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星期日

    美丽中国新图景 生态文明新典范

    ——写在北京世园会开幕倒计时百日之际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董城 徐谭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20日 01版)

        1月19日,北京世园会迎来开幕倒计时100天。图为在建的北京世园会中国馆,如意造型初步显现。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开栏的话

        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由中国政府主办、北京市承办,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园区秉承“生态优先”理念,留下一片林,植下一片绿,改造一片湿地,尽可能地展示自然之美、生态之美。1月19日,北京世园会迎来百天倒计时,整体建设也已进入收尾阶段。即日起,本报开设《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栏目,聚焦北京世园会新动态、新变化,讲述“绿色生活 美丽家园”的故事。

        冬日的北京延庆,阳光明媚,碧空如洗。在妫水河畔,距离八达岭长城约10公里的地方,坐落着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的园区。4月29日至10月7日,北京世园会将在这里举行。

        永宁阁旁,绿色的松树静静伫立;妫水河南岸,金黄色的野草随风而动;登高远眺,四周的远山轮廓清晰,犹如一幅风景画……近日,记者来到北京世园会园区,亲身感受这里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寒冬时节,这里还是一片荒草,等春天来了,这里将绿意盎然、鸟语花香。”北京世园会自然生态展区设计团队成员马迪说,在园区林地,有新疆杨、国槐、刺槐、垂柳等不同种类的植物,有的栽植时间已超过20年,具有较大的生态价值。

        马迪介绍,经改造后,园区湿地除了生长着多种植物外,还有成群的野鸭等野生动物在这里栖居,各种水生动物及鸟类有了更好的食源和产卵栖息之地,生态环境变得更加优美了。

        生态优先,是北京世园会在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过程中始终遵循的理念。

        记者了解到,在规划建设过程中,北京世园会保留了园区内原本生长的约5万棵树,用原有植物构建了整个园区的大框架,同时根据景观需要,种植了10多万棵乔灌木,让这里的植物种类变得更加丰富。当然,园区不仅有优美的生态,也有形态各异且与环境相融的建筑。

        中国馆,是园区的一座标志性建筑。远远望去,中国馆起伏的顶部与周边的山山水水相呼应,就像是一柄锦绣如意。

        “我们把园艺的故事通过建筑的形式讲述出来,为的是充分体现中国文化。”北京世园会中国馆设计团队成员黎靓说,中国馆在建设过程中还融入了绿色科技、生态环保等元素,能够利用雨水收集、生态滴灌等技术,营造区域微气候,实现能源循环再生,是一座“有生命、会呼吸”的建筑。

        “国际馆由94朵巨大的‘花伞’簇拥而成。”北京世园会国际馆设计团队成员游亚鹏告诉记者,国际馆通过平缓的造型和单元组合的几何设计手法,有意识地淡化建筑形象,从而让建筑融入大自然中。另外,国际馆还采用了自然通风、光伏发电、雨水回收利用等技术,让建筑变得更加节能环保。

        如今,北京世园会园区的整体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据北京世园局副局长叶大华介绍,中国馆、国际馆、生活体验馆、植物馆这四个场馆目前都已进入布展阶段,布展团队也已进入前期准备工作。目前,已有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书面确认参展。此外,园区的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措施也已基本建设完成,各个省区市和港澳台展园基本都完成了80%左右的任务量。

        “我们希望通过举办北京世园会,向世界展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全球绿色发展、加强文化交流、增进文明互鉴,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北京世园会组委会联络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冯耀祥说。

        (本报北京1月19日电 本报记者 刘坤 董城 徐谭)

        (评论员文章《荟萃园艺精品 构建美丽家园》见2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