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星期二

    把握机遇期再上新台阶

    ——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解读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04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从820754亿元到900309亿元——仅仅一年时间,中国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201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首次突破90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6.6%,增速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居首位,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初步估算人均GDP将接近一万美元。

        “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力度加大,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21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经济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新台阶背后是满满的获得感

        2018年,世界经济起伏跌宕,金融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全球投资大幅下滑、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及单边主义盛行。

        尽管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中国经济运行依然保持在合理区间,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90万亿元,标定了中国经济总量的新台阶和新高度。

        “国民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持续显现,朝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继续迈进。”宁吉喆告诉记者。

        90万亿元背后,是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的脚步——

        2018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稳,GDP保持6.6%的中高速增长;工业生产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2%;居民消费价格稳,CPI比上年上涨2.1%;市场销售稳,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9.0%;外贸进出口稳,货物贸易规模创历史新高,保持世界第一;投资增长缓中趋稳,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加快;宏观杠杆率趋稳,2018年M2增长低于名义GDP的增长;外汇储备在3万亿美元以上,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90万亿元背后,是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8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280万人易地扶贫搬迁顺利完成,预计有280个左右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8年,居民收入和消费较快增长,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5%,快于人均GDP6.1%的增速。居民消费支出增加,居民消费升级提质,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为28.4%,比上年下降0.9个百分点。

        2018年,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取得积极进展,万元GDP能耗比上年下降3.1%,清洁能源消费量比重上升。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79.3%,比上年提高了1.3个百分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2018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61万人,比上年多增10万人,连续6年保持在1300万人以上,完成全年目标的123.7%。1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比上年同月下降0.1个百分点。2018年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8%~5.1%之间,实现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2018年,在全球跨境投资大幅下滑的背景下,我国利用外资1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特别是制造业利用外资增长了20%,占比达到30%。按照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在190个经济体中我国排名比上年上升32位。

        2018年,我国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成效明显。财税体制改革全面铺开,国企国资改革、价格改革、投资改革等稳步推进,产权保护制度不断完善,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吸引外资势头良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态势持续。“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扎实推进。钢铁、煤炭年度去产能任务提前完成,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企业资产负债率下降,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下降11.0%,企业成本继续下降,薄弱环节投资较快增长。

        改革开放力度加大,经济结构优化,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市场主体大量增加。2018年全国新登记企业比上年增长10.3%,日均新登记企业1.84万户。

        经济结构继续优化。2018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2.2%,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1.5个百分点;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消费作为经济增长主动力作用进一步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3.8个百分点。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1%,实现了下降3%以上的预期目标。能源消费结构继续优化。全年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重比上年提高约1.3个百分点。

    稳中求进,充分把握发展机遇带来的新内涵

        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同时,国内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

        “我们既要看到矛盾、困难、挑战和危机的一面,更要看到希望、机遇和光明的一面。”宁吉喆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对今年的经济工作作出明确部署。2019年,我国经济危中有机、稳中趋进,有基础、有条件、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宁吉喆表示,要看到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同时也要看到危中有机,要看到中国发展仍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特别要发挥好战略机遇期一些新内涵的作用。“世界大变局和我国新格局都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我们与其他国家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的空间十分广阔。同时,我们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能力、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也给发展机遇带来新内涵。”

        “抓住机遇,克服挑战,变下行压力为提升动力,促进经济稳中求进,迈向高质量发展。”宁吉喆具体分析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的有利因素:

        ——我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人口规模将近14亿,拥有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成长性的中等收入群体。国家统计局做了内部测算,中国典型的三口之家年收入在10万元至50万元之间,2017年我国中等收入群体已经超过4亿人,2018年数量还会增加。这4亿人有购车、购房、闲暇旅游的能力,消费对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这是巨大的潜力。

        ——我国拥有丰厚的物质基础和人才基础。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我国的工业体系在世界上是比较完整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物质技术基础比较雄厚。我国劳动力资源近9亿人,就业人员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的高素质人才有1.7亿,每年大学毕业生有800多万。中国具有巨大的人口数量和劳动力大军,人口红利仍然存在,劳动的参与率还在提高。同时,人才红利正在形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高地提供了智力基础和支撑。

        ——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改革过去是、现在是、将来还是中国经济发展强劲的动力。

        ——宏观政策空间大、经验足。目前,我国的通胀水平、财政赤字率在国际上都是比较低的,外汇储备充足,宏观政策操作空间大。

        “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对策。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结构性政策要强化体制机制建设、社会政策要强化兜底保障的功能。” 宁吉喆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有利于改善供求关系,有利于结构性去产能、结构性去杠杆。同时,也要考虑总需求平稳,现在的政策取向很明确,要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

        “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明确的发展思路,有各地区、各部门、全国人民的努力,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保持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宁吉喆强调。

        (本报北京1月21日电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