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星期五

    世界大变局 中国新作为

    ——《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2018/2019》在京发布

    作者:本报记者 余晓葵 曹元龙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12版)

        1月16日,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2018/2019》发布暨国际形势研讨会在京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裘援平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陆忠伟分别致辞。

        《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2018/2019》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自2001年以来推出的第18本跨年度分析报告。该报告看世界、观大势,展现出了对世界大变局的求索与思考,分为世界政治与经济形势、大国战略与对华关系、地区格局与战略走势、国际安全与全球治理、结语5篇,共24章,对2018年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及影响深远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系统总结和深刻阐释,对2019年国际形势发展趋势和走向做出科学预测及评估。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袁鹏表示,《国际战略与安全形势评估》是“现代院的一张学术名片”,凝聚了现代院研究人员的心血,也体现了现代院研究人员在学术研究上的孜孜追求与持之以恒。希望现代院的同仁坚守家国情怀、做好研究工作,为准确研判国际形势和助力中国发展继续奋斗。

        在研讨环节,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防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等机构的近30位知名学者专家,围绕“中美贸易摩擦与全球经济走势”“大国关系调整与国际格局演变”“周边安全形势与国际热点走向”“全球治理与中国战略选择”四个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财政部国际财经中心主任周强武表示,2018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风险和不确定性显著上升。从增长前景看,主要国际机构近期先后下调世界经济在今年的增长预期。世界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等机构纷纷下调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期至3.5%左右,世贸组织把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从4.0%下调至3.7%,低于2017年和2018年。周强武认为,这种预测仍是偏乐观的,如果美国与其盟友、中国等国的贸易摩擦持续,如果中美两大经济体经济增长出现进一步放缓的迹象,那么,经济预期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调。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指出,面对当前国际格局的变与不变,各大国纷纷调整对外政策,促使大国关系深刻调整,而这反过来又进一步加快了国际格局的演变。美国率先进行调整,主动打破其一手主导的旧体系,美国的战略调整导致了大国竞争更趋激烈,同时也激发其他国家调整政策。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面对国际格局变化以及大国关系的调整,中国将继续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推动世界各国开展互利合作,共享发展成果。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所长王鸿刚认为,中美战略博弈是推进世界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动力。回首过去几百年的现代化历程,大国博弈始终是重要推动力量,客观上推动了生产力的不断进步,推动了现代国际秩序不断完善。中国和美国是世界现代化进程中一东一西、一南一北、一前一后的追求现代化的大国,两国具有差异性也有发展目标的协同性,更有利益趋向的兼容性,如何处理相互关系,完全取决于两国的战略视野和政治智慧,关乎21世纪世界和平与繁荣的大计。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2018年,周边外交相当成功,是中国外交的亮点。中国的周边环境较为复杂,有20个邻国,是所有大国中邻国最多的。中国加周边的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55%~60%。中国同周边国家存在历史遗留问题、边界问题、跨境民族问题等,并且存在着政治制度、发展阶段、宗教等差异。去年,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武汉会晤在中印关系史上留下深刻印记,中朝、中日、中韩关系都有改善,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相互信任明显增强。今年,中国当然还要继续重视周边,妥善处理好外来干预和内在矛盾的风险。

        在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苏格看来,冷战后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国际社会对全球治理的需求上升,与治理体制本身的滞后形成巨大反差,全球治理的结构性矛盾愈显突出,世界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影响力提升,中国站在时代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高度,在政策制定层面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坚持把维护中国人民利益同世界各国人民利益结合起来。在理念方面,中国提出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观、正确的义利观、新型安全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为促进全球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案。在机制层面,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南南合作援助基金,举办APEC、G20、“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等多边会议,凝聚了新共识,采取了新行动,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在全球治理的进程中留下中国印记。

        (本报北京1月17日电 本报记者 余晓葵 曹元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