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在新起点上,勇攀科技更高峰

    ——国家科技奖励大会引发强烈反响

    作者:张泉 荆淮侨 印朋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10日 08版)

        “中国的基础科研正处在一个黄金时代”“核心技术必须靠我们自己的智慧和奋斗拼出来、干出来”“我们一定要勇敢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

        中共中央、国务院8日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颁发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引发强烈反响。

        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授予了铸造国之重器的两位“大工匠”: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刘永坦和团队为祖国海疆装上“千里眼”,钱七虎和团队为人员、武器穿上“防弹衣”,为首脑指挥中枢、战略武器安上了“金钟罩”。

        “众多国防科技装备获得表彰,作为一名军工人,我感到无比的激动和振奋。”中国电科十四所所长胡明春表示,我们今天正面临民族复兴重大机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给科技工作者提出更高的要求,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没有止境,要不断地勇攀高峰。

        基础研究是科学体系的源头。本次科技奖励大会上,由清华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薛其坤领衔取得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曾9度空缺的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如今连续6年产生得主。大会还颁发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37项。

        “我国基础研究总体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阶段。”薛其坤表示,与世界科技强国相比,我国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能力依旧存在明显差距,广大科技工作者还要再接再厉、接续奋斗。

        朝在田舍暮登堂。在受到奖励的成果中,除了展现国家实力的科技成果,在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亩三分地”里,也是技术含量满满。

        从“黄瓜基因组和重要农艺性状基因研究”到“月季等主要切花高质高效栽培与运销保鲜关键技术及应用”,一项项接地气的科研成果,让人民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也让广大农村成为希望的田野。

        “这些年来,我国科技体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研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与民生息息相关的科技工作者也开始陆续挑战国际高度。”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高俊平说,未来要进一步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

        从实验室到大卖场,科技改善生活,企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从“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到“滚筒洗衣机分区洗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一项项企业的研发成果也登上了国家科技奖的领奖台,企业创新主体的地位不断得到强化。

        康佳集团新技术研究所所长郭斌说,数字电视广播系统与核心芯片的国产化解决了2亿多家庭看上电视、看好电视的问题。广阔的市场前景也让企业意识到,加大研发投入进行科技创新,才能在竞争中取得先机。

        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科技进步奖134项通用类获奖项目,75%的项目有企业参与,其中三分之一的项目由企业牵头完成。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科技部将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同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任务。

        受访科技工作者纷纷表示,40年来,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未来将珍惜荣誉,担当使命,推动科技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记者张泉、荆淮侨 参与记者:印朋)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