档案,帮助学生发现自身优势,找到最佳成长路径,对未来更加主动,这是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核心价值。”

        学生发展指导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建设专业师资队伍确保工作落实的关键。目前,太仓已为全市高中校配齐了专职心理教师,同时组织制定了《太仓市教师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聘请华师大霍益萍教授团队开展了“关于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建设的若干问题”“聚焦生涯教育的学生发展指导”等专题讲座;围绕“认识自我”主题集中组织5次同课异构活动,分别邀请了上海、浙江、山东、广东等地的10位老师开设示范课;面向试点学校的核心组成员和班主任,举办共计10次“生涯指导系列通识培训”。一年多的学习扭转了许多老师以往“唯分数论”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上也完成了从“灌输内容”到“激发兴趣”的改变,更加主动地适应了新高考改革对中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

        做好学生终身发展的引路人,培育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太仓以学生发展指导工作为有力抓手,带动整个区域发展面向未来的优质教育。太仓市教育局局长何永林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打造一批特色课程,加大对心理健康辅导活动室等硬件设施的建设力度,遴选和建设各类职业体验基地,为学生搭建更广阔的生涯发展实践平台,把学生发展指导工作融入课程与教学的深入改革之中。

        (本报记者 苏雁 本报通讯员 刘诗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