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星期一

    北京市文联开启送文化下乡活动

    艺术家为山村带来浓浓的年味儿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09版)

        1月18日下午,北京市怀柔区口头村锣鼓喧天。由民俗艺术家赵宝琪带领的舞狮队一亮相,就赢得满堂喝彩。四只狮子精神抖擞、威风凛凛,跟着锣鼓点跳跃、翻滚,十分生动。村民们顾不上四九天的严寒,一个劲儿地拍手叫好。

        再有半个月就是春节了。为了让农民朋友感受到渐浓的年味儿,北京市文联组织剪纸、中国结、木版年画、糖人、绒鸟绒花、舞狮等12个艺术门类的40位民间艺术家,25位书法家、画家和摄影家,早早来到怀柔区口头村,为村民献上一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轻型文化民俗庙会。

        口头村地处京北燕山山脉,古称九龙口,三面环山,一面环水,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保留着极为典型的北方民俗。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沈强告诉记者,本场轻型文化民俗庙会是在传统庙会基础上的一次创新,集民间艺术、书法、美术、摄影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既体现了浓浓的中国年味儿,又满足了村民们多层次的文化需求以及对多种艺术形式的体验。

        当天,活动现场年味儿十足,窗上是红彤彤的窗花,墙上挂着精致的中国结,门上贴着财神的年画,门的左右两边贴上了大红的春联。村民们不但可以面对面欣赏艺术家的作品,感受民间艺术的魅力,还可以向艺术家“定制”自己喜爱的窗花、春联、中国结等作品。

        “迎新春、贴春联”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书法家一到口头村,就铺开红纸、饱蘸浓墨,手中的毛笔龙腾蛇舞、上下翻飞。不一会儿,绳子上就挂满了红彤彤的春联:“人开致富路,猪拱发财门”“大地春光红艳艳,神州佳节乐淘淘”“天地和顺家添财,平安如意人多福”。这红红的春联、浓浓的墨香,不仅为村民传递了祝福,同时也让村民提前感受到了过年的氛围。

        七八位剪纸艺术家面前的桌子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窗花,有“金猪拱春”“猪拥万福”“猪岁盈门”等。村民们围着艺术家的工作台转来转去,就是不选。这可急坏了艺术家,以为是图样不合乡亲们的心意,于是赶紧表示可以根据大伙儿的需要现场设计剪制。这时一位心直口快的大妈说了话:“我选了这一张,又舍不得那一张。”旁边马上有人接茬儿说:“我可以选两张窗花吗?”一下子逗乐了大家。艺术家纷纷表示,大伙儿喜欢的图样都可以选,如果不够,现场再剪。

        今年轻型文化民俗庙会首次引入了“绒布唐”工艺和草编。“绒布唐”起源于清朝中后期,至今约有160年历史,被誉为北京近代民间玩具的“活化石”。其中一款名为“中华开运鼠”的“绒布唐”大受追捧,村民纷纷向艺术家讨要一只可爱的“开运小老鼠”,准备来年迎大运。

        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有500余名村民参加,送出民间工艺美术作品2000余件,春联1000余副,“福”字1200余个。口头村党支部书记翁顺利激动地说:“这次文化民俗庙会给村里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儿,艺术家送来的祝福温暖着我们的心,希望以后艺术家能常来口头村。”

        村民们发自内心的喜悦之情感染着艺术家。他们表示,新春佳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刻,能作为民间文艺志愿者,跟随北京市文联走基层,向基层群众送出新春祝福,感到非常荣幸。民间艺术来源于人民,也要回馈人民,希望今后多多参与“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活动,为基层百姓带来欢乐和祝福。

        (本报记者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