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8日 星期二

    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

    作者:李景田 《光明日报》( 2019年01月08日 05版)

        参观者在“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外拍照留影。新华社发

        参观者在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今天的孩子对昔日的票证颇感好奇。新华社发

        【学习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指出:“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全党团结统一和创造活力,不断增强全党执政本领,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加有力。”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认真回顾40年来党的建设的光辉历程和卓著成就,全面总结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具有重要意义。

    1.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的丰富实践和卓著成就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在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同时,紧密结合时代特征推进伟大自我革命,取得了执政党建设的卓著成就。

        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党的理论创新发展,为改革开放和党的建设提供了正确理论指引。我们党积极回应实践要求,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同时,我们党大力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正确指引。

        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不断提高、领导地位更加巩固,党在改革开放中充分发挥了坚强领导核心作用。改革开放大幕拉开后,邓小平同志强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科学论断。党中央大刀阔斧推进党的领导制度改革,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体制、领导制度更加健全,领导方式更加科学,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进一步提高。

        高度重视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我们党把从政治上建设党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加强政治巡视巡察,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推动政治生态的好转,全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牢固树立思想路线、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为改革开放凝聚起强大思想基础。改革开放初期,通过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党恢复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打开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思想闸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保证了改革开放的正确航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认真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效筑牢了党员干部的信仰之基,为改革开放集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着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广泛集聚各方面人才,为改革开放提供强大人才支撑。我们党高度重视干部工作、人才工作,造就了一支能力水平总体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凝聚了一大批爱国奉献的优秀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立干部培养、考核、选拔、管理和激励体系;提出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党管干部原则,着力破解“四唯”等突出问题;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择天下英才而用之,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党的基层组织发展壮大、功能作用有效发挥,成为改革开放的坚实组织基础。我们党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坚持不懈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不断夯实党治国理政的组织基础。聚力用劲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大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忘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

        大力改进党的作风、党群关系更加密切,为推进改革开放获取深厚的力量源泉。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党明确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坚持不懈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手,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不放,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破积弊、除痼疾,立规矩、扬正气,党的作风焕然一新。

        严明党的纪律、增强纪律的权威性约束力,为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改革开放中,我们党坚持加强思想教育、依靠严明的纪律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的栅栏越扎越紧。党的十九大首次将纪律建设同其他几方面建设一起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党中央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健全党的纪律体系。一批“公开妄议”“阳奉阴违”“对抗组织”等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的突出问题得到严肃处理,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为常态。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党和国家的监督效能进一步强化。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坚决清除党的肌体上的毒瘤,为改革开放顺利推进发挥清淤护航作用。党中央不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查处了一批身居高位的腐败分子,发挥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同时,严肃查办在土地征用、住房拆迁、房地产开发、工程项目招投标等方面的腐败案件。中央巡视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工作全覆盖,连续开展“天网行动”,缉拿归案一批外逃腐败分子。经过不懈努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建立健全党内法规制度、提高党的制度建设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巩固发展改革开放成果提供了坚实制度保障。我们党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一大批制度建设成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改革、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4个方面,提出了26项重点举措。下大力抓制度执行,让制度“长牙”、铁规“发力”、禁令“生威”,制度成为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

    2.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的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党的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带给我们许多重要启示,形成了一些规律性认识。

        必须紧紧围绕党的政治路线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站在完成党执政兴国历史使命的高度来谋划党的建设,紧紧围绕党的基本路线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把党建优势、党建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强大动力。实践证明,越是改革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要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越要重视和加强党的建设,越需要党的建设为党领导的伟大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指导,始终坚持党的建设正确方向。我们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些成果回答了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为党在各种风浪冲击中始终坚持正确前进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引。实践证明,坚持以这些理论成果为指导,就能够正确回答和解决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就能够沿着正确轨道健康发展、阔步前进。

        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实现伟大历史转折、开启改革开放新时期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才能应变局、平风波、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化危机,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只有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才能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

        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的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造福人民、扎根人民、依靠人民。正因如此,我们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汇聚起推动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磅礴力量。实践证明,只有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执政根基才能牢固,党的建设才能有深厚的力量源泉。

        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保证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党反复强调讲政治,政治建设像一条红线,把党的各方面建设联系、贯通起来,充分发挥了护“根”守“魂”、引领方向的作用。实践证明,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摆在首位。只有抓好政治建设,才能把全党同志团结凝聚在一起,形成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强大力量。

        必须打牢骨干队伍和基层组织这两个支撑点,确保我们党始终坚如磐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我们党锻造了一支德才兼备的执政骨干队伍,打造了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同时,大力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打造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又一个重要支撑点。正是因为有了这两个牢固的支撑点,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搏击前行,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巨大变化的形势下从容应对、砥砺前行。实践证明,打牢骨干队伍和基层组织这两个支撑点,是我们党战胜任何风险挑战,始终挺立时代潮头的可靠保证。

        必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倡廉,始终保持党的肌体纯洁健康。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以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改进党的作风,严明党的纪律,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实践证明,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不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才能始终保持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必须在改革创新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改革开放40年,我们党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形成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大力推进实践创新,不断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力推进制度创新,形成比较完整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实践证明,只有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新理论新思路新方法解决党的建设新课题,才能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新时代,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运用改革开放40年党的建设经验,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解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的新矛盾新问题;探索和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规律,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作者:李景田,系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