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3日 星期日

    做大美术馆的“朋友圈”

    作者:陈湘波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3日 11版)

        2019年新年伊始,关山月美术馆推出“新时代·新生活——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

        站在2019年的岁首,回望过去的2018年,有太多的感动,也有许多奋力前行的故事。

        2018年,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与时代携手,风雨同行,坚持将艺术名家纪念馆与国家美术馆各项功能有机结合,使深圳城市文化发展和美术馆建设相适应的发展之路,坚持以“关山月与20世纪中后期中国美术及当代设计艺术研究与展示”为主导的学术定位,按照以研究为龙头,收藏为基础,展示、教育、推广为手段,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构建完善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的发展思路,以体现深圳城市和美术馆特色的自主策划展览为重心,打造优秀学术品牌。

        传统的美术馆因过于强调其专业性、推崇艺术品专业价值,使美术馆容易在公众心目中产生疏离感,这显然已不能适应时代的发展和满足实现公众文化权利的要求。美术馆的价值是人类物质和精神文明发展水平的综合体现,它应该是浮躁与轻狂的过滤器,是文化知识的储藏室,是时尚创意的发酵地,更是公民审美教育的终生课堂。伴随着美术馆功能的转型,我们迫切需要修复美术馆与公众之间的隔阂,通过各种有效的艺术服务手段来提高自己与社会的亲和力。

        为适应深圳城市文化的要求,为了让深圳设计师的创造力和相关产业发展的既定优势转化成特色学术品牌,我们一直关注当代艺术设计研究。1月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关山月美术馆作为执行机构的“新时代·新生活——第三届中国设计大展及公共艺术专题展”开幕,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构建具有专业影响力和权威性的国家级、综合性展览平台,引领和促进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的创新发展,关注设计和公共艺术的社会责任及背后的人文关怀和文化价值,推出更多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的优秀设计和公共艺术案例,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设计和公共艺术在服务国家战略、推动社会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积极探索和优秀成果,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有价值的思考和实践。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满怀梦想的2019年已经起航!

        新的一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将持续打造已有品牌展览,做好“江峡·图卷——关山月的长江记忆”“在路上·2019:中国青年艺术家作品提名展暨青年批评家论坛”“文脉传薪——2019中国写意油画学派名家研究展”“青春心印——第六届关山月美术馆青年工笔画展”等重要展览,积极探索当前艺术发展同美术馆学术定位的连接点,通过整合优秀艺术资源和学术资源,不断为公众呈现多元化、高品质的展览。

        数字化是美术馆建设的大势所趋。近年来,关山月美术馆将数字化建设从幕后推向前台,打造让观众看得到、用得着的数字化艺术品。我们将统筹主要业务领域的数字化工作,完善数字化基础设施,做好美术馆综合管理平台、数字化展厅、数字化文创工作系统、数字化公共教育基地智能化展厅等建设工作,以美术馆艺术和文化成果资源为核心,建设技术先进、服务便捷的数字美术馆。

        关山月美术馆在建馆之初,我们就认为美术馆不仅仅是一种“知识生产体”,还要强调与观众之间的知识互动。从2005年起,关山月美术馆策划组织了“四方沙龙”系列公益学术讲座,免费向观众推出,受到热烈欢迎。我们还面向社会招募“文化义工”,发展和培养热爱艺术、乐于为美术馆和广大观众服务的志愿者,这项举措不仅整合了社会资源,也使美术馆做大了“朋友圈”,影响力和美誉度节节高升。2019年,我们还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内涵和品质,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等新型服务业的融合与发展,继续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对公共文化配套服务设施及文化衍生品开发等项目进行提升和完善,努力打造一个功能完备、定位明确、审美教育与时尚休闲兼备的现代美术博物馆。

        值此新年,让我们携手,祝愿伟大祖国的美术馆事业在新时代谱写更加壮美的新篇!

        (作者:陈湘波,系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