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4日 星期一

    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与会同志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

    作者:朱基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4日 01版)

        为期3天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13日在京闭幕。在这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开启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篇章。

        会议期间,部分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赵乐际同志代表中央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结合学习思考谈认识体会,结合具体实际谈工作打算。

        大家一致表示,要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奋力夺取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党的十九大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超英表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首位,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情况的监督检查,把监督发现问题与推动工作落实紧密结合起来,督促国资央企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主任陈雍表示,“两个维护”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专责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任何时候都不能模糊、动摇、放松。

        “‘两个维护’必须落实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作为首都的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把政治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立足职能职责,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实到最基层,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陈雍说。 

        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欣然表示,金融安全事关国家安全,要从政治高度认识进一步做好银保监系统管党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特殊重要意义。

        “坚持把政治监督放在首位,狠抓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强化党的意识和纪律观念,把监督内容聚焦到各级党委班子践行‘两个维护’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等一系列重大决策上。”李欣然说。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仍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

        在此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指出一年多来,经过全党共同努力,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方位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实效性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态进一步改善,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惠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严肃查处了一大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清除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

        “不光严肃查处了一大批大案要案,同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日常的监督也在不断加强。”刘惠说,现在各级党委纪委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意识和监督责任意识都明显强化,整个社会更加支持惩治腐败、强化监督。

        “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是有事实依据和民心民意支撑的。”李欣然表示,国家统计局调查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逐年上升。“我们大力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国际社会对我国反腐败成果的认可度不断加强。去年以来,监察法颁布施行,国家、省、市、县4级监委成立,反腐败不断迈向法治化、规范化。”

        今年的中央纪委全会,首次邀请了13名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列席。

        “取得压倒性胜利,从咱们老百姓对党的信任度不断增强就可以看出。”国家监委特约监察员、中铁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员巨晓林说,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又取得了重大成果,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最新数据足以充分证明,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措施更完善,决心更坚决。

        陈超英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陈雍表示,我们要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眼标本兼治目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履职担当尽责 努力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

        关键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就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6项任务”,强调通过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到位,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确保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中央纪委委员,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王常松说,要顺应民意,把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具体事做起。

        “要树立精准思维,精准发现问题,不断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通过信访举报、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政治生态考核、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及时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通过精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持续形成震慑。要标本兼治,由惩治向善治深化。”王常松说。

        李欣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驻银保监会纪检监察组将围绕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以强监督推动强监管,通过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推动系统各单位履职担当,依法监管、公正监管、廉洁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使反腐败与防风险有机结合,确保执纪执法取得良好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刘惠表示,要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我们将更加精准地把握革命老区脱贫攻坚的工作定位,重点查处和纠正脱贫攻坚中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不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下大力气解决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记者朱基钗)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