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星期四

    推进高质量发展看实招

    ——聚焦工信部等三部门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具体举措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10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进入2018年下半年后,我国工业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2019年中国制造业发展趋势将会怎样?有哪些实招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如何实现突出就业优先政策主线,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面对外贸发展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的挑战,稳外贸将有哪些有效的举措?

        在国新办1月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邱小平和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介绍本部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并答记者问。

    从6个方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了2019年七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强调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在战略层面对建设制造强国作出了具体部署,这是对建设制造强国新的战略定位。”辛国斌指出。

        过去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我国加快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全年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但同时也要看到,工业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下行压力有所加大。

        辛国斌告诉记者,2019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立足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全局,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个字上下功夫,统筹推进稳增长、强基础、补短板、调结构、促融合。重点从六个方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健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体系,重点是政策体系、指标体系和评价体系。引导地方、行业和企业保持工业合理的发展速度,避免制造业占国民经济的比重过快下滑,同时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深化制造业结构调整,重点是坚持不懈去产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

        ——增强制造业创新能力,重点抓好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工业强基等专项工程的实施。要继续组织实施制造业领域科技重大专项,加快推动大飞机、航空发动机和重型燃气轮机等领域的创新突破。

        ——着力提升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专注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企业,给他们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推动落实对小微企业和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积极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优化制造业发展环境,重点是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企业成本负担,推动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稳定国内有效需求。

        ——扩大高水平的开放合作。要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按照既定的时间表稳步推进汽车、船舶、飞机等行业的对外开放。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务实促进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

    精准施策突出就业优先政策主线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稳就业”摆在“六稳”首位,凸显了做好就业工作的重要意义。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1361万人,连续第6个年头每年新增就业超过1300万,失业率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岗位供给总体大于求职人数。

        2019年,我国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全年需要在城镇就业的新成长劳动力仍然保持在1500万人以上。特别是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834万,再创新高。同时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部分群体的就业压力比较大。

        “突出就业优先政策主线,全力确保就业局势稳定。把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邱小平表示,要抓重点、调结构、守底线,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良性循环。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上下功夫。企业稳定发展是就业最大的保障,将加快研究降低社保费率的实施方案,加大失业保险费返还的力度和幅度。通过一系列实质性的措施为企业减负担、增活力。

        二是在突出重点群体精准施策上下功夫。在做好面上就业工作的同时,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实施一系列有针对性的项目和计划,加强实名制管理和服务,组织开展“春风行动”等就业专项服务活动,尽最大努力促进重点群体实现就业。

        三是在强化培训提高劳动者职业技能上下功夫。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对培训合格的失业人员给予职业培训补贴,放宽企业职工申领技能补贴的条件,多渠道、多方式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不断提高劳动者的就业创业能力。

        四是要在保障劳动者权益兜牢底线上下功夫。加大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援助,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同时,对失业职工及时兑现失业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力度,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7个方面稳外贸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2018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出口额和进口额都创历史新纪录,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新的一年,我国将继续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当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增多,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经济下滑的压力也比较大。同时更要看到,我国外贸发展仍然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任鸿斌表示,2019年,商务部将积极应对各种外部风险的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外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五个优化”和“三项建设”,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推进贸易强国建设。

        据任鸿斌介绍,今年稳外贸将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的工作:一是推进一批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推进一批国际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推进一批境外品牌展等贸易促进平台建设;二是开拓一批重点市场,推进市场多元化,优化国际市场布局;三是推动装备制造等高质量、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推动大型成套设备开拓国际市场;四是积极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深入推进3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扎实推进14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五是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加大力度支持中西部和东北地区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六是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全力办好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七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