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热闹的社火耍起来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李玉娇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04版)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锣鼓敲响了,小狮子扮上了,灯官老爷登场了,今年的社火彩排开始啦。”腊八刚过,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张家寨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异常,200余人的社火演出队伍整装待发,演员还未出场,不大的村广场已被围得严严实实。

        “村里有十几年没跳过社火了,你看这日子不是越过越滋润嘛,今年又要耍起来了。”社火老把式马昌德老汉一大早就赶了过来,“前几年组织不起来,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账面上也没啥钱,买不起服装道具,都是大家各过各的,小娃娃们都说没有年味。”

        这两年,张家寨村通过流转闲置土地和入股企业分红的形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2万元左右,村集体每年有50万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群众希望丰富文化生活的呼声越来越高。今年,村上投入一部分村集体资金,加上村镇联点单位、爱心企业的帮助,花5、6万元购置了全新的演出装备,从去年12月中旬就开始进行社火排演。一呼百应,这才不到一个月,这场10余个节目组成的社火演出就成形了。对于今年的社火,马昌德很是期待。“停了多年的社火又耍起来了,社火文化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不能丢,更不能忘,这是我们自己的文化。现在村子变化越来越大,这些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更是要世代相传。”马昌德说。

        明媚的冬日阳光下,随处可见的二层小洋楼、广场一侧停满的小轿车,周围嬉笑打闹的孩童和穿戴一新的社火演员们,都让这个小村庄显得温暖又欢庆。现代舞《水兵舞》一上场,干练的制服,整齐的动作让大家眼前一亮。作为这支舞蹈队里唯一的男演员,王志国很骄傲。他和妻子杨淑兰是这个现代舞表演队的负责人,他们带头自发组建了这支40余人的舞蹈队。“音乐没剪好,开头还有抬腿甩胳膊的动作,今天没表演完,要不然才好看呢。”他一边说一边向记者比画着,“现在国家政策好,大家日子过得敞亮,村容村貌大变样,以前排练是在土地上,等排练完回家浑身都是土,现在村里有了像城里人一样的广场,在平坦的水泥地上,大伙儿跳得开心也舒服。”

        平安镇副镇长马富英介绍,像这样没有专业人员,全凭爱好自发组建的文艺队,在平安镇有8个,他们活跃在平安镇多个乡村,自娱自乐或开展部分经营性演出。“吃好住好已不是全部追求,怎样活得开心有滋味,成为越来越多基层群众的新追求。”马富英说。今年,按照海东市“青海年·醉海东”的节日活动安排,平安镇将在各村开展20余场农民运动会、文艺演出,早早就开启了“醉”海东的节日模式。此外,白家、张家寨等村的社火表演也将在春节前后轮番上演,让广大群众在乐享文化盛宴的同时开心过大年。

        喜庆的锣鼓声中,场子打开,表演继续。旱船、小唱、扭秧歌、舞狮子、藏族舞等悉数登场,既有传统社火表演项目,也添加了现代舞、民族舞等流行表演形式,现场敲锣打鼓吹拉弹唱,披红挂彩好不热闹,正可谓青海年,“醉”海东,小村庄也“整装待发”欢欢喜喜迎新春了。

        (本报海东1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万玛加 本报通讯员 李玉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